游武夷山作文
短短五日的游程已经结束,但是,我的思绪却久久不能平静下来。细细品味武夷山,可以说是山清水绿。她的山不仅秀丽,而且还透出一股霸气;她的水不仅清澈见底,而且还有一种生机盎然的绿。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万物的美就都是昙花一现。然而,朱熹在武夷山的五十多年时间里为武夷山的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谓人杰地灵。大王峰和玉女峰的传说,更为武夷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水帘洞、虎啸岩、一线天、天游峰、九曲溪等景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不得不感慨:真是神工鬼斧啊!谈起水帘洞,同学们不难联想到《西游记》中的传说。这城墙似的水帘洞,往里倾斜。据说,站在洞底,下雨时淋不到自己。这根本算不上洞穴的水帘洞为何称之为洞呢?原来它是道教意义上的“府底洞天”。这水帘洞的两股清泉常年不断,也是一大特色。传说这是一个小贩子因为常常遭受他人欺凌,于是每晚到这里来痛哭而形成的。在这“洞”的正中有“活源”二字,称得上画龙点睛之笔。“问泉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想,应该是对这两个字的最好解释。说起虎啸岩,可不用害怕,那里并无猛虎,只是秋风吹过岩石时的声音像老虎咆哮罢了。但你也千万不能小视它,它可是亚洲第一巨岩。登上岩顶的石路奇陡无比,让人每走一步都捏着把汗,小心翼翼,如果往身后望去,更是令人毛骨悚然。也许是大自然的安排,许多旅游胜地都有“一线天”。它似乎暗示着人们千万不能做井底之蛙,不能仅对这一线天光而满足。应该走出去,视野才会更加开阔。再往前走,一个叫“伏羲洞”的一线天又有着自己的特色。传说它是当年伏羲用向玉皇借的神斧劈开的。它全长173米,最窄处只有30多厘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长最窄的一线天。导游戏说,能走过去的游客都是国际身材。刚刚走进这伏羲洞,一股寒气直逼我们。在这大热天里,使人感到十分惬意。这一线天是往上的,洞口还比较平坦。然而往里走了一会儿就陡了起来,似乎马上就直了,而且石阶的上下间隔很高,跨起来就很费劲,同时还必须用双手撑壁借力。两边的石头上都是湿漉漉的,摸上去还有一种滑腻的感觉,也许上面长满了苔藓了吧。当人走到中间时,只有侧着身子才通过。虽然在这伏羲洞走得很艰难,但当我走出这一线天时,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舒坦极了。记得亭林老先生游览武夷山时曾经说过: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小山丘。就是说的天游峰。站在观景台上,放眼望去,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好似人间仙境。山确实是绿的,有种翠绿欲滴的感觉。下面,则是那清澈见底的九曲溪中的第四曲。听说电视剧《西游记》中的白龙出潭就是在此处拍摄的。提起九曲溪,不得不谈一谈,它也是武夷山的代表之一。一共九曲十八湾,三十六个洞,九十九个岩。我们在这里进行了全长为9.5公里的漂流。乘着竹排,看这那溅起的浪花,听着那哗哗的流水声,比起爬山可就轻松许多啦!武夷山的美,不是一言两语能说得完的。因为它不仅有着少女的恬静,更有着男子汉的粗犷,真使人留连忘返。
漫游张家界游记张家界位于我国湖南省西部,那里景色迷人,地貌奇特,是一个有名的旅游胜地。它于1992年12月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世界级风景名胜。百闻不如一见,趁着暑假,我和家人乘火车去了张家界。下了火车,天已近午,我恨不得马上钻进去游玩,去领略那仙境般迷人的色彩。午饭后,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张家界,走进张家界,空气像滤过一样,特别新鲜。张家界的山,奇峰屹立膳食峻峭,高入云际,它们一座挨着一座,一座有一座的特点,一座有一座的姿势。有的像身背草药的老人,有的像猪八戒吃西瓜—八戒岩,有的像手捧鲜花的少女,有的像巨人般矗立于万山之中……它们纷纷排列在你面前,向你微笑,向你絮絮低语。不知不觉中,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们便往住地赶,回到住地,美美的睡上一觉,一天的疲惫不知跑到哪里去了。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吃完早饭后,便往“人间仙境”天子山“进军”。来到天子山,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整座天子山像披上一层薄薄的白纱,给人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神秘感觉。我们坐缆车来到天子山山顶,放眼四望,只能看见云雾缭绕。我们在山顶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便开始下山了。这时的雾渐渐消逝,我们隐约中看到了盼望已久的御笔峰。你看,它挺立笔直,一峰突起,令人惊叹不已。无论春夏秋冬,这里四季如春景色怡人,听听那流水潺潺,小鸟鸣叫,看看那蝴蝶翩翩起舞,真不愧“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张家界不仅有秀美的景色,而且还有珍稀保护动物呢!导游向我们介绍,据统计,这里发现的木本植物就有93科,517种,比欧洲多一倍以上,野生动物已达500多种,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有金钱豹、娃娃鱼、猕猴……有世界上难找到的样子如龙虾的龙虾花、中国的地雷花、蝴蝶花……有具有“活化石”之称的珙桐、银杏、水杉……比比皆是。这里的山水如此秀丽,这里的景色如此诱人,迷人的张家界,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人间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