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蚂蚁10
你们一定见过蚂蚁吧,可不要小看它们,聪明的小蚂蚁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一亿多年了。那蚂蚁的家是什么样的呢?那就是蚁山了。蚁山在白蚂蚁那里非常多见,如果是在黑蚂蚁那里,蚁山就很罕见了。蚁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家园,非洲大白蚁的蚁山有6米高呢!跟我们住的两层楼房一样高,真是想象不到有那么高。
蚂山是蚂蚁家的入口,能够抵御外来的入侵者,里面是蚂蚁们挖掘的蚁穴,功能分区非常明确。有工蚁休息的蚁穴,有储存食物的蚁穴,还有专门存放蚂蚁蛋的蚁穴,和人们居住的几室几厅很像呢。
蚂蚁们非常团结,它们过着社会性群体性生活,个体之间分工明确,相互合作非常好。比如:工蚁负责干活,挖蚁穴、外出觅食,蚁后每天都不停地产卵,它们也知道团结起来力量大的道理。
蚂蚁们非常聪明,它们最喜欢吃蚜虫分泌的甜甜的汁液。为了吃到这种液体,蚂蚁会跟在蚜虫的屁股后面,把一群蚜虫赶上一株正在开花的植物上面,让蚜虫们先饱餐一顿植物的花蜜,之后蚂蚁再吸食这些蚜虫分泌的甜美的汁液。小蚂蚁真是很聪明呀!
蚂蚁个头小力气可不小,有些蚂蚁可是大力士,能够搬动相当于自身体重10倍的东西,厉害吧?
再告诉你一个秘密:蚂蚁的敌人叫蚁狮,很狡猾,总喜欢潜伏在蚁穴里等待着一只一只美味可口的蚂蚁送上门来。蚁狮可真是够残忍、够阴险。
小小的蚂蚁是不是很聪明、很勤劳?下次我们再看到它们,可不要伤害它们,因为它们也是地球上一位小小成员呀!
介绍完聪明的小蚂蚁,大家是不是很奇怪我怎么这么了解小蚂蚁?告诉你们吧,因为我爱看科普书,爸爸给我买了一套立体书《乐乐趣科普翻翻书·看里面系列》,其中《揭秘地下》这本书就讲到了土壤里的小生命,包括小蚂蚁。我是看着精美的绘图给大家介绍的,还有以前看的动物百科书中的内容我也都记在脑子里,我觉得我也是一只聪明的小蚂蚁,我很棒吧?我已经给蚂蚁们设计了商场和电梯,下次我要给它们设计一架战斗力超强的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