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风作文
如果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算是夏季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头顶骄阳肩抗落日”的真实写照,那这个夏天我可算是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
正是高考结束时,一生最为痛快淋漓的几个月,摆脱了无休无止的题海战术,为絮絮叨叨的老师教诲按下了暂停键,也远离了当初狭小、拥挤、闷热但又充满温馨的那片学习净土,远和近往往是相对的,有远离的一方必会生靠近之地,远离了母校的同时也意味着亲近社会,恰有机会和“兼职”农民的父亲一同回村,种那对我来说一望无尽的7亩玉米地,田连仟伯,沃野千里。
高中三年,迷惘,彷徨总是不期而遇,想破了脑袋都想不出的物理题,让人看了就心生恐惧的圆锥曲线总让我觉得体力活比脑力活更轻松,或许有很多与我同龄的人都想“不就是搬砖嘛,谁干不了啊”;或许有很多父母都想“那谁谁谁去打工了,一个月挣大几千呢”;这些话过去常有,如今也长存,嘴上说着是无稽之谈,心里却仍然不服输。这次夏季里的征程,使我明白那时不成熟的青涩想法只不过是一时的头脑发热,一个遇到困难想退缩的借口罢了。体力活所需投入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是用脑力工作的人远远所无法想象到的。
今年各地都水涝灾害频生,一则则新闻,一篇篇报道,一串串让人揪心的数字都说明了这一点,可山西却很旱 ,几个月来零零星星的几次雨根本解决不了农作物的生长问题,才下过雨几天,家中的玉米叶就已从原来平展的叶片卷曲了起来,只能靠凌晨浇水以解玉米的燃眉之急。再加之几个月的荒废,玉米地里杂草疯长,锄地便也成了除浇水之外的另一任务。
夏天的风景在地里的劳动,晶莹的汗珠是夏日的精彩。从朝阳到落日,夙夜忧叹,从清晨到傍晚,夙兴夜寐。清晨天还没亮,几道靓丽的光芒在天边横贯,黑色天空中飘着几抹茶色的云彩,我手里拎着一把锈迹斑驳的小型锄头,踩着田边长势繁茂足有半人高的杂草进了地里,露珠还在玉米叶上闪烁,倒映着劳作人的影子。夏季的清晨渗透着凉意,使人清爽畅快,锄子一下下插进地里,再一下下侧着刀刃拔出,深棕色的浮土上就已遍布了根朝上,叶朝下的杂草了,白白嫩嫩的根很可爱,让人在愤怒它的争夺养分之时又赞叹它的生命力顽强和颜值的华丽。风起云涌,云卷云舒,力气随时间不断耗尽,一开始的干劲满满也变成了垂头丧气,太阳逐渐西斜,阳光由冷变暖,又变凉,太阳当头照的时刻依然成了过去时,汗水也已浸透了衣衫,连锄头都难以拿起,脚步由沉稳变成了紊乱,东一脚西一脚的,深深浅浅,回头,前方是一片遗体残骸,不甘地在阳光中衰败了。手掌掌心清晰的随着掌纹延伸的两条红印和手臂上火辣辣的被玉米叶绒毛的擦伤代表了这场地里曾经发生过的斗争。一场夏季人与自然的斗争。
夏天的风景在夜晚的乡村小路,小路两旁静谧中的喧闹是夏天的馈赠。夏天的风,夏天的蝉,夏天的知了。残阳被挤到一边,晚霞带着风的凉意霸占了整个浩宇。地里浇水需要的运动量也不轻。父亲一般浇水要从除草后的夕阳浇到凌晨鱼肚白刚刚露出,而我却帮不了什么忙,只能走出田,自己享受享受在这夏季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所带给我的乐趣。地里没有水管可以任意移动,不能想浇哪里就浇哪里,需要细细地划分好地渠,使从唯一的水龙头里流出的水可以顺着地渠浇到整块地里,但划好了水渠还不够,连夜也必须守着,以防哪个地方不合适把水淹到别人家地里,以防哪里有个地洞水都被浪费了所导致的浇水费用攀升,万一的事情甚多,都需要人工去一件件确认,父亲还要跟着水流走,在恰当地方沟通水渠,以便水流顺利蔓延不会被阻塞。浇水浇到凌晨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父亲不经意间站着就睡着了,又会被突然水漫到鞋里冰凉的触感而惊醒。这个时候站在玉米田里,站在田边的小路上,总会有很多城里所听不到,看不到的美丽,没有高耸的摩天大楼阻碍视线,一眼望去就是广阔的天空,形状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天圆地方”的那种天圆的再现吧,天空里星星的璀璨,月亮微弱的皎光,四周的伸手不见五指,再加上耳边悦耳的虫鸣,哗哗的流水声,微微凉风的轻抚,真的是很惬意的一段时光。一场夏季人与自然的邂逅。
夏天的风景在忙碌后的收获,除草后对玉米长势的渴盼期待,心中的幻想似萤火般点点微光不断汇聚终成星辰大海。浇水后玉米叶从卷曲到平展,从泛黄到新绿,由心而生的畅快感在身体里如溪流般缓缓流淌而过,满足和快乐接憧而至。四月的天空如果不肯裂帛,五月的袷衣又如何起头。这是一场夏季精彩的延续。
大概这就是一种全新的夏天吧,在村里与夏天的亲密接触,远离了电视,空调,冰激凌,靠近天空,星星和虫鸣,这是大自然的夏天,是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夏季。
一叶一花一菩提,阳光温暖,岁月正好,心性在自然的影响下也如此静好罢了。
夏季风景如此这般心醉,尤其是在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