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智慧读后感
与智慧有关的书籍总是能吸引我的眼球,也许是因为自己总觉得自己很笨,所以想变得聪明点。
买这本书完全是个意外,一个巧合,一个无意的想法,让我看到了它,拿在手里就放不下了。
只是看了书的前言已经让我很惊叹了,世界上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中,有17%是犹太人,世界十大哲学家中,有8个是犹太人,还不算那些全世界知名的富翁和艺术家。许多头号大人物竟然也都是犹太人,这让我惊奇无比,比如爱因斯坦、马克思、弗洛伊德、毕加索,我不得不说这个前言真是吊足了我的胃口,让我对犹太人充满了无限的好奇。
比较悲催的是最早听说犹太人这个名词时,来源于希特勒,因为他曾扬言要杀光所有的犹太人,也不知道他和犹太人有着何种的深仇大恨?
这本厚度达421页的书,共讲了28章的内容,前15章介绍了犹太人的经商之道,其中不乏相当多的成功案例,比如我们熟知的希尔顿、摩根、哈默、洛克菲勒,以及投资鬼才巴菲特等等。后面的13章讲述了犹太人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以及他们关于教育的独特见地。我几乎是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因为内容实在太精彩,而且我很喜欢。
我突然发现身边很多事情都与犹太人相关,比如世界上第一个连锁超市是由犹太人创办的,而现在,连锁的超市全世界到处都有,商品销售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商家为了促销而实行买一送一的方法,这个方法也是由犹太人最先发明,犹太人号称契约民族,的确,他们在商界真的难逢对手,似乎他们天生就是来这个世界上做生意的,他们的奇思妙想总是令人惊奇,而又不得不叹服。
而这个神奇的民族能在世界上如此出名,主要是因为他们重诚信,守合约。定好的合同,哪怕是赔本的,也会如期履行。
对比中国,我突然想起前些年,有个很响的名词叫“皮包公司”,中国人都知道,所谓的皮包公司就是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公司实体,却在实行着商品买卖或者工程承包的个人,在犹太人眼里,合同是可以作为商品买卖的,这没什么,可在中国,这似乎是一种很不光彩的挣钱手段。
在中国,诚信,大多数只是一个口头的名词,人们把合同都看的不是那么重要,有些时候甚至连合同都没有,就我自己曾经工作过一个酒店来说,几十万的供应业务,开始根本没合同,后来免强弄了一个只有一张纸的合同,而合同上只有一个人的签字,连合同章等其他重要的信息内容都没有,比起犹太人对合同的内容逐行逐字推敲生怕有什么漏洞的认真程度,我们简直是望尘莫及,犹太人为了如期履行合同哪怕是倾家荡产四处借钱,而在中国,不知道有多少起携款外逃事件,就这些,还不算那些明明有钱却故意不付的企业主。
说到这里,让我又想起了,当时在一个注册资金500万、资产总额3000万以上、日收入额5万以上的公司工作时遇到的另外一些事情,也许大家很难想像的到,这样的公司,会出现了两个这样的讨债人。一个是做了工程之后人工费余款为3000块钱的人,一个是工程余款为5800块钱的人,公司当然是完全有能力一次性支付这两笔钱的,可老板就是不口,于是,他们跑了一次又一次,问了一遍又一遍,最终那个3000块钱的人因在办公室大吵大闹砸东西之后只拿了1800块钱走人,而另外一个直到最后也没拿到钱。
犹太人靠自己的智慧赚钱,有时候,有些方法看起来有些残忍,可商场如战场就是这样,在你同情那些弱者的同时,也不得不羡慕犹太人拥有的过人的智慧和胆略,在犹太人眼里,拥有智慧并且以自己的智慧拥有财富的人是他们最崇拜、最尊敬的人,他们瞧不起那种只会抱着智慧肯书本的“穷酸书生”。
当你为犹太人的智慧所叹服时,你可能会和我一样在想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为什么这么聪明,这么会经商?
不用急,当你看完后面的13章,你就会明白,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是重中之重,这两句话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