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救世主》读后感
在看了电视剧《天道》后,又再一次读了小说《遥远的救世主》。
每一次都可以给予我很大的启发和思考。有时感觉懂了一点其中的道理,又有时感觉一点也没有懂其中的道理。我真得搞不懂世间还有像丁元英这样的人,真是鬼才啊。我也好想和这样的人交流谈论问题。因为这样的男人有深度有内涵有智慧有思想。他是1978年考入清华大学,1979年留学柏林洪堡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其实小说也是在谈经济问题也是谈哲学问题也是谈文化问题也是谈社会问题。文章中肖亚文这样说丁元英:他跟正常人的思维不同,说鬼话,办鬼事,倒行逆施,但是还有道理,像魔,柏林的居士说他是极品混混。认识这个人就是开了一扇窗口,就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听到不一样的声音,能让你思考、觉悟。我真是佩服丁元英佩服的五体投地,高智商高情商的人。我不明白的是,他对佛的理解;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他对人性的把握等等。他可以突破人的正向思维,顺应规律实现变则通的道理,也可以突破这种思维的圈子束缚去分析思考问题。文章中的人都是人精,有高学历,有思想,有社会阅历。一看就像佛家中教的开智慧有觉悟的人。里面多次提到文化属性: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衡量一种文化属性不是看它的积淀的时间长短,而是看它与客观规律的距离远近。什么是规律?1加1等于2就是规律,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只能认识、遵循,不可思议。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世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在此,我想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我家生活得比较好,然而亲戚家生活得不怎么好。我家就想帮助这个穷亲戚,然而他说的一句话挺让我吃惊的:帮人帮到底。我现在在想我为啥要帮你,你穷和我有什么关系。在穷亲戚的意识中,你就应该要帮助他,他说谁让你有钱啊。这种思想真得挺可怕的。
在文章中可以看出他们对宗教哲学的理解非常深,谈个问题一下子就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
这世上原本没有什么神话,所谓的神话不过是常人的思维所不易理解的平常事。原来能做到实事求是就是神话。
丁元英说:我们这个民族总是以文化自居,却忘记了问一句:是有什么文化?是真理真相的文化还是弱势的文化?是符号事物规律的文化还是违背事物规律的文化?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什么是客观规律,就是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中国为什么穷?穷就穷在幼稚的思维,穷在期望救世主救恩的文化上。这可能在为文章的主体思想做铺垫。主要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救世主,真正的救世主只有自己。
人从根本上只面对两个问题:一是生存问题,得活下来;二是得回答生命价值的问题,让心有个安住。第一个讲究生存能力,第二个就是讲究生活的品味与情调。
我摘录一些经典的语句,供大家欣赏思考。
心是愿望,神是境界,是文化、阅历和天赋的融汇。
本是后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说天阔。大志戏功名,海斗量福祸。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自嘲
肖亚文:女人啊,好多贱东西都是骨子里生的,只要你是女人就扔不断。丁元英对女人没有意义,是女人就有贪嗔痴,没有贪嗔痴的女人,是天国的女人。
芮小丹:这个年代,执著出人头地并不难,难得恰恰是不执著出人头地。
丁元英:女人是形式逻辑的典范,是辩证逻辑的障碍,我无意摧残女人,也不想被女人摧残。你让我用灵魂而不是文字去理解女人的圣洁。
生存法则很简单,就是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忍是一条线,能是一条线,两者的间距就是生存机会。
法无定法,存在决定意识。
悟道休言天命,修行勿取真经。一悲一喜一枯荣,哪个前生注定?袈裟本无清静,红尘不染性空。幽幽古刹千年钟,都是痴人说梦。
晚辈认为,传统观念的死结就在一个字靠上,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靠上帝、靠菩萨等等。总之靠什么都行,就是别靠自己。这是一个沉积了几千年的文化属性问题。
没有竞争的社会就没有活力,而竞争必然会产生贫富、等级,此乃天道,乃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代价。
佛度心苦,修的就是一颗平常心。
得智的得智,化缘的化缘,烧香的烧香,坐禅的坐禅。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五台山的智玄大师把丁元英的话改了以下:悟到方知天命,修行勿取真经。一生一灭一枯荣,皆是因缘注定。
一招杀富济贫引出得救之道的讨论,骂的是你,疼的却是传统观念。
参禅悟道至天人合一的那种境界,就是天道。道法自然,不具有美丑善恶的属性,有善恶美丑的是人,不是天。
现代的艺术只剩下小感觉、小情调了,缺的就是一把骨头,骨头就是见解就是魂。
如果我的能力只能做到穷困潦倒,那穷困潦倒只能是我的价值。女人什么是福。明白才是福,明白了才知道怎么做。
你送我的不是礼物,是觉悟。不该作为的不作为就是作为。
神就是道,道就是规律,规律如来,容不得你思议,按规律办事的人就是神。
读完这些以后,我深深的陷入了思考。我们的文化是尊重客观规律的文化吗?我们的人是按规律办事的吗?我们是说鬼话、办鬼事的人吗?我也是一个矛盾体:既想遵循又想突破传统。我的内心也是在抗战,又想叛逆又想遵循。遵循的是主流社会的的环境,叛逆是自己内心个性的不再压抑。我的身上流着一半新的血液,流着一半久的血液。深深地陷入了对自我的思考,对自我身上文化属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