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14
这本书是一个小学生的日记,反映了社会各阶层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的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情感与不同的处置方法。书中每个人物栩栩如生,以高尚的情感连系在一起,组成了人生一幅幅生动的画卷。
这本书使人感受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而这种关心理解和帮助,都离不开人类最根本的东西——爱! 中国的文圣孔子有一句名言:仁者爱人,可见有仁者之心的人,首先具备一颗美好的爱心。虽然这本书薄薄的,文字也不多,但却其中内蕴深厚又沉重。作者用朴素平淡的语言,竟然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老铁匠、老石匠、买菜妇女、卖炭人、铁匠的儿子、老石匠的儿子、爱国少年、伦巴底的小侦查员、父亲的老师、带病上课的老师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在我心里激起了一阵阵强烈的感情。这本书有父母的爱、尊重老师终生不忘的爱、同学的爱、周围人的爱、对穷苦的同情、对残疾人的爱。对英雄的敬佩、对祖国的爱……书中形形色色的小学生形象,有学习好的、有学习差的,但他们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种闪光点被周围人们的挖掘、发现和培育,他们即使不能成为国家栋梁,也会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好公民。
《爱的教育》里的每个故事,都有一个深深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让我一生受用,这是课本学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