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理想教师读后感
朱永新教授在《我心中的理想教师》一文中对理想教师的表述,虽然篇幅不长,却言简意骇地描绘了理想教师的形象。扪心自问:我是个理想教师吗?对照他的这些标准,充斥在心中的,更多的是汗颜,但同时也有更多的是目标、方向激励着我。
曾记得小时候,在我幼稚的心灵中,就把“教师”这个词语和“神圣”紧密联系在一起,对教师充满了崇敬,留在我脑海里的老师是我一年级的数学老师,头发花白,带着眼睛,眉角皱纹密步,典型的老教师形象。一次调皮的我进办公室抱本子,她喊住了我说,看你疯的满头大汗,喝点水吧。就是一杯水、几句简单的话语让我幼小的心灵为之震撼,觉得老师很喜欢我,在骄傲与自豪中度过了快乐的一年级。在我心中,理想的教师就是充满着对孩子的爱,无私的爱。
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我对心目中的理想教师的一个衡量标准。初中数学老师徒手画圆和地理老师一笔画成中国地图的绝活让孩时的我们张大了赞叹的嘴巴。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说的是一种境界,真能做到古往今来并不多。三年的师范教育让斯霞老师的形象跃然纸上,她给当时的我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这句话,她是我心中理想的教师,因为她把教育当成一种毕生事业在做。她让我激情澎湃,誓为我们的小学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99年刚刚毕业初涉教坛,年轻师兄们侃侃而谈和课堂的挥洒自如让我羡慕不已,从那里我知道,我心中的优秀教师必须有丰厚的理论功底和教学实践经验,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充实自我的教师。
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用四块糖教育犯了错误的学生的故事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传为美谈。陶先生从学生的不足中看到优点,运用表扬的艺术,唤醒学生内心深处向善的一面,激励学生自我教育,表现出教育者的大智慧。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师就像陶先生一样拥有卓越的教育智慧,从缺点中看到长处,从不足中看到潜力,从成绩中看到问题,从举止窥视内心,从行为透视品质。留心学生点滴的发展,着眼学生一生的成长。
读了魏书生的事迹报告和他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让我明白了原来班主任还可以这样当,老师是可以“偷懒你”的,让我觉得心目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能因材施教,灵活教学,充满着教学机智,不生搬硬套、充满着创新意识的教师。
王小和老师我刚工作学校的一位普通农村教师,但是他让我明白了我心目当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乐于奉献,工作严谨的教师。他每次的数学教学总是能把数学书和辅导资料上的所有题目自己提前先做一遍,从不遗漏或间断,让我们受益不少;每天学校最后一个走的总是他,无偿辅导学生的学习,带学生回家是常有的事,研究数学20年,应需要又转成研究作文教学,无私的奉献成了他的代名词。老黄牛是学校每个老师对他的尊称。
聆听了张齐华的《圆的认识》和《倍数和因数》,不禁让我惊叹,原来数学还可以这样美,美到及至,数学教师的语言还可以如此丰富。艾德勒在《现代西方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流派论》中有这样一句:“教育,应成为一种艺术的事业。”的确,教育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艺术,而艺术的价值和生命力就在于影响人。他影响了很多人,所以我觉得,心中理想的教师应该是艺术的化身,他的课堂应该是美的享受,他的语言应该充满着诱惑。
特级教师詹明道在出车祸还没完全康复的情况下,用他那颤巍巍的手给我们做报告时,让我们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他是有着怎样的爱岗情怀,心目中的理想教师,就应该向他一样,爱教育事业胜过一切。
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一生与书为友。与书为友的老师是对知识充满渴望的老师,与书为友的老师是拥有了终身学习理念的老师,与书为友的老师是胸怀理想不断超越自我的老师,是追求精神境界至善至美的老师:是与大师进行心灵的对话,与智者进行精神的交流,与圣人进行情感沟通的老师。与书为友的老师必定会以其丰富的文化底蕴、醇美的人文修养让人心悦之、神往之。初次接触谢校长之前,博客和认识他的人就向我介绍,说谢校长很儒雅,读过很多书,他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要求我们的,只有读书,才有使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得以修正、提升,并最终得以升华,才能让每一个学生都热爱读书,才能积蓄继续向前发展的潜力。
心目中的理想教师,是充满着亲切,是和蔼可亲的。初见蔡校长,是她那精彩的主持,在和我们的交谈中,更多的是她的真诚与坦诚,坦诚的像朋友,真诚的像故交。再读蔡校长的博客,爱好写作、对人生,教育充满着理性思考的教育者形象树立在眼前。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充满着智慧的反思、爱好文字记录生活的人。
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师,除了有激情的放飞和真情的倾注,有师德的纯洁和师能的提升,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要有影响人的艺术。才来短短几个星期,我就被孙敏影响着,她用她的细致和责任心影响着我,影响着我们每一位教师。对我们平常的教学设计她是一遍一遍的过,一题一题的过,我们备一个科目她要一起备几个科目,集体备课她更是毫不保留的阐述着自己的理解和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工作的细致与责任心是我心中理想教师应该具备的。
或许是我善变,的确,我心中的理想教师一直在变,心中的理想教师太多太多。没有一个完整的形象,但是却又切切实实、点点滴滴的感动着我,影响着我。成为我前进的目标和动力。
天正小学每个教师都能让找找到感动的地方,除了教师给我的感动,学校给我的感触也很大。我选择了天正,天正选择了我,但是我知道,我们调进这所学校的不易,在此,感谢孙校长、谢校长和琅琊集团在背后做的大量的工作,请允许我诚挚的说一声:谢谢。选择天正,因为我在选择心目中的理想学校,我觉得理想学校首先就是人人内心追求和谐的学校。
开学的第一天,谢校长就宣布学校管理的第一个理念就是和谐,统领全局,让我为之一颤。一个民族的兴旺需要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靠教育。那么作为教育重要载体的学校,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呢?我想,人是万物的主宰,而心灵又是人的主宰。因此说来,只有人人保持心灵的和谐,我们的学校才会成为人人向往的学校。
学校处处充满着和谐,集体备课,大家集众人智慧,畅所欲言,和谐;班级布置,你涂我写,和谐;食堂分饭,你帮我我帮你,和谐;中饭过后,集体护导着活动着的学生,和谐;我的事就是大家的事,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处处洋溢着团队的和谐,处处营造着家的温馨。
除了和谐,学校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管理,开学第一天,正当我满世界找杯子喝水时,学校为每个教师配备的水杯放到了桌上;新进的教师为调动手续焦头烂额时,学校敞开了方便的大门;在这里,每个人各司其职,领导与教师亲切的话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这里,每位教师都是学校的管理者;在这里,我们享受工作的充实与乐趣,享受和谐带来的美妙。
选择天正,我不后悔。人人内心和谐的学校是我的最爱。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做一名卓越的教师、做一名理想的教师将是我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