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蚂蚁8
蚂蚁是个大力士,它不仅具有做事锲而不舍,从不半途而废的精神,还十分聪明呢!
周末,我想起老师布置的观察蚂蚁的作业,就来到姥姥小区的花坛里,那里有许多蚂蚁,我无意间发现一只蚂蚁拖着一个大苍蝇在行走,它用嘴咬着苍蝇的一条腿,慢慢前进,它的步子很快,看不清是怎么走的,它沿着花坛的边往上爬,由于苍蝇太重了,它只好倒着爬。可是,一阵风吹过,它从花坛边上掉了下来,它又走到背风的一面,又向上爬。我真替他捏一把汗。这回,它终于上来了,到了花坛里边,可里面有许多落叶,更难走了,它还是继续爬着。一不小心,苍蝇卡在土缝里了,它从这边拉拉,从那边推推,可苍蝇就是不出来。小蚂蚁矢志不移地拉着、拽着,终于,它一用力,苍蝇终于出来了。它左转转、右转转,来到了一个洞口。钻了进去苍蝇却被一块土块卡主了,我用小木棍把土块挑开,可苍蝇还是进不去,小蚂蚁一会拉苍蝇的尾巴,一会拉头,终于,苍蝇被竖了起来,最后终于进去了。
我从网上知道了蚂蚁还是清洁工呢!它们的蚁酸有消毒作用,所以,许多动物都趴在地上任蚂蚁叮咬。蚂蚁十分团结,遇见大的食物,就一起抬回来分享。碰见大的敌人就一起打败它。我还知道了蚂蚁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它们有明确的分工,有蚁后、兵蚁、雄蚁、工蚁,工蚁是最多的,主要负责内外全部工作;兵蚁主管战斗和分割食物;蚁群中只有一只蚁后,负责繁育后代,地位至高无上;带翅膀的雄蚁辅助蚁后完成生育工作。
蚂蚁的聪明、韧劲、团结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要以聪明的蚂蚁为榜样,向它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