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声音作文6
忽然想到,春天的声音是什么样子?于是,来到室外,闭目凝神谛听。哦,有飞鸟拍翅的声音,有喜鹊登枝的叫声,有风拂杨柳的沙沙声,也有行人的脚步声。当然,还有汽车压过马路的隆隆声。这些声音尽管发生在春天,但却不能代表春。因为这些声音一年四季都有。有没有春天独有的声音?就是说,凭耳朵就能分辨是否身处春天。这可能吗?凭眼睛能看出春天。这是因为一年四季都有颜色。春来一片新绿,夏天满池红荷,秋日层林尽染,冬时白雪皑皑。色彩能准确地告诉你每一个季节。
用皮肤能分辨出季节。因为各个季节有不同的热度。春风和煦宜人,夏日骄阳似火,秋雨连绵凄冷,冬雪刺骨冰寒。无论身处哪一个季节,人们只须伸出手就能“摸”到。用耳朵分辨季节呢?不好说。听出其它季节并不难。夏天你会听取蛙声一片。秋天充耳的是秋雨淅沥。冬天呢,就像那歌上唱的:“雪打着门来门自开”。可是,春天的声音呢?
哦,春节的声音算吧?除夕夜有响彻云霄的鞭炮声,年初一有拜年的喊声。不过,这只是在宣告春天的开始。那时人们还身着厚厚的冬服。所以这些声响也可以归入冬天。也有人说,春暖原野时,麦子拔节,你能听到咔咔的声音。这个很有诗意,但不是真的。我种过几年的麦子,就从来没听到过。因为麦子拔节的声音再大,总大不过人的心跳声吧?农人们连自己的心跳声都没听到过,哪还能听得见更细微的声音。哦,再说那筑巢时的燕语呢喃声。在大城市里,燕子已难得看见,更别说还会在你家屋檐下筑巢了。梦想吧。
那么,怎么来听出春天呢?哦,春天里还有孩子们的欢笑声,老人们晨练时的招呼声,上班族们轻盈的脚步声。其实这些声音在别的季节也都有,只不过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它们听来更加欢快,更加悦耳。
春天未必有自己独特的声音。在和谐的春天里,美好的声音都是天籁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