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5
“没有爱的教育将会使教学枯燥,像泉水枯竭一样。”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爷爷的一句话。起初,我觉得这句话没有什么,直到这个暑假妈妈给我买了本《爱的教育》,我才明白了这句话的重要性。
《爱的教育》又名《一个小学生一学年的故事》。作者是意大利19世纪最著名的作家:埃·德·阿米琪斯。他从小酷爱学习,喜欢军旅生活。著作有《朋友们》《军事生活》《大家的马车》等。特别是《爱的教育》这本书令他成为世界级的大作家,全世界的小学生几乎把《爱的教育》当做教科书来看。
这本书主要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叫恩利科的四年级小学生一学年里的故事。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事情,娓娓地记叙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同学、朋友之谊,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使我读完每则日记,激荡于胸怀的感情波澜久久难以平息。
在《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但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正确答案,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爱是什么?”的答案没有限制,也不会有正确答案。读完了这本书,我才明白了爱的真正意义。爱离不开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教育!就算爱有些时候像空气,容易被人们遗忘、污染甚至消失……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多份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