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全传读后感
在这个暑期,我在参与见习活动的同时,也阅读了一本名为《华人首富创奇—李嘉诚全传》的李嘉诚传记,从而发起了我的深深感悟。
从事商海,这是我曾经幻想着的美好情景。我幻想着,我或许会从一个打工仔起家,我或许不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专才,但我能结识很多有才能的能人并能够让他们相助我,成为我走向成功的左右翼。这种种幻想,可能都由于我的家族环境影响而造成的。而这次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发现,想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是需要经历多么大的磨难,才能锻造出那双慧眼来识别商机,才能锻造出那出色的胆量,才能练就那清醒的头脑。
李嘉诚从小因父亲离世而担当了沉重的家庭负担,去到了香港,他倔强的拒绝了舅父庄静庵的救济,15岁的李嘉诚进了茶楼做煲茶的堂仔,每天起早摸黑的工作,而且他还认识到,在香港不会说英语是一件多么悲惨的事情,所以他在工作之余,还会利用间隙时间学习英语,工作之强度非常人能胜任,但就是在茶楼这种鱼龙混杂的环境中,李嘉诚养成了一个观察人的习惯,对他以后从事销售的工作起了重大影响作用。所以,只要能在艰苦的环境中生存并能成长的人,在以后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无奈我们这一代过的太安逸,我们没能经历这种艰苦的环境,从而将自身的潜能深藏,越来越深,最后可能也无力挖掘出来,更别说迸发了。但是,这时的中国也有不少人身处困难处,也有不少出身农村的孩子为了家庭而担起沉重的负担,但是他们并未能最后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们本身虽然在艰苦的环境中生活,并且适应了艰苦的生活,但是,他们没有学会成长,而是让自己适应了生活,并不是让生活适应自己;二个是他们地位低下,即使遇上了飞跃的机会,却因没有机会而让机会夭折。这两种情况,都是那么的让人悲哀。
我曾经总是在想,是不是成功的人天生都是非常聪明的?事实并不是这样,就像爱迪生说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而李嘉诚也是如此,他出生在书香世家,从小就喜欢读书,每个人都认为他长大后是一个教书先生或者知识分子,谁也没想到他会成为一名商人,并且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而这一切,都是他努力得来的结果。他刚到香港,因为不会说广州话,而广州话和他的母语潮州话属不同的语系,于是他把学广州话当做一门大事来对待,他拜表弟表妹为师,勤学不辍,很快的,他就能说一口流利的广州话。但是,在香港最大的困难就是英语,李嘉诚想要在香港的中学念书,想要在香港成就一番大事业,他就必须学会英语。李嘉诚学英语,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正是因为这样的激情,他很快就跨过了英语这个关卡。学会了这两种语言后,他为自己以后成功的道路又铺上了一块平稳的砖,流利的英语也为他发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英语,到了当今社会更是一门需要掌握的语言,它能让我们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拥有优势。要是我们能像李嘉诚那样学英语,恐怕也多少人四级会不过的。
在李嘉诚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差不多要逝去的商人影子,那就是信誉。李嘉诚做生意一向保持良好的信誉,他与其他商人的合作,总能给别人一个满意的答卷。在一次与外商的洽谈,外商看过他的工厂和生产质量,但是李嘉诚的工厂并不能满足外商的需求,若要和外商合作,他需要找一个势力雄厚的公司和个人担保,而他的舅父就是一个很好的人选,不幸的是,他的舅父却没有帮助他,让李嘉诚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但是李嘉诚太想做成这笔交易了,但是他没能找到担保人,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和设计师通宵达旦,做好9款的样品,让外商看,期望打动外商。外商仔细的看了9款样品,对样品感到非常的满意,并且对李嘉诚的办事作风和效率产生了欣赏之意。这时,李嘉诚坦诚地告诉外商,他未能找到殷实的厂商担保,但他非常希望达成这笔交易,希望外商能相信他的信誉和能力。正是这样的真诚和良好的信誉,打动了外商,外商说:“李先生,这个担保人就是你,你的真诚和信用,就是最好的担保”,也正是这一笔生意,让李嘉诚的塑胶花打入并占领了欧洲市场,营业额和利润成倍的增长,1958年,李嘉诚赢得了平生的第一桶金,也赢得了“塑胶花大王”的称号。
反观现今社会,“无奸不成商”成了人们经商的信念,只要是有利可图的,都会有人去做,甚至不管社会道德的责备。20xx年,南方遭遇百年风雪暴击,被困在高速路上的人们正在接受寒冷饥饿的煎熬,而此时不仅没有雪中送炭的人,附近的人见此商机,整几个热鸡蛋,价钱却卖到了几十的高昂价格,令人心寒。而且,当今社会,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些新闻,“无良工厂老板拖欠民工工资几百万”、“某某某老板夹带私逃,上千民工工资不翼而飞”,可以看出,多少的商人已经忘却了信誉,被钱财迷了自己的眼睛。商人们儿啊,你们可知道,信誉是不可以用金钱估量的啊。因为信誉,李嘉诚才能成为“塑胶花大王”;因为信誉,李嘉诚才能打败置地地产这个大敌,中标获取香港中区地铁车站上盖发展权的‘因为信誉,李嘉诚才能与香港第一财团汇丰银行合作,逐渐壮大的。
看别人的事迹,思考自己的人生。
虽然我可能不会从事商业活动,但是从李嘉诚的身上,我学到的是做人的道理,他的真诚、诚实,正是我们与人交流应该保持的态度,而不是处处心机无限,两人交流放佛在打仗般,处处提防;他的执着、清醒的头脑,正是我们在应对事情的态度,不应在遭遇一点点困难后,丢失自己对事物的执着,更不能被许多的虚假事物迷糊了双眼,随时让头脑处于清醒的状态。
很明显的,我从李嘉诚的身上看到自己有太多的缺点了,这也是我在大学里应该要做的事情,完善自己的人格,坚定自己的信念,成为一个能够让人敬佩的人,过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大学,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