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桥的作文
在金堂县广兴镇有一条悠悠的资水河穿境而过,这条河流滋润着广兴的大片土地,使得当地土地肥沃,粮食丰收,当地人们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在流经宝塔村时在此转了一个湾,犹如一条银蛇横卧大地。在这宽达十几米的河流上有一座桥,当地人都叫它“黄金桥”。
说起“黄金桥”的来历,村委会文书吴贤廷娓娓道来。湖广填四川时,吴姓人家碾转来到这里,然后,与原住民李姓人家和谐相处,吴姓人家的男女老少都会织布,由于没有土地靠织布生活,李姓人家看见他们织的布非常美观、耐穿。于就与吴姓人家商量,“你们给我织三个大布,然后我们给你300亩土地。吴姓人家非常高兴,赶紧买来棉花,用一路辛苦带来的织布机,辛苦了近半年,将三个大布织好了,交给李姓人家。李姓人家也很讲信用,于是就将300亩土地交给了吴姓人家耕种,此地后来大家都叫做“大布湾”。后来人们的口音变化,也喊成了“大路湾”。
资水河的水润泽着这里300多亩土地。由于这里是川中一带的百姓通商贩盐至成都的必经之路,商贩们走到这里就在这里的幺店子歇脚、喂马。第二天通过用木板架起的简易桥,前往汤家沟到金堂然后上成都。返回时又经过这座擅悠悠的简易桥回到幺店子饮酒进食,填饱肚子后返回,经大布湾到又新然后回到乐至简阳。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座桥年久失修的桥被一场特大的洪水摧毁,无法通行。大量的商贩聚集在河的两岸,无法过河。这时,吴姓人家的长老,看到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就与商贩们商议,由吴家牵头,集攒八成银两,商贩们也出一点银子。修建石板桥。大家都非常支持,有钱出钱无钱出力。吴姓长老立即召集村里的壮劳力采伐石头,妇女们就挖泥巴,担土方,老年人就负责煮饭。抬石头的号子声,打石头的錾子声,男女老少的欢笑声在资水河上飘扬。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干,一座长十五米的全石头平板桥就要完成了。全桥有六个桥墩,桥面宽1.2米,桥面用二块宽60厘米、长2.68米的石板搭成。桥墩两侧雕有龙虎镇邪。引桥两端修有2米宽的石子路,将大布沟和对岸的汤家沟连接在一起。
桥要修好了,大家都非常高兴。吴姓长老和大家一道商量,选择了农历6月16这个黄道吉日开通桥梁。于是,乡民们杀猪宰羊,在桥的南端做坝坝宴。长老邀集大布湾有文化的才子,想给这座桥取一个名字,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说叫“大布湾桥”,有的说叫“九龙桥”,有的说叫“李家桥”,也有的说叫“吴家桥”。开明的吴姓长老听了后都不很满意。就在这时,不远处传来了敲锣打鼓的声音,还有那悠扬的唢呐声。大家定睛一看,一个长长的迎亲队伍向这里慢慢走来。当迎亲队伍走在桥的南端时,迎亲队伍的司仪,看到这里聚集很多人,急忙叩首。说道:“这是北岸的汤姓人家娶媳妇,选择了6月16这个黄道吉日,听说今天新桥修好了,就想从新桥通过,结婚过新桥双喜临门。”吴长老回礼,“祝贺、祝贺”。
“要过桥就要给喜钱啊,这是新桥”。不知哪个年轻人大声吼道。这时人声鼎沸,“给喜钱,给喜钱”,喊声响彻在河的两岸。人越聚越多,把新娘子红红的花轿围得水泄不通。司仪没有办法,与新娘子商量。“看来不给钱是过不到桥的啊,屋里的九斗碗都摆起了,新郎也等得急啊,要不给点银两给他们,让他们也粘点喜气。”新娘心里着急,怕耽误行程,于是就同意了。司仪和随行的丫鬟,向聚集的人们广撒染成红色的喜庆花生和银两,里面还夹杂着少许的黄金。修桥的人们疯抢着花生和银子。捡到黄金的吴二娃赶紧向吴长老报告:“汤姓人家大气,不仅撒花生,银子,还有金灿灿的黄金”。长老非常高兴,令小伙子点燃鞭炮,放行。于是唢呐声、鞭炮声、锣鼓声响彻在这古老的资水河上。新娘队伍喜气洋洋的通过新桥向汤家沟走去。
望着迎亲队伍远去,长老心里忽然一亮,大声说道:“这新桥就叫黄金桥”。长老一锤定音,大家掌声雷动。都说黄金桥这个名字好。
黄金桥修好后,感动了神灵,不知何时,飞来一块石头。落在黄金桥下游100米左右,这块石头像是罗盘,直径有两米多,石头的顶型似鸡头。中间有4换个孔。有了这石头后,资水河的水就不再往南岸冲刷,洪水冲刷着北岸,将北岸的山都冲掉了半边,而南岸的良田却毫无损毁,泥土一点也不流失。有了这块石头后,这里的再没有发过大水,黄金桥也安然无恙。如今这块石头依然还在那里。
有了黄金桥后,两岸的人们通商、通婚,生生不息。商人们通过这座桥北上成都,南下川中、重庆。
后来经过几次维修,改造。直到公路四通八达后,通过这桥的人们才逐渐减少。
上世纪90年代,政府出钱,百姓出力,对黄金桥进行了改造,修建成了宽3米的水泥桥,大大提升了通行能力,方便了附近的百姓。
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这座桥依然叫做“黄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