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心理分析读后感
最近又看了本股票交易的书——《交易心理分析》,倘若让我推荐股票 方面的入门书籍,那么我的推荐肯定是这本。
操作股票投资,最大的变数不是市场,而是人心。
举个两个简单的例子……
假如你连续三次或五次快速买卖并赚钱,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你会更加大胆的买入和卖出,甚至不计后果的加大自己的本金,以期望下一次能够交易的时候赚更多,然而……市场却并不会一再的照顾你的期待。也许你前面积累的盈利,一次失误就可能连本金都难以收回。于是,你想复仇!
假如你连续的三次或五次交易都以亏损居多,甚至你的本金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那么下一次的买入你肯定会更加的谨慎,然而或许因为你的谨慎,而导到在大家恐惧的时候,你会更加恐惧,你担心历史重演,所以你又一次的错过了“发财”的机会,直到有一天你说起“早知道……”,于是你很自责。
事实上,市场只是提供信息而已,它本身是没有任何感情的,根据市场的信号作出涨和跌的预判从而买入或卖出,都只是个体的判断而已。上述的两个例子,就是大多数人在交易过程中的心理,之所以大多数人会这样,原因在于我们很容易对交易倾注过多的感情,从而认为感性的认为——每一次的交易都是上一次的延续,事实,每一次的交易就像掷硬币,每一次的交易都是独立的,每一天的趋势都有可能的延续、变化甚至反转。
因为我们太当真,因为我们太投入,因为我们深陷入其中。
市场就是市场,信息只是信息,如何解读完全看个体的分析,以及如何被外界的信息所影响,然而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未来总是那么让人琢磨不透,当一个人想去预测未来的时候,他已经输了,因为“无常”。当你先接受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可能,再去做技术分析,在股票这个游戏中,你会玩的更开心一些。
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完全开放的心,去接受所有可能发生的事(包括意想之外的盈利或亏损),那么当趋势与我们的期望背离时,我们就会觉得倍受打击。理想上,作为个体,每个参与的人都想获利,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至少在心理层面是不可能的。亏损,在心理层面上带来的挫败感,远比金钱上面的损失要大得多,尤其是当一个交易者连续多次判断失误的时候。
聊聊从理论结合实际吧——我这几天的转变。
1. 从受憎分明,到以事实交易。 上上周买入鹏欣资源和二三四五,因为尝试加杠杆,结果上周一爆仓了,在那一天,我对它俩的厌恶之情提升到了极致(之前是满怀期待),看到它俩的分时图都觉得愤怒不已,因为它让我开的一个配资帐户over了
。然而从事实交易(技术分析)来看,当天已经进入到了行情反转的最后时间(KDJ的J线小于0,即将超跌反弹)。
接下来怎么做?(当天还没看这本书)于是,啥也没做,再也不准备做这两支票了,后面的事情是,从周二开始反转,周二一天的反转可以把前面所有的亏损全部补回并且还有盈利,后面又连续上涨了两天。
更具体的说,当时同关注了6支票,都是同样的走势(周一打到底部,J小于0,周二开始强势反弹)。
庆幸的是,周二正好把这本书看了,我知道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于是周三用另一个配资帐户继续介入前面关注的反弹票,以及调整心态后再抓前面的补涨票,周四的时候,大盘震荡,我全天都在盯盘——没有恐惧,发现买入信号就买票了(低点抄底,不期待有更低的低点),发现卖出信号就卖票(高点抛售,不渴求更高的高点),当天基本上把前面的亏损都补了回来(当天总盈利约为10%)。
周五大盘继续震荡,操作略有失误,把周四买的盛囤矿业分两次售出,一半盈利4个点,一半盈利6个点。
总体来说,这一周内心的震荡很猛烈。简单来说一句话,看事实交易,不投入感情。
2. 更明确自己的操作风格——短线+超跌反弹/追主升浪。
世事无常,短线为主,积小成多,提高成功率即可。目前我比较有把握就是两个技术分析——抄底和追涨。
超跌反弹,主要看KDJ的J线。这是之前学到的技术分析中的一种,原理很简单,J线下穿0必有反弹,所以,超跌反弹的个股,我只看这一个信号,做一个反弹,吃一口就走。 近期关注的票,弹得厉害的——3天20%多,弹的弱一点的也在10%左右。说句实在的,一周做一两票,够了。
追主升浪,主要看筹码和启动信号。首先是筹码高度密集,然而当天拉大阳线突破筹码密集峰(当天或次日入场),个股不同拉升幅度不同,之前追过的华贸物流,20个交易日涨幅70%多,当时功力不够被震出去了,放到现在嘿嘿,不咬一口不会松嘴嘀。
其它的,我觉得暂时没有什么好分享的。谈技术分析,不是一本书能够搞定的,谈借股修心也不是一两天能修好的。股票作为一个能够带来现金回报的数字游戏,我个人觉得还是蛮好玩的。 现在的它对我而言,只是一个好玩的数字游戏,掌握了它的规律,每天都可以在玩的过程中观察自己的心,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
总结一下:
1. 以“无常”作为交易的核心规则,完全接受所有的可能性(大涨、大跌、反转、横盘)
2. 以“事实”作为买入卖出的依据,该买就买,该卖就卖,以自己的技术分析为判断标准,同时止损止盈。
3.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这句话现在我能够懂得起了)。
4. 每天都有机会,每天都是一次修炼,享受这个过程,并且时刻觉察到——这是个游戏,玩玩可以了,别太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