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小号的天鹅》读后感9
《吹小号的天鹅》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是吹小号的天鹅——路易斯,他是一只可爱、坚强、并多才多艺的天鹅。虽然他的嘴巴发不出声音,但是他的心底并没有停止呼唤。
他是一只倔强的天鹅,有不服输的精神。作为天鹅大家族中歌声最嘹亮的种类,他却有着天生不能发音的缺陷。但他并没有认定自己这辈子要当哑巴天鹅。为了让别人了解自己,他竟然跟着自己的朋友——男孩萨姆到学校学习读和写,他成了第一只脖子上挂石板和笔的天鹅。虽然有些不可思议,但是他的智慧和灵性却让人感到敬佩。但这还不够,他觉得写字虽然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却不能让所有人都明白他的意思(天鹅是不识字的),于是,在天鹅爸爸的帮助下,他有了一把小号,这样他可以吹出优美的曲子,即使大家不知道他写的什么,但是可以听到他吹出的优美乐曲。于是他又开始练吹小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了一位音乐名人。小天鹅路易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生活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还记得上学期学校那次演讲比赛上听到过一个黑人的故事。一个黑黑瘦瘦的男孩子。为了准备比赛足足用了五年时间,他发誓一定要拿到冠军回来,一定要让全世界看到非洲精神,让全世界人知道黑人也是人,是不可以受到歧视的。发令枪响了,黑人男孩一路领先,那些白人选手被他远远抛在了后面,大家感到惊讶。可是这时,意外发生了,不知道是谁突然在赛场一个弯道的角落处一下子投进了一个罐头瓶子,砸在了黑人男孩的脚背上,小黑人重重地摔倒在地面上,他的肩膀破了,腿破了,身上流出血来,他趴在赛道上久久不能站起来,然而这时,这个黑人男孩并没有退出赛场,他坚强地从赛道上爬了起来,他踉踉跄跄一步一步朝赛场走去,他又一次地摔倒,又一次地站起来。当他再也站不起来时,他就用自己的指甲抠着地面向前爬,他的指甲破了,流出血来,在赛道上拖出了一百多米的血迹。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爬到了终点。
是呀,谁都有生活的权力,人人都是平等的,不要瞧不起别人,也不要瞧不起自己,只要有顽强的毅力,我们就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吹小号的天鹅——路易斯告诉我这样的道理。我愿做一只像路易斯一样的小天鹅,倔强、顽强,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