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叶5
那百花奇放的春,我不爱它,因为它太娇艳,那生机勃勃的夏,我不爱它,因为它太泼辣,那银霜素裹的冬,我也不依恋它,因为它太冷漠,那硕裹累累、五彩缤纷的秋,是我的至爱,但是我更喜欢秋天的树叶。
走在公园弯弯曲曲的小路,满地是1金黄的叶子,我随手捡下一片,一看,原来是银杏树呀!银杏叶是扇形的,上缘有不规则的泼状弯曲,有的银杏叶中间凹入,深着可达4/5,具有二叉状平行叶脉,细又密,光滑无毛,如果你轻轻一拉可是很容易撕裂的,银杏叶初秋穿着黄绿色的大衣,深秋时又换成另一套衣服,金黄色,变化可神奇了,一阵秋风吹过,黄黄的银杏叶像漩涡一样从空中飘落下来,它的样子像鸭掌一样奇特,还像一把把小扇子。
走着,走着,天上飘下来几片叶子,我立刻把银杏叶放在书页里,用手接住那一片枫叶,叶子火红火红的。枫叶一般为掌状五裂,长13厘米,宽略大于长,3片最大的裂片具有少数突出齿纹,基部为爱心形。枫叶在春夏时,脸可是绿色的,到了秋天,脸蛋就会红起来,过了不久就是掉下来,枫叶爷爷缓缓落下,像是天上寄来的红色明信片,它慢慢落下,像是翩翩起舞的红色蝴蝶。枫叶的叶子独树一帜,其具魅力,树姿优美,叶形秀丽,色彩极多,有红色、黄色、青色、紫色,可有观赏作用哦!糖枫、黑枫有经济价值,本身就是熬制糖浆的上好材料,含糖量为0。5%至7%,高达10%,一棵15年的枫树产糖50年以上。枫叶也是可以吃的。枫叶为什么会变红,难道是很害羞,还是不原意离开枫树爷爷哭红了脸……
突然有一片叶子调皮地掉在了我的肩上,又飘飘悠悠掉在了鞋子上,我捡起来一瞧,原来是一片冬青树叶,它的身子是椭圆形的两头尖尖的,身子的正面是深绿色,十分光滑,身子的反面不同,呈浅绿色,冬青树叶像一条小船,它可厉害了,可以治烫伤、慢性支气管炎、肺炎、菌痢外伤、出血……看,我可不骗你哟。
看看袋子里的叶子,可多了,有又长又大的芭蕉叶,有像针一样的松叶,有细条形的水杉叶,有像手掌似的梧桐叶……看来今天的收获不小呀!
我爱这美丽的秋天,它给我们带来了最大的礼物——色彩缤纷,形状各异的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