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动物15
在动物世界里,不管是家畜还是野兽,也不管是宠物还是猛兽,人类与其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人与动物,彼此和睦相处,互惠互利,世界才会变得精彩。
就拿司空见惯的蚯蚓来说吧,其粪便里含有丰富的硝酸盐、磷酸盐和钾盐等,是一种很好的天然肥料,有些国家就利用蚯蚓的这一特点来处理垃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公司,养殖了5亿条蚯蚓,一天就能吃掉200吨垃圾,从而为花木、蔬菜提供了100多吨优质肥料。
目前,许多国家对蚯蚓的养殖都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日本、美国、加拿大、印度、缅甸等国,蚯蚓养殖的规模都在逐年扩大,仅美国,就有9万个蚯蚓饲养场。因此可以说,动物不但忠于职守,还真为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虽然动物给人类带来了如此大的恩惠,但很多人却不懂得知恩图报,为了自己的私欲,反而想方设法地去伤害它们。如此恩将仇报,岂不丧尽天良!
其实,动物和人一样,也有生命,也是有血有肉的,他们甚至也知道什么是痛,什么是爱!大家或许都读过“藏羚羊下跪”的故事吧,那只老藏羚羊为了肚子里的孩子,竟长久地跪在猎人面前苦苦哀求,但它最后还是逃不过那无情的枪声;我们肯定也不曾忘记“羚羊飞渡”的故事吧,当一群羚羊被猎人追到了穷途末路,年老的羚羊毅然用“垫背”的壮举,让年幼的羚羊通过他们的“背脊”,跳过了悬崖,获得了新生……
课文《生命桥》给予了我们人类深深的启示:动物也是有情有义的,如此舍生忘死、舍己为人的精神,难道不正是我们人类学习的榜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