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作文
我出生在十三年前的一个下着绵绵细雨的秋天的旁晚。
我姓“王”,“思”字辈,最后一个字“璇”,是美玉的意思。据说名字是妈妈起的,小时候,我觉得自己的“璇”字笔画太多了,写起来很麻烦。一年级的时候,班里有小同学经常会说:“你的名字好麻烦哦,让我看看怎么写的?”或者:“你的名字笔画好多呀,谁给你起的?”之类的话,搞得我也会经常问爸爸妈妈:“怎么给我起了这么难写的名啊?”爸爸妈妈也总是一笑了之。后来我长大了,我觉得这字也不过如此,又知道了名字的寓意较好,便也不再抱怨。
我的家乡在大运河西畔,是冀南的一个小村庄。这里虽然比不了山清水秀的江南水乡,但也别有一番风景。
家乡的春天似乎是短暂的。初春,严寒还未褪去,有时会下次小雪,或来场雨夹雪,风也刮得厉害。“春雨贵如油”,在春雨的滋润下,“轰隆隆”一声春雷后,沉睡了整个冬天的小麦开始苏醒了。天气逐渐变暖,小麦开始返青,并逐渐长高,绿油油的,煞是可爱!村里北边的麦田,一大片一大片的,像是绿色的海洋。有时风起了,麦田就会掀起阵阵绿色的波浪,让人好想去里面打滚儿。麦苗长的很快,似乎几天不见,就抽穗了。不过几时,进入五月,小麦就成熟了。天也变得更热了,大家开始收割小麦。春天就这样过去,夏天就来了。
夏天是很有意思的。小麦收完就种玉米,时间不长,如果雨水跟得上,几天田野了又是一大片一大片绿色的玉米。玉米长的很快,有时下一晚的雨,第二天再去看就能窜一尺多高!听大人们说,晚上还能听到玉米拔节的声音呢。我感到最有趣的是,夏天的晚上捉蝉。每到旁晚时分,一家人拿着手电筒和袋子或盒子,就向村外的小树林出发了。村子的东南西北都有小树林,我最常去的是东边运河大堤底下的树林。若是去的早——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时,遇到下雨,蝉就会早早地从地里的小洞中爬出,我就在树根附近找蝉;如果去的晚点,就用手电筒往树的高处照,在树干上找。我们的眼睛是最尖的,总能借着手电筒的光一眼就能发现爬在树干上的蝉。林子里听到最多的是小伙伴们的叫喊声。“我又捉到一个”“我也捉到一个”“这棵树上,太多了,快来看!”声音此起彼伏。依旧记得儿时有一次和妈妈去捉蝉,我拿着一个塑料袋,紧跟在妈妈的身后。我认认真真地查看走过的每一棵树,在我“地毯式”的搜寻下,蝉自然捉到了不少,大概有二十几个。可正要回家时,妈妈的手电筒照在了我装蝉的袋子上,“哎,怎么回事?”妈妈叫住了我,怎么回事?我疑惑地看着袋子,傻眼了,袋里子只剩下两只蝉了。仔细一看,原来是袋子底下开了一个洞,这弄得我和妈妈哭笑不得。捉的蝉多了,大家就会把它们洗净,用盐水泡一晚,第二天炸一小盆。炸好的蝉,外酥里嫩,也是一大美味。若是捉的少,不值得用油炸,一般会把它放生,第二天会有孩子看蝉有没有脱壳。夏天就这样在欢乐中过去了。
收完玉米就是秋天了。刚开始,天气还是闷热的,人们仍然穿着夏天的背心短裤。待到树上的叶子泛黄、落下,天就转凉了。人们穿起了秋衣,再到毛衣,棉衣。深秋的早上起床时,有时会听到秋风呼呼作响,它拍打着门窗,推开门,那风儿一点也不亚于冬天的刺骨寒风,仿佛要从我的体内穿过,夺走我身上的每一丝暖。每到这时,我就赶紧关门,关得死死的。树林里的叶子几乎落光了,泛黄的叶子铺满了周围的土地上,像是铺上了金黄的地毯。等到哪一天院子里结冰了,哦!那便是冬天到来了。
家乡的冬天,小树林的每棵树都是光秃秃的,田野空旷的很。严寒的天气,人们都不敢出门。一场大雪,盖住了田野了刚刚探头的麦苗。“瑞雪兆丰年”,小麦要是在雪下足足睡上一个冬天,开春一定长得更精神。打雪仗、推雪人,滑冰。孩子们在冬天会感到乐趣多多。即使被冻的脸疼手红,也不想回家。孩子们的欢笑,也为冬天添上了热闹的一笔。如果遇到哪一个冬天,不下一丝雪,我听到老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哎,今年,一点雪也不下”“今年,一场雪也不下,明年的麦子长不好了!”
对于我来说,不论什么季节,去大运河边散步是我常有的。尤其是早上,或随家人,或跟朋友,有时一个人去也不错。穿过我家对面的小胡同,走到村东头,沿着临西二中的北墙往东,翻过大堤,顺着堤对面向东的两米多宽的水泥路,就到了运河边。这运河曾是贯通中国南北的重要的运输航道,它开凿于隋朝时期。但,现在成了季节河。春冬两季,运河完全是干涸的,凸凹不平的河底裸露着,人们有的便直接穿过运河走到对面的临清市去。夏天多雨,运河会来水。清晨去河边,站在河边的小土丘上,看刚刚升起的太阳,阳光洒在田地里,河面上,发出不一样的闪光,很富有诗意。
不知不觉中,十三个春夏秋冬从我身边溜走,去运河边散步的次数也多的数不清,儿时的点点滴滴仍然印在我的脑海中。
我上学比较早。先是在村北的民办幼儿园上的,那时,我好像是两周半,幼儿园的小朋友不多,学的无非就是1、2、3、4。和a、o、e。这些数字和拼音字母,大多数时间是和小朋友在院子里玩。那段日子也很是无忧无虑。
大概过了半年的时间,我被送到镇上的幼儿园。这所幼儿园叫“金宝贝幼儿园”,在河西镇府新街的中间处。记忆里,妈妈是拉着我到幼儿去的,走到幼儿园,园里出来一位老爷爷。妈妈和他交谈了一会,然后蹲下对我说:“去吧,跟着爷爷走!”那位爷爷的样子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当时,他走在前,我跟在后,他带我到了一间屋子里,那是中班的教室。
这所幼儿园,上课时间长,学的内容也多,还有了考试。每次考试,都有同学考“双百”,他们的试卷会被贴在幼儿园的大门口展示。清楚地记得,我有多次考试得一个九十九分,一个一百分,就是不能都得满分。所以,幼儿园的老师给我的评价是“有点儿粗心”。这毛病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改掉。
中班上完是大班,在幼儿园两年后,我离开了幼儿园来到了小学。
我的小学是在临西第三完全小学上的。那是一所很有名的学校,想到那儿读书的孩子很多。报名时家长都挤满了校门口,爸爸妈妈带着我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学校,还险些没有报上名。不过,还好,爸爸妈妈给我占到了名额,我成了三完小的一名小学生。
我的两位老师都是年轻的女老师,她们的态度很是和蔼,但当我犯错时,老师会严厉地批评我。在小学,课程更加丰富,我交到了好多朋友,见到的事也多了。
到了五年级,我们去了南校区。南校区就在我们村的东头,它之前是“教场小学”。这里的条件比原来好,但,只有一座教学楼,操场是土地,一起风就尘土飞扬。刚来到新校区,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操场拔草。操场里,经过一个暑期的肆意生长,野草成群结队扎在操场上。拔草时,必须把草连根拔起。不知是草的品类不一样,还是什么原因,看着一样的草,有的根扎的很深,有的根扎的很浅,根浅的轻轻一提就连根拔起了,根深的要好几个同学站着一起拽才能拔起来,还有的把草拔断了,但根还是拔不起来。老师也在旁边和我们一起拔草,尤其是男老师,还用铲子铲草。当时拔草,感觉很累,但大家也把这当成了乐趣,再说谁不想让学校变得更美呢!
我六年级,由于转学来的同学比较多,我们两个班分成了三个班,也换了老师,认识了更多的同学。忘不了的是六年级毕业时,毕业典礼上很多同学和老师都哭了,我没有哭。我认为这并不是很悲伤的事,只是我们都要成长了,这是成长路上的必然。又想,现代信息技术这么发达,同学老师想见面,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我们班主任老师也说了:“毕业是高兴的事,大家哭什么?”
于是,我带着喜悦和好奇,步入了初中。然后就到了现在,初中的生活已经过去一年了,从小时候眼前的迷雾缭绕,到现在前面道路的逐渐清晰,但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它将通向何方,能走多远,就像《千与千寻》中所说的:“我不知道要去何处,但我已在路上。”
走吧,前面还远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