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位于湘桂交界处,山清水秀,景色优美。我们的房子都是古色古香的苗家木质吊脚楼。而我们居住的这个村子,更是典型的苗家风俗小村,屋子是建在半山腰上的,由于村口蜿蜒横着一条清澈的小河,故名“横水村”。村子里家家户户依山而建,每逢雨雾天气,村子便仿佛仙境一般,云雾缭绕,美到让人惊艳。
说起春节,不由得我心头小小地荡漾一下,而我自小就对这个小村有着莫名的情结。虽然未能常年居住于此,但家乡的春节具有十分浓郁的民族独特风味,足够让我回味无穷。春节习俗丰富多彩,有杀年猪,吃年夜饭、看春晚、拜年、贴春联、发红包……都是独具风味的。对我而言,苗家的拜年对我印象最为深刻,也是最记忆犹新的。
家乡的春节,拜年是我们小孩子最开心、最高兴的时候了,而我也总是在漫漫的日子里期待着这一刻的到来。每逢大年初一清早,每家每户都会起个大早,准备好拜年必需品:有一小袋一小袋美味的糖果,有一个个鲜红的装红包的袋子,还有一些黑黝黝的,各式丰满的坚果……家长们都在家里准备这些各式各样丰富的拜年物品,而我们小辈们一吃过早饭,则都会准备几个袋子,是用来走家串户拜年讨吉利用来装糖果、瓜子的,于是成群结伙去村中每家每户拜年。
每到一家的门口,我们都会先放一串小小的鞭炮,然后随着我们“恭喜发财!”“财源滚滚啊!”“新年快乐,我们来拜年咯!”一些用家乡方言说出的祝福语,走进主人的家中。
我们还未踏进门,便迎来了回人的回礼,这家的主人就会在我们的鞭炮响过之后,紧跟着回放一串鞭炮迎接客人的到来。
同时送上一碗热腾腾的油茶,还有我们最喜欢的糖果,花生、瓜子等一应好吃的……而男生还会有香烟哦!虽然小孩子不能抽烟,但这也算是一个风俗习惯。而拜年最大的“收获”就是红包,这也是我们最最期待的成果了。瞧,你来我往,“战争”就发生了。主人先是在房间里捣鼓了一阵子,接着送出一个略鼓的红包,总是什么也不说,趁我们不注意塞进我们手里。当我们发现时,也总是要装模做样的客气一番,最后半推半就将这份新年的礼物收入囊中。
就这样,村中拜年一圈下来,我们收到的新年礼包多得拎都拎不动。真是新年第一天,就有个大丰收。最让我兴奋的是红包,拜年结束,手里竟然攒着一大把现金红包!
家乡的春节热闹非凡!富有浓郁的新年气息。年味就在杀年猪、舞龙、舞狮、写春联、拜年、串门以及喜庆的鞭炮声中久远,直至我们驱车离湘返苏,内心深处依然回荡着家乡的春节,回味那碗甜腻在心头的油茶。欢迎各位朋友前来苗家做客,喝一碗热腾腾的苗家油茶,感受少数民族特有的新年民俗风情,一定让你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