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不再来》读后感
《雨季不再来》这本书主要收集了三毛从孩童到青年这段青葱岁月的文章。照三毛的原话是讲述了二毛变成三毛的心路历程。这段阳光烂漫又偶有乌云飘过的时光是那么的珍贵,让我们认识了一个鲜活的三毛。
三毛小时候就表现出对文学艺术的痴迷,她对美有着天然的敏感,性格有些叛逆。对课堂不大感冒倒是嗜书如命。家庭熏陶加上自身大量阅读这对于今后的文学底蕴打下了深厚基础。也许同样是因为细腻敏感再加上外界的因素,三毛一度患了自闭症。父母想尽办法也无法打开她的心门,直到遇到恩师顾福生,开始学习美术。三毛慢慢走出了雨季的泥泞,开朗起来。长大些,三毛开始了留洋求学之旅。从文章中能看出她求学的艰苦和读书的刻苦。
我印象比较深的两篇文章,一篇是《紫衣》。讲的是作为家庭主妇的母亲满心期待准备去同学会的郊游,然而最后因为天气突变最终未能赶到集合地点而错失了这场聚会。
三毛那是虽小但也感到了母亲从接到同学会郊游通知单后心态的变化。那个往日操劳持家的母亲突然表现出了少女般的神态,开始叨了起学生时代,难得的快乐和轻松。是啊,母亲也是有过青春啊,她上过学,读过书,有同学,也爱美。只是结婚生子后的那个女人因为有了需要照顾的家而放下了曾经的天真幻想开始学习柴米油盐酱醋茶,变的懂事,任劳任怨。为了这次聚会,母亲没少下功夫,给“我”和“姐姐”做新衣服;自己也穿上了平日舍不得穿的深紫色旗袍,擦了香水;前一夜,还为同学们煮了一锅红烧肉和一锅罗宋汤。
然而天公不作美,赶车的中午天空下起了雨,母亲一边看表一边焦急的让姐姐和“我”祷告上帝。最后,望着那辆大军车缓缓开走的背影,母亲疯狂的放声狂喊着同学们的名字,整个人像疯了一样,那是“我”从没见过的样子。等回过神来,母亲带着我们姐俩往回走,她忙着给我们擦去脸上的雨水,却忘了自己。回到家中,母亲又变回了熟悉的她。多年后,我再问起母亲这段往事,母亲却说记不起来了。”我“想再跟她讲,跟她讲讲那第一件新衣,讲当年她那年轻的容颜,讲日本房子窗外的紫薇花、眼神、小弟、还有同学的名字。
母亲心不在焉的淡然,听着听着,突然说:“天明和天白咳嗽太久了,不知好了没有。”她顺手拿起电话,按了小弟家的号码,听见对方来接,就说:“小明,我是阿娘(注:祖母)。你还发不发烧?咳不咳?乖不乖?有没有去上学?阿娘知道你生病,好心疼,好心疼……”
读到这里,我觉得挺心酸的。那次的同学聚会母亲一定是特别想去,那是她为数不多能重温往日青春年华的时刻,结果错过了,是多么的遗憾。她为人妻为人母已经够辛劳了,然而这最后的幻梦也破灭了。我想她并没有忘掉那一天,可是她选择了刻意遗忘,让自己的心不再抱有幻想,也就不会那么痛吧。由她,我想到了自己的妈妈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女性。为了家庭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她们甚至甘愿牺牲自己的感受。
当你看她脸上爬满皱纹时还能想到那个当年风华正茂时美丽的容颜吗?当你看到她手上的老茧时还能想到当年这双纤纤玉手也曾翻过书页,摘抄过诗词?实在不易啊,有了平凡而又伟大的女人,家才变得温馨,井井有条。现代的女性比原来选择的空间更大了,虽然大部分还是主内的传统分工角色,但至少可以有一份自己的工作,经济自立,从而人格上还保持着独立。
另一篇文章是《西风不相识》。说的是三毛去西班牙留学,父母临行前叮嘱她出门在外一定要秉持着谦让的传统美德。最初三毛也确实照做,落得好人缘。然而,这种“老好人”的行为并没有让外国同学和老师对她一样尊重,而是不放在眼里。有一天,一大帮人在三毛宿舍疯闹,老师跑来竟然大骂一顿三毛,这让她再也无法抑制怒火,一下子爆发了。同学老师们都惊呆了,从那以后没有谁再敢招惹三毛。三毛像变了个人,开始我行我素,不再过得战战兢兢,生怕被疏远。
有趣的是,这帮洋人们反倒开始尊重起她来。真应了那句,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有些人不能理解别人对你的忍让是为你着想,以为好欺负呢。而受气久了,心理领域被严重侵犯,早晚一天也得崩溃,要不就得爆发。
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人从小听孔融让梨长大,被教育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然而,看看中国近代历史便知,被列强大肆侵略却无力反抗。做人也如是,其实,每个人都是平等独立体,我们有权利争取属于自己的权益。
首先,我们要在意自己,这是人能站立的根本。如果你自己都不把自己当回事,能指着谁尊重你呢?
其次,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强大就欺负别人,也就是说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做到这两点了,就算有人指责我们种种又有何妨呢?我问心无愧。随着年龄增长,我慢慢了解到了一件事,谁也不可能是完美的,别人的批评也好建议也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自己好过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书名一样,雨季不再来。我们终将成长,走过雨季。希望未来的生命也多一些阳光,少一些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