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的作文
池塘边的叫声是一篇富于儿童意味的课文,这样的课文不适宜让学生对着课文死读,在扫清了字词障碍后,我建议道:“我们来分角色读课文好吗?”孩子们非常高兴地答应了。于是我让他们中的一部分读青蛙的话,另外一些读小鱼的话,并让他们先想好,读的时候,青蛙和小鱼的动作和神态应该怎样做,大家很开心地分角色读了起来,很多孩子在读完青蛙的话后又主动要求读小鱼的话,我欣然同意了!因为这正是孩子对所学的内容发生了强烈的兴趣后自然而然产生的朗读欲望啊!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数例子证明:学生只有在自己真正愿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才会认真并努力去做,于是,我又尝试让他们重新换角色读;同桌互相读、小组内读、男女同学比赛读,最后,一些孩子提出让我也扮演一个角色来读课文,我很愉快地答应了他们的要求,先扮演了青蛙,我尽量装成一个男孩子的声音,读的时候还挺义气的味道;孩子们微笑着给予了我善意的掌声!接着,我又扮演了小鱼,我用女孩子尖细的声音表现小鱼非常想去岸上的渴望,我刚读完,一些孩子就说:“老师,我们知道了,你在读书的时候把自己当成了课文中的角色,你这样读书,我们就好象看到了青蛙和小鱼一样的!以后我们自己读书也会是这样,谢谢老师!”
我感到很满意,因为学习朗读的最佳状态就是学生可以自己领会文章内容并带着感情去读,这样也才会自己愿意读,而现在我觉得目的达到了!这时一个孩子又说:“老师!课文后有个题目说,让我们再想想其他办法,怎样让小鱼看到外面的世界呢?”这下课堂里又躁动起来了!我站到了一边,孩子们就叽叽喳喳地讨论了起来,不久,各种各样的答案出来了:罗森说:“很容易的!就拿一个金鱼缸把小鱼放在里面,然后搬着金鱼缸到岸上,小鱼不就可以看到岸上的景物了吗?”他的意见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赞同。周雪琴说;“我觉得可以让池塘边其他的动物们将景色画下来,拿这些画儿给小鱼看,这样小鱼就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了!”“画的画儿是呆板的,要是我就扛着摄像机将所有的美丽景色拍摄下来,再放给小鱼看,这样的精彩世界不是更加好看吗?”周捷站起来发言了,很神气的样子。苏泽说:“我让大象吸足很多水来,然后让他不停地喷水,小鱼被水柱冲着就可以看见周围的东西了!”他的发言引起了一片笑声,大家认为他的主意很特别。“让大象喷水?这多麻烦啊!”陈泽东马上站了起来“何不直接让小鱼到公园里的自动喷泉上去啊?那样喷泉水又大,小鱼还可以看到更加美丽的景色呢!”“最好来一部大吊车,然后把小鱼装进塑料袋,用绳子扎好袋口,但是不要扎太紧了,以免小鱼没有氧气,这样小鱼就可以看见全世界了!”戴玉龙骄傲地说着,一些孩子为他拍手鼓掌。他露出得意的神色。
这下教室里又热闹起来了,还有孩子说:“我也可以把所有漂亮的景色用数码相机拍下来,然后在池塘边办一个风景展览,这样小鱼和水中其他的动物也可以了解世界周围的美好事物,这样该有多好啊!”这篇课文通过青蛙和小鱼的对话,使学生知道了小鱼是个天真、好奇、有情有义的小家伙,也体会到青蛙那一片乐于助人、善解人意的胸怀,和它说到做到、言行一致的好品质。不少孩子在多次重复的朗读中,渐渐体会到了这一点,同时,青蛙和小鱼的对话语言,直截、朴实,尤其是很讲究礼貌用语,这是值得小朋友们效仿的交友之道。这样学生自己从朗读中领悟这些道理比从老师那里得来的教育更加有益,更加深刻。
下课后,我在想:教材只是一个凭借,教师要学会利用教材,采取各种方法让学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乐于自主思考,善于交流,这样,一节普通的语文课就完全可以充分发挥其作用,变成语言交际课、成果交流课、发明创造课、生动活跃的课堂氛围更加让孩子的心灵放松,学到课文以外的更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