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3
今天我读完了这篇由英国著名的小说家笛福写的长篇小说——《鲁滨孙漂流记》,看完这本书后我郑重的合上书本心里默默地想着:鲁滨孙从一次去往非洲的旅途中不幸遇到风暴,孤身一人漂流到荒芜人烟的孤岛上。
在那里,他开始了长达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的孤岛生活,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他用自己的智慧、勇敢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孤岛上生活了下去。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拥有了自己的粮食库、驯养场并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家园。他还在野人“星期五”生命危机之时救下了他并与他同甘共苦,最终与他就回被水手劫持的船长后一同离开了荒岛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英国。我深思着:我能像鲁滨孙一样解决自己面临的困难吗?
答案显然是不能。
但是现在我从鲁滨孙身上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这本书教导着我们:无论在何种艰苦的环境中都不要放弃,要像那逆生长的铃兰一般绝处逢生,要在跌倒中重新爬起,要在消极的事情中找到积极乐观向上的一面,要在失败中学会成长,并且要把这些优秀可贵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灵魂之中。所谓的精神就好比如曾经的马云先生在寻求自己的梦想之路上所面临的他人的种种质疑和误解中,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最终打造了他人难以企及的阿里巴巴集团。在生活中,我们也总是会面临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情,考试的失败,与同学的矛盾,老师的所给予的压力以及父母的不理解让我们的生活绕上了一层层的枷锁。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轻言放弃,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人生而平等,好运不会一直眷顾着你但霉运也不会一直缠绕着你。你要相信你自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考试之所以会失败绝大多数是因为你的心态不够平和、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效率不够高效。同学之间的矛盾需要双方的理解和退让,有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破镜重圆。多与父母沟通、聊天会让家庭生活变得更加舒心。生活是一种艺术,就像鲁滨孙一样通过自己的智慧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绝境中逢生,让生活变的多姿多彩。
或许鲁滨孙这个人物并不存在,但作者笛福却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真实,无论身处何处我们都要像鲁滨孙那样不放弃生的希望,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让我们为生活这幅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