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6
有一年,我来到家乡游玩,那里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茂密的树林里有许多昆虫。所以,爸爸给我布置了一项作业,就是观察昆虫的生活习性,并记录下来。
第二天,我独自一人踏上一条小道,走进森林。突然,我发现那里的小昆虫越来越多,都不知道观察那只好,于是我抓了其中几只拿回家观察。走出森林,在回家的路上,我发现脚边有几只蚂蚁在“飞快”的“奔跑”着,一下子就没有踪影。我仔细的观察,才发现路旁有一个蚂蚁洞。我想知道那些蚂蚁是不是跑到洞里去了,便蹲下身子在蚂蚁洞前静静的守候着。过了一会,发现“蚂蚁国王”浩浩荡荡的从洞里走出来。有的蚂蚁抬着大米,有着蚂蚁抬着玉米粒,还有许多蚂蚁抬着属于他们的“食物。”他们走的很快,想很着急似的。我不禁想:这么多蚂蚁,是不是在搬家呢?难道它们知道要发生什么吗?我一抬头,发现天空乌云密布,可能会下大雨!我赶紧往家跑,在回家路上,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到了家里,我忽然想起蚂蚁们会不会被忽如其来的雨水淹死?我赶忙拿起雨伞就去看那些蚂蚁怎么样了?到了那里,我才发现他们爬到了树上,我松了一口气,想:蚂蚁是怎么知道会下雨?难道他们能预知未来吗?我的心中充满了疑惑。
强烈的求知欲使我再一次去蚂蚁洞探个究竟。那天,我看了天气预报,知道今天要下一场雨。于是我观察天气,乌云快要集中时,我拿着伞去蚂蚁洞看个究竟。果然不出我所料,蚂蚁们成群结队地搬家呢。
我回到家,经过查看许多资料,终于明白:在下雨前,蚁巢里会特别湿闷,再加上蚂蚁对蚁巢温度与湿度非常敏感,所以下雨前,蚂蚁会成群结队的搬家了。
在家乡,我发现的这个蚂蚁奥秘真是有趣啊!在生活中,有许多奥秘等着我们去发现,让我们留心观察,让世界因我们的发现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