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家乡抚顺的作文
我的家乡抚顺,位于辽宁省的东部偏北,北邻铁岭市,南与本溪市毗邻,东界吉林省,西与沈阳市接壤,占地面积11272平方千米。抚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共有人口225万余人。物质资源丰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工农业技术不断提高,加上秀美的山水风光,使抚顺居于辽宁省的前列,某些方面在全国也赫赫有名。
“抚绥边疆,顺导夷民”,这便是“抚顺”这一名的由来。抚顺城始建于1384年,至今已有616年的历史了。在这616年之中,抚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耻辱也有辉煌。从1384年建成到1618年被焚毁;从17,8年清政府重建到飞908年更名为抚顺县;从1901年建成第一个由民族资本家创立的近代工矿企业———华兴利公司,到发展为远近闻名的煤都;从1905年日寇强占煤矿,到1931年以后完全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从惨不忍睹的平顶山惨案,到1948年11月l日宣告解放;从解放初的夭灾人祸,民不聊生,到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抚顺经历了多少磨难,抚顺人走过了多少风雨历程。
而今,抚顺终于名副其实的“又福又顺”了。人们的生活安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身心地投人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抚顺曾以“煤都”闻名于世,有80多年的采煤历史,煤碳产量较长时间内居于全国首位。为抚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许多开采后的遗址,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抚顺的石油化学工业也比较发达。目前,抚顺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油加工基地,原油加工量和出口成品油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除此以外,冶金工业,电力工业,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建材工业,轻工业等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这是抚顺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抚顺人的骄傲!
任何方面的发展都离不开有文化的人,都要以教育为前提。新中国成立前,抚顺的教育十分落后。城内仅有小学17所,中学5所,在校小学生3万多人,中学生不足2000人,文盲占居民总数的80%以上。学校条件和教学设备之差也可想而知。解放后,抚顺人已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教育事业迅速发展起来。从幼儿园到高等学校,抚顺已应有尽有。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更是成绩显著。目前,抚顺二中已被列人国家级重点高中,一中、十中、十二中都是省重点学校,为我们年轻的一代以至后人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条件。
我市的文化事业也随着教育事业蓬勃地发展起来。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仅有的一个图书馆,发展到9个公共图书馆,藏书94。7万册,各厂矿、学校的图书馆更是举不胜举。338个电影放映单位,6个艺术表演团体,4座广播电台,1座电视台,70座转播台,这些无不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前不久刚刚举办的满族风情节活动,更是让人们大开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加深了市民对满族的。了解,更感受到工写众不同的民族风情。
提起这样一个人物,谁都不会感到陌生,那就是雷铮。众所周知,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抚顺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闪烁着雷锋的光辉,他生前的一举一动,都记录在了抚顺的史册上,成为抚顺历史上不朽的篇章。:为了让那动人的一幕幕能让后人来瞻仰学习,为了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在望花区修建了雷锋纪念馆,由主席亲笔题写馆名。近几年,雷锋纪念馆经过了两次大规模的修建,使其更加完善。雷锋纪念馆以独有的雷锋精神和崭新的姿态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瞻仰学习,把雷锋精神播撤到每一个角落。做为一名抚顺人,我们更应该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人与人之间充满关爱,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我们抚顺名胜古迹很多。其中,永陵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全国闻名的清代关外三陵之一,位于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西北。始建于1598年,陵内葬着努尔哈赤的六世祖、曾祖、祖父、父亲、伯父和叔父。红色的古式建筑被青山绿树环抱着,烘托出一种幽静的气氛,是历史爱好者的好去处。
高尔山公园修建于1983年,位于抚顺城北山,占地150公顷,群山环抱,树木成荫,是一个以自然山林,文物古迹和动物苑囿为主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园。这里山川秀丽,景物天成,有唐代“新城”遗址,辽代古塔,明代建筑清代修复的观音阁,都保存完好。新建的金碧辉煌的长廊,歇山式的古亭阁“锁阳楼”,色彩鲜明的“双峰寺”,更为古香古色的高尔山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另一值得观注的就是萨尔浒风景区,位于抚顺城区东部,总面积268平方千米。群山环抱着巨大的人工湖,云山淡淡,烟水悠悠,充满了诗情画意。加之一年四季不同景象的烘托,把风景区装扮得更加多姿多彩。景区内的铁背山、元帅林、罗台山庄疗养院等远近驰名,具有浓郁满族文化气息。每年都接待着众多游览者。但萨尔浒风景区仍有发展的潜力,可以更好地开发利用,增加可观性,以旅游业的发展促进抚顺经济的发展。
如今,抚顺各处都在修路建桥,这虽然会造成短时间内的交通秩序不佳,但这带来的将是抚顺交通事业的繁荣发展,也必将带来抚顺经济的腾飞。
抚顺日新月异,进步飞速,在不久的将来,抚顺将更加兴盛,更加繁荣。抚顺必将因为我们的建设而走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