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2
《爱的教育》这本书给人的记忆是非常深刻的,这本书把人们的痛苦和快乐都真实地写了下来,以及那些帮助被困难、悲哀困扰着的人的故事。这本书有许多温馨感人的环节,也惟妙惟肖地写出了每个人的真实情感,这些都是通过一个孩子——恩利科质朴的眼睛进行写照的。
每当想到里面的故事时,我就十分感慨,比如“卡隆的母亲”这一节故事中看到卡隆失去母亲的难过,就告诉我要孝敬父母,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让他们在这个世界的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爱!还有“残疾儿学校”这一节故事提到“做操的时候,残疾儿跟着老师的口令伸出裹着绷带或上着夹板的手足,有的坐在凳子上站不起来,只能把头顶在他们的拐杖上,呆立着不动;有的伸开胳膊运动的时候,因为疼得喘不上气来,脸色苍白地仰倒在椅子上,可是脸上还是露出微笑”,让我感受到残疾儿坚强可贵的精神以及残疾带给他们的痛苦和悲伤……
而在要懂得爱老师里这一段里,老师在信里说“恩利科,老师为孩子辛苦了这么多年,有的甚至辛苦了一辈子,他们培养了多少个高尚和富有情义的人啊!然而有一些人却不知好歹,他们轻视老师的劳动,带给老师的烦恼要远远超过他们带给老师的欢乐。何况老师还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还有不少苦恼的事情,这些都难免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偶尔也有不耐烦的时候不是很自然的吗?你们不去注意老师是否病了,有没有苦闷,却总是责怪老师脾气不好,如果老师知道了该有多伤心啊?”我想到自己经常留校,老是让老师操心就觉得很难为情,以后我要好好学习,认真听课,及时完成作业,不让汪老师、吴老师再为我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