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作文
苏州素以人间天堂,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故此,狮子林也让让南来北往的游客驻足流连,留传至今的美丽景致,叹为观止。悠然而生对古建筑古文化的伟大称奇。
——题记
走在青石板路,穿梭于粉墙黛瓦、古树参天的大街小巷,离开喧闹的街市,来到狮子林看梅花展。天空虽没有云彩,但不阴暗,风恰到好处地轻拂着我的脸庞,心不在大,有心则宽。不足几亩地的古朴雅苑,好像让我跨越到了另一个世界,脱离繁杂的闹市,如觅到了一处心灵休憩的世外桃源。呼着古城清雅的气息,心境自然的静雅,悠然漫步其素雅的宁静之中。
走进大门通院石径,一个四方的庭院,以简单布置,两侧除了对称的古木案几上傲挺端驻着为数不多的梅花盆景,其余一览为空,几株寒梅,偶有一株半枝的腊梅稀疏开放,大多的花骨朵还要待上段时间绽放。但还是一股股馨香暗涌,入心入肺,似淡似浓的花香萦绕缠之。光秃的枝,斑秃凸凹的鳞皴,横斜疏瘦,老枝蜿蜒怪奇。有道:“红花得有绿叶配。”才更娇艳更妖娆。同样,古人云:“有梅无雪不精神。”但是在深邃的经典的园林里,在雕梁画栋里、在游廊曲径里,同样的赋予了梅花更强的精神。一种傲骨凌霜的美,一种相映的美,一种古朴的美,一种简约的美,如美轮美奂的雕刻画卷,让人陶醉,让人纯净。梅花多香,园林多美,江山多娇啊!
随着对梅花联想翩翩的思绪,细碎的脚步来到了正房大厅,其实说赏梅还不如说是游览狮子林,游览狮子林中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一木一亭。狮子林大多以形如狮子状的石头垒成的假山,而此林又由元朝的天如禅师所建的一座寺院——狮子寺,狮子林是此寺的后花园。狮子是神幻冥灵中仙界神僧,王者尊享显赫的坐骑。据此渊源和狮子状居多的石头故以狮子林著称。整个不足几亩地的地方,但却是罗列了天下河山的美丽景色。有小桥有流水,有亭台有楼阁,有曲径有长廊,有古木有苍松,有翠竹有青山,有瀑布有悬崖,有小草有虫鸣,有飞龙舞凤的书法,有笔酣墨饱的楹联,等等,不胜枚举。值得提一笔的是狮子林随处都弥漫着禅意。在寻山趣的同时去觅景中的禅意,去一个个楹联匾额细细的揣摩,那意兴更大增。但只能凭自己的悟性了,去体会、去感受其中蕴藏的味道。
走进正门大厅,四周美丽的雕花挂壁,厅内堂前梁柱的楹联匾额,雕刻古典精致花纹的家具,无不具显着高雅古典的美。来到正门庭院,迎面就是豁然开阔的一座九狮峰映入眼帘,那逼真的九只高低不同、形状各异的石狮子在嬉戏玩耍、打斗。目光停留处,无不发出心底的赞叹。一座精细的小桥架往假山脚,小桥两侧便是属于袖珍型的水潭,潭水清清地微微荡漾着。桥通往假山脚那边是延生到黑糁糁的洞口,像复古的原始山洞口,洞口不算大,仅能容一个人弯腰进出,但里面却有大大小小共八十一个洞穴,这些洞穴都是有太湖石以佛教九九归一的说法一块一块搭建成的,外面看上去宛如谧静幽谷,而里面却奇妙万分,曲曲折折、左左右右遍布的洞穴让人像入了迷魂阵般,不知南北,不辨西东。据说当年乾隆下江南就游此,按正确方法出入只需半个小时,但因为乾隆不得法,竟然用了足足两个时辰。可想而知,此洞的玄妙,奇幻、趣味幽深。走出山洞口,再沿山路而上,用手攀附耸立侧旁嶙峋的怪石攀沿而上,就如置身于攀高登峰那境界中。极最高处,仰观满目迭嶂,俯视四面坡差,尽收眼底的是一幅笔墨清爽的山水画,碧绿的湖水,弯曲的九曲桥,玲珑的水中亭,那崖壁、那峭石,那倾斜的古木,那湖边倒垂的树木枝叶。那倒影都在微微颤动的湖水中相映成趣,一目了然。迂回到假山脚,沿边而览,穿过长廊,逗留亭中,观看翠竹摇曳的自在,感受古人品茶对弈的潇洒。跨过小桥,迎来阵阵如竹海般的涛声,我诧异,因为我没看到竹林片片。迈步前往,视觉一新,突然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浸染思维。原来在回廊的尽头,折角处,一飞旋瀑布跃入眼帘。那瀑布气势磅礴,湍急的水流发出哄哄的声音,像一块白布,又似一团云雾飘飘洒洒,飞珠溅玉倾泻而下汇入湖内的壮观场面,让我心之陶醉。
在要离开狮子林时,天空飘起了微微雨点,雨滴在湖水中,泛漾着细小的水波,融入清澄的湖水中。喜欢微雨的我,觉得给狮子林的美丽增添到了极致的完美。顿然,此时此景,狮子林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飘印在思绪中,美轮美奂。
独具匠心的狮子林,美得如此独特,美得如此精致。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微山飞瀑,翠竹,绿荫,池水,一应俱全,如此完美的建筑设计,不由让人赞叹中国文化历史的悠久和灿烂。古人的智慧,让我们微笑,让我们骄傲,美丽的狮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