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每一个周末一样,我的生活过的有节奏:早上起床,刷牙洗脸,做做家务,写写作业,玩玩电脑,跳跳拉丁,弹弹古筝。偶尔和同学出去玩那么一个小时。
这让人刻骨铭心一辈子的事情就发生在“偶尔”里面。
有节奏地做完了事情,像往常一样,我背起了挎包,和表姐去弹古筝,坐在公交车上,一阵阵汽油味铺天盖地地朝我的鼻子发起攻击,我脑袋一热……表姐看我的脸色发白,知道我晕车了,连忙让我看窗外的风景。我听了她的话,打开了离我最近的窗户。闻着外面清新的空气,我舒了一口气,总算是舒服了一下。
不知道是出现了幻听还是什么的,我听见了一声哨子的“呼”声。正奇怪呢,是不是公交车上哪个小孩调皮地再吹口哨啊?环顾了一下车厢,别说哨子了,连小孩的影子都没看见。
在一个红灯的十字路口车子停了下来,我从窗口往外一看,就看见了一个令自己震惊的事情:一个身穿着绿色志愿者的年过花甲的老人站在路的中央,口里叼着一个银色的哨子。他的脸憋得通红,一直不停地吹着哨子,只有那么两三秒的时间停下来,喘口气。他的手和臂膀孔武有力,虽然已经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是还是可以看出年轻时候的风姿的。他不停地挥舞着双臂,朝左、朝右。看见一些车子不听指挥,就放下口中的哨子,大声地吼着:“那便的那辆车子,对,红色的那辆,你没看见是红灯嘛?快停下!不准闯红灯!不然罚款!”
那红色车子上走下来一个衣着华丽的中年女子。那女子对指挥交通的志愿者老人十分地不尊敬,一会儿指着这儿,一会儿指着那儿,像是在和老人理论。老人既不动怒,也不露出卑微的表情,而是叫来了交警,给这个女人递了一张罚单。接着,便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指挥。
车子又重新开动了,这次我离老人更近了一些。
他的头发是白的,只掺杂着点点黑丝,被风吹卷了起来,在空中跳着“华尔兹”,要是用网络用语说,那就是“老人的头发在风中凌乱了”。即使是在秋天,天气也是很冷的,前不久就只是睡觉没盖被子,就被冻得直打哆嗦,第二天就感冒了。那老人站在广阔的马路的正中央,风儿四面八方地向他吹来,冻得他布满皱纹的脸红彤彤的,好似一只成熟了的苹果,那高高的鼻子最为明显,因为它比其他的部位冻得都要厉害,就更一只小番茄似的。黑色的眼睛依旧拥有着青年人才会闪烁着的希望的火花,尽管它的拥有者是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甚至可以说是一个一只脚插进坟墓里的老人。他的肤色不是病态的苍白,不是老年人惯有的蜡黄,而是健康的小麦色,一看就是身体健康,天天做运动的老人。他里面套着一件红色的长袖衬衫,外面则是一件标准着“志愿者”的绿色衣服。整个整体看上去,五颜六色的,倒是滑稽的很。
老人刚毅的表情在我的内心里激起了千层浪花。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做这些事情是为了什么?要是是平常的老人,在这个年纪早就在家里安度晚年了,哪会在秋天跑出来站在寒风中受冻?恐怕这老人只是为了诠释自己的无限的青春,面对着来临的老年甚至是死亡,他都不会去畏惧。
回来的时候从路人的口中得知,老人在年轻的时候曾经当过兵,退休了之后也不肯闲着,嚷着“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来当志愿者。“都一大把年纪了,做这么危险的工作,有个三长两短的可怎么办好?”那个路人摇着头说。
我回头看着那老人,他面对那么多蛮横无理的车主,依旧从容不迫,果然有军人的风范。
为他人作出奉献,这种事情在青年的时候恐怕都很难具体实现,大多是和赵括一样“纸上谈兵”罢了,但是你们想想,一个老人,在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去奉献他人,还去给这个冷漠的世界去增添那么一点点的温暖,添上那么一点点爱心。这就是一个老人用自己毕生的时光去做的那件事。年轻的时候,报效国家,老了,报效社会。这些,有哪些年轻人可以做出来呢?
为他人奉献,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应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做到的义务。
心灵的震颤,也是灵魂的震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