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春天7
“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持斧伐远扬,荷锄觇泉脉。归燕识故巢,旧人看新历。临觞忽不御,惆怅远行客。”这首王维的《春中田园作》是多么优美啊。清新淳朴,出神入化。今天,我们不要着急,和王维诗人一起与春天赴约吧。
身穿嫩绿衣裳的春姑娘难免显得有些单调,所以植物都来为春姑娘的衣裳增添色彩了。你瞧,“村边杏花白”,你看,“春草年年绿”。或是“客舍青青柳色新”,又是“两岸桃花夹古津”。田园春景多么美丽!远山近水,红树青溪,一叶渔舟……它们相映成趣,使得王维不得不吟诗赞叹!
大饱了眼福,该听一听大自然的交响曲了。听闻“声喧乱石中”,欣赏“千山响杜鹃”。王维再一次触景生情了。气韵生动,真令人神往。
不光这些,还有颇多秀美的春景呢。王维的诗不禁让我驰骋想象:田园春天遍是杨柳青青,岸边梨花盛开,纯洁又雪白。我们坐在渔舟里,听着春水悠悠前进的涛声,随江水浩浩荡荡地向天边驶去……夜晚,月光皎洁,树影婆娑,房栊沉寂,桃源之夜一片静谧。多么充满诗意,多么意境优美。
美丽的日子是短暂的,春天虽向我们驶去了,但引人入胜的意境还留在我们那颗对美好生活充满憧憬的心中。春,我们何时能再次约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