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中国是一头沉睡了几千年的雄狮,那么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则让这头雄狮渐渐地醒觉。直到昂起身子怒吼的那一天
其实,你没发现,我没注意,这头“雄狮”早就开始吼叫了——“神5”上天,“嫦娥”奔月,不都是它的吼声吗?这一吼,就连我的家乡——和县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都接受到了它的声波。
和县,不大的地方却承载了楚霸王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悲壮;不起眼的小城,竟让大诗人刘禹锡留下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千古绝唱。和县虽小,却有着巍巍高耸的古楼,和“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楚江中断的天门山,现如今,滨江大道的兴建又给这座古城新添了份诗情画意。
搁在以往,我连家都不愿提,更别说整个和县了。为什么呢?这还要从家到学校的那条“烂路”说起了。从前啊,那条路可以用“烂不可言“来形容,本来就是泥路,一下雨,再加上自行车、三轮车的来往,把那路压的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踏一脚,泥水四溅。如果骑车子,那可是说不出的颠簸,随时都可能把你“扔”下去。每当这时,我心里总是想:唉!这一条破路,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我可不想天天提心吊胆地走在这个烂路上。终于,我的期待成真了!在二零零几年的某天早上,我起来时发现这条路不知什么时候换上了新装:看不见过去的大窟窿小眼,一条平整光洁的水泥路,跑进了新和县,闯进了人们的视野里。路边点缀了许多的花花草草,郁郁葱葱的树木,绿油油的小草,红艳艳的小花儿,让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谁还相信这条路曾经给人们带来过那么大的麻烦。
似乎是受了这条路的影响,安踏、李宁、红蜻蜓这些过去大城市里才有的名牌赶趟儿似的涌进了我们县城的街街角角。涌入了人们的生活。记得过去,我总是很想到深圳大姨家,那里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常常让我眼花缭乱,直咽口水。如今有了满街的店铺,我们也可以一会儿说说这个商品好,一会儿夸夸那个东西妙了……每逢节假日,人们便纷纷走出家门,悠闲地在街上逛着,聊着,买着。累了,饿了,找家餐馆,点几道小菜,细细地嚼,慢慢地咽。当他们吃完从店里走出时,脸上写满了舒适。而街上嬉闹的孩子则像麻雀一样活蹦乱跳,让整条街充满了欢声笑语。就连老爷爷老奶奶也不甘寂寞,广场上,公园边,留下了他们轻快的舞姿,雄健的太极……
小小和县真的变了样,人们越来越精神了,我看着这一切,不禁欣慰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