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是温暖的摇篮;家乡,是冬天的火炭;家乡,是记忆中的温暖……
家乡,带给了我很多回忆,比如:家乡的人、家乡的天、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当然,更少不了家乡的美食。
我的家乡在著名的黄山脚下,那里曾是“桃花源”,自太平猴魁销出市场以后,这里被称为“太平猴魁的原产地”,景色优美,家家户户热情好客,如果你到我的家乡去玩,就会品尝到各种美食。
家乡最好吃的家家户户都会做的食物——面粉粑粑,听上去并不怎么“高大上”,但是对于我,听一声“面粉粑粑”,就已经要流出口水了。
面粉粑粑的制作过程很简单,就是先把一大团面粉和成大面团,然后从中揪一小部分下来,先搓成小球,然后从中用筷子捣个洞,再向外拨开形成一个凹球状。
在我的记忆里,妈妈做的面粉粑粑是全村最好吃的。因为母亲最喜往里面装“肉心”“芝麻心”。每到做面粉粑粑的时候,我的母亲总是起个大早,天蒙蒙亮面粉就和好了。和好的面粉,要放在一边醒一会,这样口感才好。而母亲也总是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趁着醒面的时候,挑拣准备下锅的芝麻,挑拣好放进锅里翻炒,炒着炒着,芝麻便变得愈发饱满浑圆了,个个挺着肚子,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我们姐弟常常被这香味叫醒。现在想来,那满屋子热乎乎的香味竟是我最不能忘记的味道。我们几个孩子一闻到芝麻的香味,就会争着抢着跳下床,打着赤脚涌向厨房,守候在锅边。做好的粑粑,需放在锅上煎,煎到金黄就可以直接吃。轻轻一咬,香气四溢,芝麻和肉渣从中流淌出来,鲜香诱人。天蒙蒙亮,月光还未散尽。锅边捧着粑粑的我们吃着,看着母亲赞不绝口。母亲看我们吃得香,笑,笑得像一位月光女神。
小时候的我每次都要吃许多个面粉粑粑,所以,至今难忘,回味无穷。
每到太平猴魁采茶季,茶叶和面粉粑粑一起给这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增添了几分新鲜与神秘。采摘茶叶的工人们赶清早起床,为了不浪费时间并且防止中途饿了,每人的茶篓里面几乎都有三四个面粉粑粑。
面粉粑粑,团团圆圆、精神饱满,纯洁的表皮内却包含着美味诱人的馅,让人精神焕发!
每次想到面粉粑粑,就会想起家乡,家乡的蓝天白云和土地,想到家乡的乡亲,勤劳、善良淳朴、热情好客的亲人们。
如今,我背井离乡来到合肥上学和生活。为了我,我的父母付出了太多。清风一缕,请带走我对家乡的怀念,怀念飘着茶香和面粑粑的香味的童年;清风一缕,请带去我对乡亲们的祝愿,祝愿家乡的人儿过得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