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路优秀作文
黄河滔滔,历经九曲方能一泻入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勘探队伍,一路披荆斩棘,曲折回环,才完成心中的梦想。每个人漫长的人生旅程,不可能是一条平滑的直线,弯路才是人生别无选择的主旋律。
我们一生有过多少为了持守真理而留下的创伤,反而成就了可歌可泣的故事,有那些奇迹,才证明这一生没有白活。人生风景线,仅仅只有长命是不够的,还需要广度和深度才算靓丽。
佛学院的一名禅师在上课时把一幅中国地图展开问:“图上的河流有什么特点?”
“都不是直线,而是弯弯的曲线。”“河流为什么不走直路,偏要走弯路呢?”学僧七嘴八舌:有人说,弯路,为了拉长流程,河流也因此拥有更大的流量,当夏季洪水来临时,河流就不会以水满为患了;又有人说,流程拉长,每个单位河段的流量相对减少,河水对河床的冲击力也随之减弱,这就起到了保护河床的作用……
“都对!”禅师说,“但根本的原因是,走弯路是自然界的常态,走直路反而是非常态,因为河流往前时会遇到各种障碍,无法逾越,只有绕道而行,绕来绕去,避过了一道道障碍,最终抵达遥远的大海。”
学僧忽然悟了,说:“人生也如河流,坎坷挫折是常态,不必悲观失望,也不必长吁短叹,停滞不前。直闯不过,就换个法子,另辟蹊径,照样抵达遥远人生的大海。”
禅师说:“一般人遇困难即绕路,的确可以明哲保身,长命百岁;正如河流的源远流长,最终回归大海。但到下游时,泥沙淤积,愈流愈慢,如果它要回顾此生,也太唏嘘了吧!”
河流年轻时,也许因为无知,也许出于冲动,看到断路时,竟直闯过去,似乎找死,却没有死,只是从百米高跳下去,成就一线奇美绝伦的风景。年轻时有信仰,产生无与伦比的力量,天地都会为之动容。
瀑布,正是江河走投无路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创造的奇迹。
不摔跤,没有疼痛的感觉,又怎么知道怎样防止摔跤?不迷路,没有尝过无路可走的滋味,又怎么知道下次怎样认清方向?没有经历黑夜,又怎么会产生追求光明的欲望?没有经受暴风雨的侵袭,又怎么会有雨过天晴、阳光明媚的梦想?弯路有时非走不可,弯路有时就是财富。
走直路,虽快捷便当,但却错过了路边的景致,留下诸多遗憾;走弯路,虽费时费力,但沿途欣赏美景,又会有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之趣。弯路和直路各有其妙。
直路虽直,可能更远些;弯道虽弯,可能更近些。直路虽平坦,可能更平淡;弯道虽坎坷,可能更辉煌。走弯路,意味着
一是缺乏主见,盲从轻信。一个人缺乏主见,脑袋就像是长在别人的肩上,很容易被他人之见所左右。特别是有些初踏入生之路的青年,既无什么生活阅历,又缺乏对世事的判断力,更容易盲从轻信,把他人种种不负责任的瞎鼓动、乱怂恿,误当作高人传经,仙人指路。却不知,一旦听信那经,走上那路,就误入了歧途,结果不但走来走去,无法到达目的地,而且屡遭挫折,倍尝艰辛。缺乏主见者不仅只是青年,有些年纪一大把的人,也常常将他人的馊主意当成香饽饽,瞎参谋当成绝妙良策,并根据这些馊主意、瞎参谋草率定计划、立目标,结果就难免要走上枉费精力、财力和时光的弯路。
二是缺乏自知,瞎想蛮干。一个人有宏伟目标、远大理想,是值得称赞的,然而若是此人心雄而力拙,志大而才疏,且缺乏自知之明,干起事来就会适得其反。一个人究竟有多大才干,不经实践往往难以验证,于是一些善于幻想的人总是把自己想象得智慧超群,浑身本领,无论干啥,都会旗开得胜,马到成功,基于这种没有经过验证的想象,自然是敢想敢干。只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屡屡受挫之后,才发现自己原来是瞎想蛮干,而当此之时,他可能已经走过了一段相当长的弯路。
三是刚愎自用,一意孤行。时运凑巧,在某个方面干出一点名堂;风云际会,没费多少力气便有了一点社会地位,往往会使人变得踌躇满志,觉得自己是个人物。而一旦觉得自己是个人物,便难免会顾盼自雄,傲视他人,看自己天纵英明,看别人天生愚蠢。一个人到此地步,就会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干啥都成,并且把别人的正确意见、善意劝告当成耳旁风,人家告诉他前面有陷阱,走路要小心,他却认为别人是危言耸听或神经过敏。这种人不但容易走弯路,而且往往明知脚下是弯路,仍要一意孤行,勇往直前。
四是随波逐流,跟风赶浪。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有那么一批人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功,不仅会起到榜样的作用,而且可能掀起一股群起效仿的热潮。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人靠一支笔、几本纸在写作上获得成功,使全国掀起了文学热,此后一些人放弃公职下海经商暴富,又掀起了一股经商热……然而,在这样那样的热潮中,成功者终是少数,多数人只是看别人摘果实眼红心热,盲目效仿,完全不衡量自己有无能力。结果大多是走了一段弯路之后,才发现自己不是那块料。更有一些做父母的,看到歌星走红,便逼着孩子学唱歌;看到球星吃香,便逼孩子学踢球,完全不顾孩子有无唱歌或踢球的兴趣,结果不但耽误了学业,而且没当成这星那星,硬是让孩子走了一段人生的弯路。
人走弯路的原因当然不止以上诸端,但归纳起来,倒是可以从中总结出一条经验:如果我们能够在投身于某项事业、确立某个奋斗目标之前,正确评估自己的天赋、能力和客观条件,鉴别他人的建议或参谋是否可取,并能够汲取他人的经验教训,我们虽不是可以预知未来的神灵,恐怕也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少碰一点壁,少绕一点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