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寒假过去了,但过年时那甜蜜蜜、乐滋滋的味儿还时刻充满我的心田。
我们家乡过年的味儿一到过腊月二十就显得越来越浓。大人忙着杀年猪、灌香肠、做酥饼、干鱼塘、打糍粑……真是忙得不亦乐乎。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我家做酥饼的事儿。
腊月二十后家家做酥饼(我们通常叫饼子),是我们家乡的传统习俗之一。
腊月二十一这一天,是我们家做饼子的日子。仿佛是过节一样,一大早爸爸妈妈就早早的起床,清洗案板、簸箕、做饼子的翰面筒等。过了一会儿,大伯、大妈来,他们手里拿着做酥饼的原料,原来是我们两联合做饼子;邻居家的张叔叔也来了,他是来我家帮忙的,张叔叔做饼子手艺在我们属第一流。早饭过后,做酥饼就开始了。
怀着好奇的心,我跑前跑后的跟着看热闹。张叔叔笑着对我说:“玲儿姑娘,你也想学做饼子?”我高兴地点点了头。“待会儿你也来当‘师傅’做饼子吧!”
爸爸开始和面了。你见他先将面粉倒在案板上,扒一个窝,然后将金黄金黄的棉油倒在白面里,最后在按比例倒上少许的水使劲地和了起来。大伯则在案子的一头和另堆面粉;而张叔叔呢,他又在案子另一头调红沙糖。张叔叔告诉我,我爸爸和的是炒酥用的材料,大伯和的是包酥和糖的面皮儿。等到爸爸的面粉揉整成金黄色的时候,张叔叔就端着面团走进厨房炒酥去。我也一路小跑跟着张叔叔来到厨房。叔叔告诉我,做酥饼,炒酥是关键,既不要炒得过“老”,也不炒得太“嫩”,直到用手一按发出沙沙声为止……
当我和张叔叔端着香喷喷的酥走进堂屋时,大伯和爸爸已经将面团分成了鸡蛋大小的小团儿。“玲儿,你也来加入做饼子的行列吧!”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案子上做了明确的分工:张叔叔负责把炒好的酥包进面团里,大伯和爸爸负责包糖,我和大妈负责翰皮儿,也就是做成生饼子,妈妈则负责烤饼子……好一道有序的生产流水线!
在做饼子的过程中,大家时而讲一些笑话,时而谈过年的准备,满屋子欢欢喜喜,满院里开开心心……待妈妈将第锅饼子烤好后,爸爸吩咐大家尝饼子。我拿起一个饼子,轻轻的咬了一口:“哇,好甜呀!”张叔叔笑着说:“是呀,玲儿,我们如今的生活不就像这酥饼一样甜美吗?”
做酥饼的工作结束了,张叔叔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农村的生活就像酥饼一样的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