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心理分析读后感
这是一本号称交易者必看的入门书,对于端正交易心态有一定帮助。作者马克道格拉斯,是一位金融交易心理辅导师。写作此书之前曾从事多年金融投资,主要从事期货交易,并于1983年创设“交易行为潜能顾问公司”,曾在欧洲和远东等主持交易心理研讨会,与会交流对象包括期货交易员、对冲基金人士、证券营业员等等。该书的独特之处是把心理学分析引入到了交易之中,通过对交易者日常交易行为的分析得出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
该书认为交易的目标就是赚钱,但真正长期持续赚钱的交易者非常少。该书作者认为决定长期交易业绩的不是基本面,也不是技术分析,而是交易心态。其实之所以这么说,作者也有其独到的理解,他认为基本面分析一般来说只是告诉你有行情要来,但至于何时来,以及怎样来,却不会告诉你。所以在期货交易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例子,即虽然大家都知道有一波行情要来,但真正能吃到行情的却是少数。为何如此呢?根据经验的观察,一部分人是太先知先觉,在市场还没有形成反转结构的时候就盲目入场,盲目而武端地去接正在下落的飞刀,结局自然可想而知。而另一部分人则被趋势到来前的震荡行情弄混了头脑,导致做反、被套或者丧失了坚持下去的勇气。所以,作者认为赢家之所以赢,并非只需要懂基本面分析那么简单。那么是否有技术分析就可以了呢?作者认为也未必。一般来说,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据说是很多赢家必备的两项绝技,但在作者看来,还不是交易秘诀的全部。因为技术分析虽然把交易者也视为变量,但技术分析的大部分指标其实说白了很多是同时性指标,不过是用自己证明自己的逻辑。所以,在帮助交易者做决策的时候,并不经常具有参考价值。
最后,作者认为赢家之所以是赢家,除了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还应该具备另外一项素质,就是赢家心态,同样道理,菜鸟之所以输,也可以说是因为他总是一副输家心态。
作者认为菜鸟或者说输家的基本特点包括不愿意制订规则、对自己的交易不能负责、沉迷于随机的报酬以及对自己的交易行为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几类。
作者进一步指出,交易不能抱有输家心态,什么是输家心态,就是怕输,怕亏损,不敢赢。所谓怕输怕亏,本质上就是害怕失败,对一些正常的市场波动惊慌失措,从而错失真正好的交易。或者就是天真的认为每一手交易必须要赚钱,就好比买一个股票,一买进去就得赚钱,如果不赚钱,就得卖掉。从而导致频繁交易,最后把自己折腾死。
而所谓不敢赢,就是一旦方向对了,盈利来了,就生怕它从自己手里再跑走,立马止盈。所以大部分人做交易不赚钱的主要原因就是止盈过早,或者止损太晚。作者认为交易的最大诀窍就是截断亏损,让盈利长流。
交易者还必须有求胜信念,如果没有求胜信念,肯定必败无疑。交易者也必须有负责的态度,不能因为亏了,就怨天尤人,造出一个个阴谋论来怨天怨地。其实亏了就是亏了,唯一的原因是交易者的交易水平不够,没有看清大势,方向做反了或者进场的时机不对。一般来说不外乎在错误的时间拿了准确的头寸(太早进入),或者在准确的时间拿了错误的头寸(方向做反),如此而已。
作者指出,对交易者来说,比较难的是有持续一贯的心态。我们的头脑经过进化,养成了喜欢轻松愉快、厌恶恐惧的自我保护机制。这种机制的逻辑就是,当市场形势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大脑就兴奋、喜悦。就会倾向于频繁交易,做出决定也会比较草率,导致最终业绩可能并不是很高(大约占行情的50-60%,或者更低)。而在熊市或者市场下跌时,大脑就会自然地生出恐惧,不想看盘,导致亏损扩大,扩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又不得不止损,如此几次后,大脑就形成了自我逃避机制。其实熊市后面往往伴随反弹,大熊市后面往往是机会的来临,一般最好的建仓时点就是在大熊市的后期,但大部分的人或者由于长时间的被套,已经对行情麻木,或者因延误恐惧,早已远离这个市场,即便市场好转,他们也没有动力再回来了,即便看到这种趋势,他们也没有勇气,再买入了。
所以持续一贯的心态,不是说有多么坚强的勇气,多么钢铁般的纪律,而是把涨跌看的很淡,把它看成一种很自然的现象,很超脱的看市场的涨涨跌跌。作者认为这样才能看清市场的大部分行为,也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在最合适的时候做多或做空。他认为最高明的交易都是不费功夫的轻松交易,交易者不必努力把交易变得轻松,而是交易本身就很轻松。因此,要维持长期获利,思考交易问题,必须学会不受心智过程有意或无意的影响。市场不会解读本身提供的信息,解读的人是你。如果其中有什么辛苦奋斗、挣扎、抗拒或者难熬的心理过程,反而正说明你的心智还不成熟,还没有学会接受风险。
总之,作者认为健康的交易心理应该是从概率的角度思考自己所做的交易,需要尽量提高每一手交易的成功率,同时严格止损。
以上为该书的主要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关于交易信念的论述也颇为有趣。作者认为在波诡云谲的期货交易中,交易者特别是散户除了要具备处变不惊的交易心理外,也需要一些信念。很多交易上的波动,或者说很多级别不大的波动,与其看作是一种不利的趋势,不如看作是一种噪音和干扰。只要你的分析是正确的,该来的,一定会来。正是因为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买入持有,巴菲特才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