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春游8
“最新消息……”班主任拿着手里的资料冲我们挥挥,他的话还没有说完,我们就异口同声地接过话:“春游!”班主任顿了顿,接着说:“地点是……”我们又嚷嚷:“楠溪江……”
开头十分新颖有趣。
前奏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购物的小行家……”我们为了春游,在超市里进行“地毯式大扫荡”,这个要,那个也要,恨不得把整个超市给搬回家。满载而归后,我又投入了准备工作。第二天,我破天荒地起了个大早,急急忙忙地往学校赶,生怕错过了。大家似乎特别兴奋,精神都饱满了许多。我们先认识了我们的导游,她姓李,有人还戏称她为“小李子”。
在超市买东西可以省略,毕竟写春游的重点是所游的地方,可以把下一段作为前奏。
第一曲:旅车K歌
在车上,李导为了提高我们的兴致,来K歌。我们队的主力是音乐课代表,另一队的大将则是流行音乐大王。他们势均力敌,是力不分上下,哈哈,到底会鹿死谁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先以“花”为主题,“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陈林登给我们一个有趣的开头,惹得我们捧腹大笑。可是第一场我们因为对不上来而败下阵来。第二场以“爱”为主题,我们队一个个跃跃欲试,兴致高涨。“呃……”陈林登噎住了,“我来,我来……”我们组的其他人一蜂窝往前挤,争先恐后地抢过话筒。最后连“我爱北京天安门”都出来了。笑声是绵绵不断。(细节生动)
玩累了看看车外的风景,那么一大片的油菜花,仿佛是一片金海,望不到边际,只是一片金灿灿的,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着。在阳光的照耀下,微微泛着点点金光。花儿一朵挨着一朵,像一个个顽皮的小孩,好像在为了什么一争高下真是热闹非凡!一朵朵油菜花上黄下绿,每一朵盛开的花朵就像一张张笑脸,欢迎我们。还有一大片沙滩,碧绿的水映着蓝天白云,似一块完美的璧玉,又似一个清透的精灵。
此段景物描写稍嫌啰嗦,如油菜花的金色写了三处,花儿像小孩后面又写花朵像笑脸,似有些重复。
第二曲:古村落风光
下了车,我们兴高采烈地奔向目的地。这里是苍坡古村落。导游向我们介绍:“苍坡村位于岩头镇北面仙清公路西侧,为李姓聚居之地。它始建于公元955年,原名苍墩……”我们听得入神,导游戛然而止,带我们进去。李导在我们过楼梯是告诉我们:要脚踏实地。
进入古村落,外面是古老的建筑,里面却是春意盎然。几棵参天大树伫立(庭院中),我们(三个人)勉强(能够围抱住)。李导说,这几棵数(树),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呢!绕入里面,导游又为我们介绍古代的劳动工具,干起来真是费力。还有习武用品,没想到古代人还挺强壮的。来到深处,李导说这里有文房四宝,要我们猜猜。笔架山被我们优先认出,它呈“M”状,像一个笔架。那笔呢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李导告诉我们,石长街为“笔”,凿5米长的条石为“墨”,辟东西两方池为“砚”。从高处往下看,村庄为“纸”,池塘就是“洗砚台”。饱览了古村落的风光,我们有上车了。
第三曲:龙湾潭戏水
经过车的“折磨”,我们早已上吐下泻。车一停,我们像刚获得自由的小鸟,兴高采烈。这里山清水秀,老师说可以玩半小时。我们立刻一哄而散,向水流奔去。龙湾潭的水好清,清得可以看见溪里的沙石。龙湾潭的水好冰,清澈冰爽,一阵阵的凉意沁入心脾。车上的不适一下子被解放地(消散得)无影无踪。水哗哗地流着,我们踩着石头蹦过去,颇有一番冒险的美趣。向里面扔光滑的鹅卵石,调皮的水花腾空而起,大家不但不躲,还笑嘻嘻地迎接它。(细节描写生动)
玩够了,我们向龙湾潭顶出发。一路上,优美的风景尽收眼底,外面十分炎热,里面却清爽宜人。过铁索桥时,大家都很兴奋,也算一次小小的冒险吧。桥边的瀑布分开三流,似一个“川”字,这就是川字瀑。到了顶端,我们不由得感叹,这里真的是奇峰异岩、飞瀑碧潭到处可见,山石林立,层峦叠嶂,溪流纷争,四季异彩,朝晴暮雨,气象万千,大自然这个伟大的画家,把有生命的,无生命的自然景观组成了一幅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山水画卷,我叹服!
尾奏
带着欢声笑语和依恋,我们依依不舍地辞别了楠溪江。我想,没想到在钢筋水泥的世界外,竟还有这一个世外桃源。我们应该好好保卫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