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动物4
自古以来,动物就是人类的好朋友。忠诚友善的狗,活泼可爱的鱼,能说会道的鹦鹉,精灵古怪的猴子,以及……可是,我们一些有意或无意的行为,已经深深伤害了动物朋友们。
现在的人们打着“提高生活水平“的旗号,肆意伤害着无辜的动物们。天上飞的麻雀,就是一个代表。曾经,麻雀被我们列入“四害“中,进行大量捕杀,导致它的数量急剧减少。如今,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用麻雀来制作各种小吃,上海的烤麻雀,每串上都有二、三十只小麻雀,而它的销量更是惊人,一个摊位每天竟能卖到上百串!为了保护它们,麻雀被列为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这样的行为并没有消失,在人们的谈笑风生中,鲜活的生命就此逝去。
这类事情的发生,也给人类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大量麻雀被捕杀后,田里的害虫也越来越多,农民们不得不在稻子、麦子上喷上大量的农药,致使我们能吃到的“绿色食品”越来越少,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隐患。我们在大量失去麻雀这样的动物朋友时,也破坏了我们的生存环境。人类命运和周围的动物息息相关,善待我们的动物朋友,也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当然,我们对动物的珍惜和爱护,动物朋友也会给我们更好地回报。生在长江沿岸的芜湖,我们都深知刀鱼的鲜美。为了保证刀鱼这一特产能源远流长,政府规定在刀鱼的繁殖期采取禁渔措施,为刀鱼的繁殖、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刀鱼才能永远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作为人类,善待动物,合理、适度利用动物资源,才能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发展,为自己和动物们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