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路优秀作文
正是七月中旬,火辣辣的太阳恨不得把空气中所有的水都给晒干了,就连蝉儿都趴在树上停止了生命的歌唱。可是依山而居的陆家村人却丝毫不在乎,顶着烈日齐坐在村中央的打麦场上,似乎等待着什么。
十四岁的陆遥想趁着暑假回来探望爷爷,没想到连春节也不回家的爸爸这次竟跟着来了。一路上爸爸一脸严肃,这让陆遥有些不安,父女俩穿过村前的树林,直到走到了村门口都没有说一句话。
“怎么村里这么安静?”陆遥在一颗大树下放下行囊,喃喃自语的说了一句。“你先回去放东西,等一下我就回去。”爸爸说完就朝村中央的打麦场的方向去了。路遥撇撇嘴拿起行囊朝爷爷家的方向走,边走边心里愤愤不平地想着:几年都没回来了,不应该先去问候爷爷吗?回来还带着公文包,生怕别人不知道你是工程师似的……
不久陆遥就回到了熟悉的家门口,可家里一个人也没有,她收拾好东西,门外就有人喊:“小遥,你回来了吧!你快出来啊!再不快点好戏就散场了!”陆遥闻声而出,只见门口站着一个皮肤黝黑和她年龄相仿的男孩,陆遥一眼认出是邻居家的陆杰,“小杰,村里的人和我爷爷都哪儿去了?什么好戏?”“哎呀,你去了就知道了。”
陆遥跟着陆杰急匆匆地来到了村中央的打麦场,只见茫茫一大片只见头不见身的村民们在台阶下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台阶上爸爸和爷爷面红耳赤地互相僵持着,还有村里的几个领导劝说着他们俩。“看来,今天开的会又不会有什么结果了。”陆杰靠在大树旁坐下,陆遥着急地问:“到底发生什么事了?”陆杰说:“村里要修路了,一条大公路……”“修路?是好事啊?我爸爸和爷爷为什么还要争得着么激烈?”“你不要急,急了也没用。”陆杰叼了根嫩草,说:“是好事,开始的时候,村子里的人都兴高采烈的,想着你爸爸这么多年没回来,一回来就带着这么大的喜事回来,准备敲锣打鼓迎接你们回来,然后大摆宴席。”“那怎么变成这样了?”陆遥疑惑不解。“因为前几天修路图纸被送了过来,路线不尽人意,好像是为了省费用,图纸上面的路线画得比直尺还直,因为村两旁都是山,村前的树林起码要因为修路而砍掉一大半,包括树林中那棵千年大古树也要砍掉……”尽管不是一直在村里生活陆遥也知道,古树是在村里一直是神圣的象征物,每一个陆家村人都视古树为自己的根,自己的灵魂,几乎每一个陆家村的孩子,包括陆遥陆杰以及他们的父辈爷辈在内,小时候都爬过这棵千年古树,古树也十分和蔼包容孩子们的顽皮,从未有孩子从古树上摔下来过。古树留有十几辈人的美好记忆,村里过“神树节”是热闹的程度可以和过春节时的景象相媲美,可想而知砍古树这件事有多么严重。两个人沉默许久后,陆遥神情凝重地说:“路要修,但古树不能砍。”“每个人都这么想,可是现在这个状况你也看到了,你的工程师爸爸和村长爷爷各占观点,一个说为了全村好让全村富裕起来,一个说砍了古树就砍了根要了命,也各有一半的人支持,这么多人有人想到两全其美的办法解决。我们也就只有看戏的份。”因为没有结果,开会的人慢慢的散了。
夜深了,陆遥怎么也睡不着,当天的场景一遍一遍的在她的脑海里回荡。她出了房间门看见爷爷正坐在院子里,她走过去问:“爷爷,您怎么还没睡啊。”“是遥遥啊,唉,还不是为了修路的事。”“我听小杰说了,修路要砍古树,而您不想古树被砍,对吧。”爷爷摸摸陆遥的头说:“是啊,我一看到古树就想起你爸爸小时候和你小时候爬古树时的场景。其实我也想修路,那样你爸爸和你就能常回来看我了。”陆遥看着白发苍苍的爷爷,她知道这是年过七旬的老人最后的一点点愿望,心里有些凉凉的。陪爷爷回房间后,陆遥回到自己的房间,看见爸爸的房间,灯还亮着,就去找爸爸。推门进去,看见爸爸在全神贯注地看着陆家村的地图,“爸爸,你也没睡啊。”对方拖着疲惫的声音说:“你不用管我,回去睡觉吧。”陆遥扫了一眼地图突然想起了什么,但又记得不太清楚,不太确定。
第二天天还没亮,陆遥就叫来了睡得迷迷糊糊的陆杰,问他:“你记不记得我们小时候贪玩半夜上山,迷了路,滑下了山,就看见一个山洞,于是就沿着路一直走,然后就回家了。”陆杰恍然大悟说:“记得,那时全村人一起来找我们,翻了整个山都没找到我们,第二天一回来就看见我们很吃惊,甚至有人说是古树显灵了。”“我记得那个山洞好像还挺大的,像是个大矿洞。应该可以用来建隧道公路。”“可是那么多年了都没有人发现过,我们就去过一次,能找的到吗?”陆杰表示出质疑。“没有办法了,听说明天就要正式开路了,大人们都忙东忙西的,也就只有我们能把图纸上那个像“直尺”一样的路线拐弯了。我们不能真的只看戏。”于是两人简单收拾了一下干粮,就上山去了。
陆杰是一直生活在村里,是干着农活长大的农村孩子,光是脚上的茧都比陆遥厚半厘米,自然更能吃苦一些。他万万没想到,面前这个比他矮半截的城里小女生,穿着凉鞋,一步一个稳,走山路比他还娴熟,就在他累得快走不动时,陆遥还斗志昂扬地嚷着不找到山洞不罢休。她的斗志来源就是爷爷的愿望,且一直相信自己能帮爷爷实现愿望。直到爬到山的上半腰,到了正午时分,他们才坐在一片有点陡草地上停下来休息,他们一放松,就从草地上了滑下去,“啊!救命啊!命啊……啊……”俩人一路下滑,所幸在一个平台上停了下来,陆遥不顾身上的疼痛借着透过前面一大排树的点点阳光,朝着自己模糊记忆中的方向跑过去,果然看到了一个人巨大的山洞,她太高兴了,一把坐到了地上,想起脚上刚起的一大片的脚泡,和一大片的擦伤,感到痛,但觉得值。陆杰跑了过来,看瘫坐在地上的陆遥,甚是觉得好笑,于是就大笑起来,陆遥有点生气说:“有什么好笑的?还不快去叫大人们来!”
陆杰一路跑一路笑地去找来了人,陆遥是被村里的人用担架抬回去的。随后工程队更改了修路的路线,“直尺”变成了“量角器”,因为陆遥陆杰的功劳,新的路线甚至比原来的那条路线更短,预计陆遥开学时就可以通车了。路遥的爷爷和爸爸和好了,路遥后来才知道,那天晚上爸爸躲在后面听了爷爷和自己的说话,从一开始爸爸其实和爷爷是一样的想法,所以才在修路期将至前还在拼命看地图改路线,因为他拼命工作那么多年,其实一直都怀着为家乡修路的愿望。一直不善言辞的他说:“幸亏我生了个好女儿。”
这条弯路不仅是陆家村和外面大城市的交通枢纽,也是一条陆家村在外游子的一条“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