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小号的天鹅》读后感10
暑假里,我一直在书的海洋中遨游,但是我认为《吹小号的天鹅》最让人回味无穷。
这是一本由美国作家E.B.怀特写的童话小说,童话里写的是一只吹小号的天鹅,生下来就发不出声音的哑巴雄天鹅。为了能用洪亮的声音向天鹅小姐倾诉衷肠,这只小天鹅并没灰心,找到了它的好朋友——一个牧场孩子,学会了在石板上写字。可是天鹅小姐看不懂它在石板上写的意思。这回轮到小天鹅的爸爸来想办法,它去城里撞破一家音乐商店的玻璃橱窗,给它叼来了一把小号。这小号其实是偷来的。它学会吹几个音符之后,练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吹出了美丽动听、发自内心的歌声,这歌声不仅打动了天鹅小姐塞蕾娜,还受到了人们的尊敬、爱戴和赞赏。
“天鹅必须要快活而不要难过,要优雅而不要笨拙,要勇敢而不要胆小,你要记住,世界上有障碍的年轻人多的是。你显然有说话方面的缺陷,但我肯定你会及时克服它的。世界上只管喋喋不休的说话的人太多了,肯听别人说话的人却很难找到。你在听别人说话的时候,比在自己说话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多的东西。”天鹅爸爸这么说过。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描述了有着致命缺陷的天鹅与命运顽强抗战,并克服种种困难的故事,还“道”出了许多深刻的人生道理。正如天鹅爸爸所说“世界上有障碍的年轻人多的是”,比如人称“科学巨人的霍金,有一次,他坐轮椅回柏林公寓,过马路时被小汽车撞倒,左臂骨折,头被划破,缝了13针,大约48小时后,他又回到了办公室投入工作。1985年,霍金动了一次穿气管手术,从此完全失去了说话的能力。他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极其艰难地写出了的《时间简史》,探索出宇宙的起源……像这种勇敢克服困难,顽强不屈,不自暴自弃,乐观地面对现实的例子还很多,比如:贝多芬耳聋坚持创作,海伦凯勒失明坚持读书进入哈佛大学……
总之,这种美好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这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是平坦没有曲折的,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时,不要自暴自弃,放弃希望,应该好好地抉择和反思。小学生也是一样,在漫长的求学道路上,一定会经历风风雨雨,只要勇敢面对,坚信自己一定会战胜困难,如果抱着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就肯定会获得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