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泛爱众读后感
泛爱众:天下为公,推己及人
爱心人人都有,博爱却不多见。它要求我们爱天爱地爱大自然,爱一切万物。不仅爱美好的东西,也能心胸宽广地包容他人的过失。不分你我,没有私心,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泛众爱”,亦即天下为公。真爱要发自内心,要用心去爱。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真正做到了大爱,这个世界将更加美好。
1、宽容别人,方便自己
宽容是一种美德,因此《弟子规》对此特别强调。我们要学会不在心中谴责别人,不要因为他们的错误而责怪和憎恨他们。宽容的人能以德服人,其实只要你豁达些,宽容些,处境会很快得以摆脱。学会宽厚待人,是一门课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资本,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要素。这需要尊重他人,包容他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如果连接触的人都适应不了,还谈什么要有成功的人生呢?
救人于窘迫,脱人于尴尬,是一种真正的美德,而且往往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功效。能够巧妙地为别人解围,给别人面子,既是一种很高超的学问,也是一种随机应变的本领。给别人面子,也就是给自己机会。
东汉华阴人刘宽,字文饶,官至光禄勋,封为逯乡侯。他待人十分宽厚,从不对人乱发脾气。即便是别人有了过错,他也能体谅并宽容别人。
一次,刘宽乘牛车外出。路上遇见一个农民遗失了一头牛。农民拦住了刘宽的牛车,仔细辨认,认定刘宽的牛就是自己丢失的牛。刘宽听了,也没有辩解,随即下车徒步回家。过了不久,那位丢牛的农民找到了自己的牛。他亲自把刘宽的牛送回来,并且道歉道:先生,我很羞惭,误把您的牛当作自己的牛了。请您原谅!刘宽十分和气地说:这个世界上许多东西都很相似,自然也就十分容易认错。我还要感谢您给我把牛送回来了呢。人们知道了这件事情之后,都称赞刘宽的宽洪大量。
得理不让人,是普通人最容易犯的错误。不过得饶人处且饶人,更符合立身处世的法则。对于别入的小错误和小缺点,不要紧揪不放。只要别人意识到了错误,就应该宽容大度地原谅对方。
2、学会赞美别人
好话都会说,可你会赞美别人吗?可能未必,不妨像《弟子规》说的那样“道人善”。这个世上,没有谁不喜欢被他人赞美。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说,赞美是一种有效的交往技巧,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喜欢被人赞美是人的一种天性。
公司里孙、张两人闹了矛盾。一天小张对她的同事李先生说:你去告诉孙小姐,我真受不了她,请她改一改她的坏脾气,否则我再也不会理她了。李先生说:好,我会处理这件事。之后,当张小姐遇到孙小姐的时候,果然觉得她不再那么盛气凌人了,而且还主动地跟张小姐友好地打了招呼。在以后的日子里,孙小姐变得和气又有礼貌,与从前相比,简直是变了一个人。张小姐就向李先生表示谢意,并且好奇地问:你是怎么说服她的?李先生笑着说:我只是跟孙小姐说,‘有好多人都称赞你,尤其是张小姐,说你又温柔又善良,不光人长得漂亮,脾气也好,人缘也好’!如此而已。
在生活中,有时一味的责备和批评往往只会带来更大的怨恨和不满。如果你的目的是为了让状况改善,为什么不试试用夸奖的方式呢?法国名人拉罗什富科说:理智、美丽和勇敢的赞扬提高了人们,完善了人们。
我们应该学会赏识、赞美他人,努力去挖掘他人的闪光点。同是一棵树,有的人看到的是满树的郁郁葱葱;而有的人却只看到树梢上的毛毛虫。为什么同样一件事物,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呢?原因就在于有的人懂得赏识、赞美,而有的人只会用挑剔、指责的眼光看待事物。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善于用赞美来激励自己的将领。在许褚与李催交战中,许褚连斩二将,曹操即手抚许褚之背,把他比作刘邦手下的猛将,说:子其吾之樊哙也!当苟或弃袁投曹后,曹操见其才华出众,当即把他比作刘邦手下的谋士张良,高度赞美:比吾之子房也!在与关羽交战中,徐晃孤军深入重围,不仅取得胜利,还军容整齐而归,秩序井然,曹操当即把他比作汉朝名将。大加赞赏地说:徐将军真有周亚夫之风矣!
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就是赞美。最好的礼物也是赞美。成功的赞美能给他人带来愉悦,能使他人受到鼓舞。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赏识、赞美别人呢?当你乘车下车时,你对司机说:谢谢,坐你的车十分舒适。一句话用不了几秒钟,但也能因这一句赞美之词能让那位司机整日心情愉快;如果他一天载50名乘客,他就会对50名乘客态度和蔼,而这些乘客受了感染,也会对周围的入和颜悦色,这个车内会出现和谐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