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11
今天,语文课本里的《小抄写员》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细细的读着,品味着,感受很深。
这篇文章讲的是徐利奥一家很穷,父亲白天在铁路上工作,晚上从杂志社接签条来写,徐利奥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请求为父亲抄写,但被父亲拒绝。徐利奥便半夜起床偷抄签条。由于夜晚睡眠不足影响学习,一次次遭受父亲的误解,但他默默忍受着,坚持夜晚起床偷抄。追后父亲发现了真相,才知道了错怪了徐利奥,十分懊悔。
我从中体会到了徐利奥是一个善解人意,体贴父母的孩子,充分表明了徐利奥深爱着父亲,同时他也希望得到父亲的谅解。虽然父亲多次责骂他。可他默默的忍受了。觉得这是徐利奥对父亲强烈的爱。
再联想一下我们自己吧!如果是我的话,早就气得暴跳如雷了,把实情告诉父亲后就离家出走了。可徐利奥却默默忍受着,这是多么有修养的表现呀!再想想我帮父母做过什么呢。天天为我洗衣,做饭,忙个不停,我却天天坐在电脑前优哉游哉,孝敬过父母吗?顶多只有偶尔帮洗洗碗,擦擦桌子而已。
们可曾想过,作为家中的一份子,也有着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尽自己的能力,主动为家庭分忧解难,体谅父母。其实家长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不那么淘气,学习更有功些,取得好成绩。当父母劳累了一天回家后,为他们递上一杯茶,为他们揉揉肩,锤锤腿什么的,就是对父母莫大的安慰了。这就是们的责任,不难吧! 嘻嘻……
们一定要当像徐利奥一样体贴父母,关心父母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