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理想教师读后感
我心中的理想教师是什么样子的呢?小学时,我希望我的老师温柔漂亮、充满活力;中学时,我希望我的老师不要太严厉、幽默风趣;高中时,我希望我的老师学识渊博、能够关心我并且精通心理学;到了大学时,我希望我的老师在我们讲课时能扣人心弦,期中期末时,考试能让我们全部pass。
而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那么,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我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呢?读完朱永新先生《我心中的理想教师》后,心潮澎湃,不由得按着书中《我心中的理想教师》的“标准”去叩问自己的灵魂:我是不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非常尊重我的同事,非常尊重我的领导,非常善于调动帮助我成长的各方面因素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我发现,刚刚参加工作的我,对上述问题的回答是脸红心跳。只能说,我现在还只是一名老师。
至于做为一名教师所必须必备的东西,我想我还差得很多,我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我还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不过还好,我还年轻,还有自己的很多梦想。
一、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地充实自己。一个有理想的教师,一个想成为大家的教师,一个想成为教育家的教师,他必须从最基础的做起,扎扎实实多读一些书。作为一个教师,需要个方面的知识,一个知识面不广的教师,很难真正给学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所以一名好教师应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勤奋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有道是:厚积方能薄发。只有平时勤于学习,广泛读书,大量的积累才能象涓涓的溪流汇成一眼活泉,用时方能汩汩而流。读书本身是一种积淀的过程。同时,读书也是一种心灵的慰藉。读书其实也是在读人生,是随着书中的人和事深深地翻阅自己,为自己的。灵魂寻找镜子,洞照自己的灵魂与心智,营建心灵的家园,感受生活的幸福与快乐。我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今后应该勤奋学习,不断充电,才能满足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学生的好教师,才能教育好孩子们。
二、多练笔,多思考。朱永新老师说:“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人,应该是一个教育上的有心人……你从今天开始,你就写教育日记,就做一个有心人,认真总结教育的得与失。一件事情,今天成功了,是怎么做的?有什么体会?有什么感受?今天发生了一个矛盾,是怎样解决的?今天产生了一个挫折,又有什么样的感受?你把这些原封不动地记录下来。五年以后将那些最精彩的东西选编出来就是最精彩的书。那些‘火花’的东西,对读者会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很多人,激动了一下,兴奋了一下,没有付诸笔端,这些‘火花’不久就烟消云散了……”的确,教育需要积累,教育需要沉淀,哪怕一次只写三、两百字。随着时间的推进,渐渐地你就会发现,只要往电脑前一坐,浮躁了一天的心绪就会安定下来,脑中便会像放电影一样掠过生活的一个个片断,此时,笔下就会像流水一样淌过一串串的文字。花一点时间,记下花絮,让自己日后有回忆的资本,那不也是享受吗?
三、有自己的思想,营造诗意课堂。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这里我想说:思考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应该创造有思想深度的课堂,必然要在思想上进行历险,甚至成为“叛逆”。但要成为有价值的“叛逆”,还至少需要做到:一是具有现代意识,怀有理性的怀疑精神。二是来自于师生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投入。我们不要把教育教学看作一种“职业”,而应看成一种“事业”来研究,把课堂视为生命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进行全身心的投入理想,投入信念,投入人格,投入情感,投入个性,投入热情……投入整个的生命,不断地吸纳、思考、创新、反省,真正建立自己的风格、自己的体系,打造“真我”——不是出众的外表,不是照人的丰采,不是新潮的发型,不是时髦的服饰,而是如名字一般独立的个性;达到课堂的“非我”境界——不同于日常状态,处在比平时更充实、更准确、更自信的高状态中;不是一般的自然人,而是教育文化的载体;实现课堂的“无我”——作为一个向导,言语、神情、举止,全是为了传达教学目标中的知、情、意,一旦传达到位,就要遁身而去,让学生自己去体会,自己去发掘,自己去创造……
只有这样,教师才能进入学生的内心,和学生的情感产生共鸣、撞击和生发,使课堂充满诗意。有些人希望轰轰烈烈,希望有声有色,希望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非常具有成就的教育工作者甚至称为教育家;也有些人就希望平平淡淡,安安静静。理想教师并不是一定要每个教师都有这样一种理想和追求。但是我想,如果一个社会,一所学校没有这样一些理想的教师,那一定是一所学校的悲哀也是一个社会的悲哀。教育是永恒的事业,一代教师的追求,两代教师的追求,全体教师的追求,会在校园理燃烧理想的火花,从而使我们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我愿同我们的教师们一同思索、追求理想教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