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猪一样飞翔_作文
在1980年的化纤厂大院,知道猪猪的孩子,要远远多于知道祝祝的孩子。祝祝的外号叫猪猪,孩子们都叫祝祝猪猪。猪猪是一个弱智小孩,那个弱智的小孩,他叫猪猪。
猪猪一点都没有辜负孩子们给他起的外号,他考试总是不及格,他总是穿着破旧肮脏的衣服。他总是在别的孩子取笑他的时候,用已经乌黑发亮的衣袖擦去悬在鼻孔的长长的鼻涕。他憨声憨气地说,别叫我猪猪,我叫祝祝。
猪猪的家在废弃的锅炉车间旁边,那是化纤厂一个几乎被人遗忘的角落。穿过茂密的荒草和各种锈迹斑斑的机器,就能看到一个简易的窝棚,窝棚四周是堆积如山的纸板和酒瓶。
爷爷,我回来了。猪猪说道。爷爷没有答应,窝棚里没有人,猪猪知道爷爷又出去清扫垃圾了。猪猪把书包放下,转身就出去玩去了。窝棚里太黑了,比不上外边阳光明媚。窝棚里的桌子上还放着两张放大的黑白照片,那是猪猪的父亲和母亲,他们死于1974年化纤厂的锅炉爆炸。
猪猪很灵活地翻过了高高的围墙,跳在了围墙外边的田野上。化纤厂的孩子们从小都掌握了两种技巧,一种是翻墙,一种是游泳。化纤厂坐落在偏僻的城郊,它的围墙外边,就是田野,田野里有村庄,村庄后是一条名叫白河的河。
猪猪一个人在白河里游泳,宽阔的水面上只有猪猪一个人。很多时候猪猪都是孤单的,猪猪不愿意和化纤厂的孩子们一起玩,他怕他们叫他的外号,他怕他们取笑他。
随着平缓的水流,一个小黑点起起伏伏地从上游漂了过来。猪猪听到了它的呼救声,猪猪奋力地向那个小生命游去。那个小生命,是上天送给猪猪的礼物和朋友。
天黑的时候,猪猪回到了小窝棚里。
爷爷,我回来了。
你这孩子,这么晚才回来,快吃饭吧。
爷爷,你看。猪猪打开了怀里抱着的绿军装的一角。一个黑黑的小脑袋从里面伸出来,好奇地打量着窝棚和窝棚里的祖孙二人。
爷爷,你知道吗,小猪在河里挣扎的时候,它的两只前爪像小鸟的翅膀一样扑闪着,爷爷,你说,小猪会不会像小鸟一样飞翔?
傻孩子,小猪怎么会飞。
小猪应该会飞。这样它可以离开危险,也可以到想去的地方。
那天晚上,猪猪在他的笔记本上写日记。今天,我在白河里救出了一只小猪。小猪真可怜,它一定是迷路了,找不到妈妈。我把小猪带回了家,我的家就是小猪的家。以后,小猪可以陪我玩了。猪猪写完了日记,扭头看了看小猪,小猪躺在猪猪的床头,香甜地睡着。猪猪也躺在了床上,像小猪一样香甜地睡去。
爷爷慈爱地看着猪猪,又看了看小猪,笑着摇摇头,又哭着点点头。
从此后,猪猪的生活里多了很多欢乐,他有了一个最好的朋友――小猪。爷爷为了猪猪的欢乐,又增添了几分艰辛,他每天还要到化纤厂的食堂里去收集剩饭和剩菜喂小猪。
每天猪猪放了学,回到窝棚的时候,就会说,爷爷,我回来了,小猪,我回来了。小猪就会欢快地跑出来,围着猪猪欢快地叫着。
过了些日子,小猪长大了一些。爷爷就说服了猪猪,给小猪搭了一个猪圈。不过猪猪时常在放学回来后,把猪圈打开,让小猪跑出来和自己玩耍。
有一次上美术课,老师让同学们每个人画一种动物。猪猪画了一只小猪,虽然猪猪画的小猪惟妙惟肖,但是只得了50分。猪猪画的小猪身上,长着两只翅膀,猪猪画了一只飞翔的小猪。
你见过长翅膀的猪吗?老师笑着问猪猪。
猪猪摇摇头,又点点头。猪猪说,小猪应该长翅膀,飞过所有的危险,飞到它想去的地方。
那天猪猪回家后,把那幅画给了爷爷看,爷爷给猪猪打了100分。猪猪很高兴,他把那幅画贴在了爸爸和妈妈遗像旁边。
小猪越长越大,它已经变成了大猪。大猪对小主人忠心耿耿,有一次猪猪被一个孩子欺负,大猪愤怒地咆哮着,像一枝离弦之箭冲了出去,把那个孩子撞倒在地。还有几次,猪猪威风凛凛地骑在大猪的背上,在化纤厂大院里巡视。
猪猪还时常对大猪进行训练,他在空地上摆放了栏杆,让大猪练习跨越,由低到高,锲而不舍。大猪很争气,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大猪已经能很轻松地跨越一米的高度,而且姿势优美。猪猪高兴地对爷爷说,总有一天,大猪可以飞起来,就像他画的那幅画一样。
有一天,化纤厂的后勤处处长来到了小窝棚,他对爷爷说,老祝头,要说厂里对你已经很照顾了。猪猪父母不在之后,给你发过抚恤金的。照理说,你应该带着猪猪回老家去。你不愿回,厂里又给你安排了清扫垃圾的活儿,还给你发工资。你在这里搭窝棚建垃圾场我就不管了,可是你在这里搭猪圈养猪,我必须得管了,我们是工厂,不是养猪场呀。
爷爷说,我养猪,只是为了让孩子高兴呀。这孩子可怜,没什么让他高兴的。
那也不行,你这猪圈臭气熏天的,后面那几排平房的住户们已经到厂里反映了很多次了。这样吧,要过年了,你这只猪,食堂买下好了,过几天我安排人来杀。念在当年我和大祝一起进厂,就算我再照顾你一次。
杀猪的事情爷爷没有告诉猪猪,因为爷爷知道猪猪绝对不同意。那天等猪猪上学走了之后,后勤处长带着几个人来到了猪圈,那些人手中拿着木桶、绳子,还有锋利明亮的刀。
大猪看到刀子后,本能地叫了一声。猪猪当时正在教室里朗诵课文,他仿佛听到了大猪的叫声。猪猪扔掉了课本,拼命地向自己的家跑去。
猪猪跑回猪圈的时候,大猪已经被死死地摁倒在地。一个拿着长刀的人用手指试了试刀锋,然后拍了拍大猪身上要下刀的要害部位。大猪嗷嗷地叫着,眼睛里流出了眼泪。
不要杀我的大猪,不要杀我的大猪。它做错了什么?
好孩子,别哭,爷爷给你买玩具好吗?
我不要玩具,我只要大猪。
这傻孩子,别闹了,大祝当年那么聪明,怎么生了你这样一个傻子。后勤处长示意手下,把爷爷和猪猪拉到了一边。
杀猪人扬起了长刀,一步一步地走向大猪。大猪的嚎叫声和猪猪的哭泣声让人肝肠寸断。
大猪快跑,快跑。猪猪冲大猪喊道。
大猪突然发力,挣脱了束缚自己手脚的绳索,拔腿狂奔起来。大猪躲开了一次又一次的围追堵截,向远处跑去。
远处没有路,那是化纤厂高高的围墙,那些人又追了上来,大猪无路可逃。
大猪快飞,大猪快飞,大――猪――快――飞。弱智男孩拼尽全身力气向大猪喊道。
大猪停下脚步,回头看了一眼猪猪,然后开始启动加速,大猪以惊人的速度向围墙冲去,大猪的身体离开了地面,大猪想要飞跃围墙。
大猪死了,它注定飞不过高高的围墙,大猪撞死在那堵墙上。在猪猪越来越弱的哭声里,大猪被开膛破肚。
那天晚上,猪猪在日记里写道,今天来了很多人要杀我的大猪,我看到大猪哭了,我也哭了,我对大猪说,大猪快飞,于是大猪就飞走了,大猪长了两只翅膀,它可以离开危险,还可以飞到它想去的地方。我也想长两只翅膀,我也想像猪一样飞翔。
废弃了的锅炉车间烟囱,是化纤厂的最高建筑。几个孩子在车间的废墟里游戏,他们在比试胆量,看谁敢爬上高高的烟囱。
几个孩子都很轻灵地爬了上去再爬下来,只剩下了猪猪没有爬。猪猪胆小鬼,猪猪真是像猪一样笨,就像你养的那一只。几个孩子取笑猪猪。
我敢爬,我真的敢爬。猪不笨,猪猪也不笨。猪猪在几个孩子惊讶的目光中开始了速度极快的攀爬。怎么样,我上来了吧?猪猪抓住最后一个攀爬抓钉,冲着下面喊。我不是胆小鬼,我也不笨。
你快下来吧。你不是胆小鬼,你不笨。
猪猪纵身跃上了烟囱的最顶端,他站在烟囱内外壁之间窄窄的空间上。猪猪看到了脚下那几个孩子大惊失色的脸,猪猪看到了自己住的小窝棚,猪猪看到了爷爷在一个垃圾箱里清理垃圾,猪猪还看到了蜿蜒流淌的白河。
猪猪伸开双臂,向着湛蓝的天空大喊,我不是猪,我不叫猪猪,我叫祝祝。
化纤厂爬上过那座烟囱的孩子至少有一百多个,猪猪是惟一一个摔死的孩子。大人们都说,猪猪死掉了或许是个解脱,像他这么弱智的孩子,一旦老祝头死去后,他会活得多么可怜。
开春的时候,老祝头离开了化纤厂回到了老家。老祝头走的时候什么都没带,他带的是猪猪父母的两张遗像。对了,还有一张猪猪画的彩色图画。
那张画上画的是一只飞翔的小猪,它有两只翅膀,它可以逃离一切的危险和苦难,它还可以飞到任何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那张画的右下角的落款是―――祝祝,1980年6月。
化纤厂的人们都知道,那个弱智的孩子,那个像猪一样飞翔的孩子,他不叫猪猪,他叫祝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