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历险记作文
在村头那口井里,住着青蛙乐乐一家。他们家族世代居住在那口深井里。自从他爷爷的爷爷被人耻笑“坐井观天”之后,他们家族就更没脸面跳出这口井了。春来秋往,乐乐渐渐长大了,他对井外的世界更好奇了,他常常出神地望着那一小片圆圆的天,问妈妈:“听爷爷说,天很大很大,那到底有多大呢?”妈妈笑着摸了摸乐乐的头:“傻孩子,不管井外的天有多大,咱家井口这片小小的天能容得下我们就足够了。”可是,妈妈的话依然没有打消乐乐想出去看一看的念头。
夏天来临了,“轰隆隆,轰隆隆……”机器的轰鸣声让乐乐的心更烦躁不安了。他多想出去走一走啊!于是,他鼓足劲儿,猛得纵身一跃,“噌”的一下跳出了狭小的井口。“哇!”井外多彩的世界让乐乐惊呆了。他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放眼一望,呵,好大一片水稻田啊!他三步并作两步,迅速奔了过去。扑通一声,跳到了稻田里。他咕咚咕咚地大口喝着混合着泥土味儿的水,直到把肚子撑得圆圆的。
喝饱了,他突然想起去年,曾在井口有过一面之缘的青蛙兄弟欢欢曾说过,稻田里还有很多美味呢,像稻飞虱、蛾子、浮游小虫等,都是青蛙族美餐的对象。想着,他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转动着他那灵敏的复眼,伸出长长的舌头,四处寻找起来。可折腾了半天,他只从秧苗上吃到几只可怜的蚊子,其它美味见都没见到。正当他垂头丧气的时候,肚子又一阵阵地疼了起来,刚开始,他以为是自己水喝得太多的缘故。可渐渐地头上开始冒汗了,剧烈的疼痛让乐乐喘不过起气来,“难道,难道,我就要这么命丧野外了吗?”他伤心地想着。
“乐乐,乐乐!你怎么在这儿?”耳畔传来了轻轻的呼唤声,他往后一看,啊,原来是欢欢。
欢欢看到乐乐难受的样子,赶紧把他扶上了岸,问明原因后,欢欢摇了摇头,叹了口气,无奈地说:“乐乐啊,你真是太天真了。现在的稻田,不再是我们的餐桌了。在那里,不仅找不到我们想吃的食物,而且我们还会因此而中毒。你现在估计就是中毒了。”
“怎么会这样啊?”乐乐惊恐地说。
“哎,现在人类农业科技进步了,要除稻田里的害虫不再需要我们了,他们只需洒上各种各样的农药,如除草剂、化肥、尿素等,而这些农药如果使用超标,洒入水中,将会严重影响水中生物的生长。几年前,每到农忙季节,人们还能‘稻花田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如今恐怕是丰年依旧,蛙声已寂了。稻田,也不再是我们蛙族的乐园了。”欢欢失落地望着前方那片绿油油的稻田。
“那你们现在住哪呀?吃什么呢?”
“我们,现在呀,只能住在……”欢欢刚想说下去,一眼瞅见了背着网袋的两个大胡子男人,“不好,乐乐快跑!”乐乐还没回过神来,只看见一张绿色的大网从天而降,他呆愣愣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平时灵活的四肢现在就像被钉在了地上一般,怎么都挪不开来。眼看大网就要落在乐乐身上,此时,只听一声大叫:“那边还有一只个儿大的!”趁其中一个大胡子男人分神之时,乐乐转身一跳,躲过了那双“绿色的大手”。他撒腿便跑,一鼓作气,躲到了路边的秧苗堆里。见外面没动静了,探出脑袋,向外望了一眼,这一看,可惊出了一身汗,只见他的好朋友欢欢正在那绿色网袋里挣扎着,不停地发出“咕咕,咕咕……”的哀鸣声。同时,那大网已经网了几十只他们的同类,有的已经伤痕累累,有的耷拉着脑袋已奄奄一息。“哈哈,今天收获不错哦,卖到饭店里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啊!”旁边经过的一个年轻人朝着那俩大胡子说。“还行,晚上再加个班,趁现在插秧季节青蛙多,多弄点。”其中一个大胡子得意地说。这番话,如当头一棒敲醒了乐乐。“难道外面的世界这么大,却没有我们青蛙一族的容身之处吗?”乐乐从心底发出痛苦的疾呼。经历了这次大历险,乐乐最终只能垂头丧气地回到那口小小的井中,正如妈妈说的只有这口井才是他们的容身之处啊。
是呀,假如有一天,小小的井成了青蛙家族能生存的最后一方乐土,那么世界将变成如何?繁衍了几千年的青蛙家族尚且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境遇,更何况那些珍稀的动植物了,可以想象,他们的生存环境将是何等艰难啊!人类啊,请不要让“坐井观天”变成青蛙家族的宿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