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见意大利作家埃·德·阿米琪斯写的这本书的时候,还以为是一本长篇小说,可是,当我翻开这本书,却发现原来是一本日记形式的书。里面一个又一个简短的小故事,让我不知不觉地看得入了迷。
读《爱的教育》
爱是什么?爱就是书中一段让人感动的句子。爱就是书中当扫烟囱的小男孩因为掉了钱,没法向主人交差而伤心哭泣的时候,女生们不惜倾尽所有去帮助他——“钱币冰雹似的倾泻下来,人群依然潮水般地向这边涌来……三十个铜币早已绰绰有余,可钱币还是源源不断地抛过来。那些没有带钱的小女孩也想送点什么。便挤过大女孩,把朵朵鲜花送给他。”这一刻,没有贫穷和富贵之分,有的,只是无私的爱。
爱是什么?爱就是不懂事的一年级新生给恩利科日记中的德尔卡迪老师不断惹麻烦时,她就像他们的另一个妈妈,耐心地教导他们并帮助他们。甚至在他们惹老师发火受到责罚了,过后,她也会觉得很后悔,很自责。
爱是什么?爱是妈妈慈祥地轻轻抚摸着我的头,爱是爸爸妈妈半夜给我换被汗浸透的背心,爱是每天早上爸爸妈妈给我烧香喷喷的早饭……
读着,读着……我想到了我刚才对妈妈大吼大叫;我想到了老师上课时我不认真听讲在做小动作;我想到了之前埋怨爸爸一下班就玩电脑而不陪我玩儿……想到这些,我感到很惭愧,我只想到我自己的快乐却没有体会到他们的感受。
我明白了爱是什么,爱就是无私的付出!爱就是相互的尊重!爱就是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