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作文
不知大家注意到这样的现象没有,那就是许多被林业部门挂牌的保护的大古树,总是生长在悬崖峭壁或乱石丛中。地形险峻,土壤贫瘠,而古树却长得傲岸挺拔,郁郁葱葱。我们或许感到奇怪,为什么在平坦的肥田厚壤里就难以长成参天大树呢?而事实上,在肥沃的土壤里树木生长得更快,更为标致。但是有两个原因致使这些苗木最终没有成材,一是因为苗木生长太快,太过标致而引起人们的注意,被人们过早的采伐;二是因为苗木水分养分太过充足致使木质疏松,树干脆弱,往往遇上大风遭到摧折的命运。
反观那些生长在峡谷中的苗木,因为土壤瘠薄,养分和水分短缺,苗木为了生存,只有发展它庞大的根系,将根须插到更深更远的地方。为了吸收大自然的雨露、树干生出繁密的枝叶,厚厚的叶片不仅吸收了雨露,而且还保存了水分。表面上看这些长青树生长缓慢,体态臃肿,但由于根深叶茂,在雨雪风霜等自然灾害面前却能傲然面对,另外,这些常青树因为生长在地形陡峭或者隐蔽的地方,不容易被人采伐。这对树木来说就有一相对安全的成长环境,当一株参天大树展现在人们面前时,人们才大为惊叹:原来这里有一棵树已经成材了!
如果把这种自然现象引用到人类的生活中,你会发现,我们人类的成长和自然界树木的成长是多么惊人地相似。你是不是有一种感触,那就是生活环境越差,条件越艰苦的家庭往往走出来一大批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而条件优裕,从小锦衣玉食的富家子弟却是恨铁不成钢,违背了父辈一腔热忱,有的甚至还胡作非为,走向犯罪的深渊。
如果按照正常的逻辑推理,应该是环境越好,条件越好的家庭更容易出人才,因为条件越好,孩子的接触面越宽,视野越开阔,社会参与的机会也越多,这样在社会上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为什么结果却不是这样,往往在同一起跑线上,而是让穷人的孩子夺得了先机呢?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在报纸或电视及网络媒体上看到这样的热门话题,那就是某年高考,某某省一位理科状元来自某一个贫困小山村,其父母靠打零工和拾荒来供他完成学业;某市一位文科状元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其母还是一位可怜的下岗职工;某县有一位农民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验,呕心沥血,终于发明了好几种农用机械,并已广泛用于生产,而这位农民因家境贫寒,只上了小学五年级便中途退学。把这些现象加以深度分析,我们终于找出问题的根源,我们发现穷人和富人的孩子在求学及对待生活的心态上是完全不同的。
穷人的孩子因为家境贫寒,当他跨入学校的大门与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他就深深的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孩子在吃穿用度上相差甚远,甚至还被同龄的富孩子瞧不起,要知道,穷人的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他迫切地需要找到心理上的平衡,而在看重人才、专注成绩的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学生自然而然地受到了学校老师的关注和赞赏,如此看来,穷人的孩子只有一门心思致力于学业,以优异的成绩来赢得学校老师的认可和同学们的尊重。当穷人的孩子上了高年级,他会深切的意识到,知识能改变命运,只有发奋读书,他才能改变这个贫困的家庭,实现祖辈们的夙愿,在这种动力的驱使下,穷人的孩子走向了成功。
而富人的孩子不同,因从小就养尊处优,心高气傲。在学校里多数情况不是和别人比成绩,而是比吃比穿,比享受,酷爱热闹,喜欢抢风头。甚至有些有钱的孩子从小就学会了拉拢和利用,给同学一些小恩小惠,让别人帮忙自己完成课堂作业或者打扫卫生,而且富人的子女心理极其脆弱,喜欢听表扬,不易接受批评,一旦受到批评,往往会走极端,要么出现叛逆对抗心理,要么出现消极失望情绪,当这些孩子跨入高年级,由于生理及心理的早熟,往往涉足感情问题,一个严重的问题——早恋。加上这些孩子有身份,有背景,在吃穿和行为举止上都显得比较时尚和前卫,这很容易受到异性的关注和追捧,你说这样的学生还有心思去读书吗?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富人的孩子多数都有一种依赖的心理,父辈要么有权,要么有钱,都有丰富的人脉关系和社会资源,甚至说,有的父辈在孩子未成年时,就为子女做好了人生规划,这些孩子们即使没有完成学业,在父辈庇护下,前程依然是一片坦途,阳光普照,你说在这种背景下,孩子读书还有动力吗?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了小时候读过的一则寓言故事,那就是兔子和乌龟赛跑,兔子瞧不起乌龟,乌龟腿短而行动迟缓,跑起来哪里是兔子的对手呢!比赛一开始,兔子就把乌龟远远地甩在后面,由于天气炎热,兔子来到了一棵大树下停下了脚步,他想小睡一会儿,休息一下,兔子认为,乌龟行动迟缓,一时半会儿也赶不上,哪晓得兔子一觉醒来后赶到终点时,乌龟早已在那里恭候多时了,兔子因为骄傲和涣散输掉比赛,而乌龟因为吃苦耐劳,锲而不舍最终赢得了胜利。
也许,有人会对我提出异议,难道说所有的苦孩子都注定必成大器,而“官二代”和“富二代”就注定无为吗?不,肯定不是,世上任何事都没有绝对的,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的可怜儿因为从小缺乏教养,不求上进,最终潦倒落魄一生乃至沦为阶下囚的,也有的出身名门贵族,但仍志存高远,甚至超越父辈,更上一层楼的,他们是社会的精英,是时代的骄傲。
托起明天的太阳,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我们真心期望身处逆境的下一代能顽强地爬起来,融入这个社会的主流,但绝不想看到在蜜水中泡大的孩子们在颓废中消沉下去,成为“垮掉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