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美丽富饶的宁夏川,家乡的春节非常有趣。既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又体现了家乡的地方习俗。从喝了腊八粥以后,大人们就开始忙个不停,家家户户都要进行一次彻底地卫生打扫除,把屋子要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家里的被褥都要清洗一遍。还要准备丰富的年货,如买糖果呀,买牛羊肉、鸡、鸭、鱼等等,到处都是大人们忙碌的身影,透着浓浓的年味。
盼望已久的除夕终于到了,那可真是热闹非凡呐!家人聚在一起笑声不断,互相切磋着准备年夜饭。家里那扑鼻而来的肉香味,还有油饼、馓子、果果的香味,惹得我直流口水。于是我就趁大人不注意的那一瞬间,蹑手蹑脚的溜进厨房,拿了我喜欢吃的食品,然后躲进我的小天地独自享用。
中午,该到贴春联的时候了,我兴奋地手舞足蹈,和爸爸一起贴那红红的春联,在家门口挂上了两个大红灯笼,还在大门上贴上门神,爸爸说:“这是为了守候家人的平安”。爸爸还说:“出门在外的亲人,在这时都会赶回来吃团圆饭,吃团圆饭前要先祭拜祖先的”。一时间节日的气氛就格外的浓厚了。
除夕的夜晚,家家都灯火通明,鞭炮声络绎不绝。家人们聚在餐桌前享用着美味佳肴,再倒上香香的美酒,高兴地互相碰杯,并且说着各自的心里话。人们边看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边守岁,整个家里笑声不断,好一派春节的热闹景象。其实,我们小孩子最喜欢过春节了。伴随新年的钟声,小孩就要给长辈们拜年了,随着一声声新年快乐,我们小孩子的钱匣就鼓起来了,这也是我们小孩最大的期待与收获!
大年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在这天,连我们小孩子都会早早地起床,男女老少穿上漂亮的新衣来迎接新年的到来。然后全家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这是我们的传统习惯,这也代表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健健康康。从初一开始至十五左右,我就跟着爸爸妈妈到亲戚朋友家里去做客拜年。去时一般都会带上一些礼品,表达亲戚朋友之间的友好情意,大家见面都会互相问候:“过年好”。到了初五那天,家家一大早就起床,赶紧开门扫地,把扫成堆的鞭炮纸烧掉,意思是填穷坑。
随着正月十五地到来,春节便接近了尾声。这天到处锣鼓喧天,张灯结彩,显得非常热闹。我和爸爸妈妈也一起随着人流去看社火,参加猜谜,踏歌转九曲的活动。晚上家家都要吃汤圆,预示着新的一年快乐吉祥。过了这天,春节也就过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