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小号的天鹅》读后感
美国作家怀特《吹小号的天鹅》这篇童话里写一只叫路易斯吹号天鹅,它是一只生下来就发不出声音的哑天鹅。
长大后,他无法像所有天鹅那样用洪亮的声音去求爱,可是小天鹅并没有灰心,它找到朋友萨姆,萨姆让它进学校学习读和写,但是,它看中的天鹅小姐不会读。天鹅爸爸想到一个办法,它决定给路易斯叼回一把小号,因为爸爸没钱,小号是偷来的。路易斯得知后,就把小号戴在自己身上,和它老朋友萨姆一同去夏令营挣钱还债。
夏令营结束后,路易斯把右趾蹼割开,这样就能按小号的按键,吹奏出好听的曲子来。路易斯先后到波士顿和费城去演奏小号,它越吹越好,不久就闻名全国,这一来,路易斯也很快挣到许多钱。
一天早上,路易斯正准备去演出,一场暴风雨把它那位心爱的天鹅小姐,逼降在路易斯寄居的、费城动物园的湖上。
动物园准备剪掉天鹅小姐翅膀上的飞羽,让它永远留在动物园里。路易斯得知后,打电报告诉萨姆,萨姆乘飞机来找园长,让园长放走天鹅小姐,园长被路易斯跟天鹅小姐的故事感动了,同意不剪天鹅小姐的飞羽。
第二天早晨,天鹅小姐还没有醒来,路易斯吹起他自己编的小号曲,天鹅小姐在优美的乐曲中醒来,十分感动。路易斯终于用它的的小号声赢得了天鹅小姐的爱,带着天鹅小姐回到爸爸那里,把挣来的钱交给爸爸还清小号欠款,然后,它就带着新娘到自己出生的沼泽地去生儿育女——吹号天鹅都是生在那里,长大后再飞到野生动物保护区生活的。
“天鹅必须要快活而不要难过,要勇敢而不要害怕你要记住,世界上有残疾的年轻人多的是。你虽然有说话方面的缺陷,但我肯定你会及时克服它的。世界上只管喋喋不休说话的人太多了,肯听别人说话的人却很难找到。你在听别人说话的时候,比在自己说话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多的东西。”这是天鹅爸爸对幼小的路易斯说的话。
当我读完这句话时,我知道了,有不愉快的事的时候,要快乐的面对,而不要难过,而你有害怕的事的时侯要勇敢,不要害怕;当别人说话的时候不能插嘴,而要聆听别人说的话,有时侯也可以听到自己不知道的事。
当我读完这本书,十分敬佩路易斯顽强不屈,勇敢机智的精神,我作为小学生,不也更应该不怕困难,刻苦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争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