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7
自然界里有说不完的奇闻怪事,动物的本能和特性启迪了人类无限的思考和探索。譬如蜻蜓飞舞,人类制造出飞机;动物异常狂叫,洞里的动物出洞,是地震的前兆;下雨前蚂蚁往高处搬家等等自然现象数不胜数。有些自然现象被我们发现,而有些我们还在探索研究。这就需要我们留心去观察,留心去发现。
早听说蚂蚁会搬家,我有点不相信,那么小点东西也会搬家,搬家搬什么东西,它上过学吗?它怎么知道要下雨了?带着好多疑惑,促使我想知道蚂蚁是怎么搬家的。去年夏季,我有幸的在农村老家的下雨前观察到蚂蚁搬家的整个过程。
晴朗的天空不一会乌云密布,看是要下雨了。我赶快冲到爷爷家门前的大树下,寻找蚂蚁窝的变化。其实我已经早就来迟了,蚂蚁窝前的两列队伍早就"骚乱"起来了,一路在驮着蚁卵和食物缓慢的往高处的新家搬运,另一路匆忙向原来的洞口赶路。它们三五成群看来是忙坏了,边走边相互碰撞下触角,有说有笑似的,视乎在相互催促赶路呢!眼前是一派非常热闹的画面,黑压压的两列队伍。团队的合作精神,有序快速的搬运,我被震惊了!简直不敢相信一群小小的动物如此的强大。话间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撑开雨伞,为最后一次搬运的蚁群避过了雨淋,它们抬头看到天空的这面大伞,触角一弯一直,脸上露出笑容。雨势过大,我急忙跑回家躲雨,顷刻间天地间连成一片,地面上无数条河流汇集在一起,向大门外涌出。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左右,雨停了,我焦急的跑出去看望蚂蚁窝,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这场大雨不会把它们全部淹没了吧!眼前的一幕让我又一次震惊,原来在下雨时它们把洞口堵住了,现在开始挪开洞口的泥土,两三只蚂蚁爬出洞口张望,足以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真为它们辛庆!
神奇的大自然,蚁群的精神让我感动!我终于知道蚂蚁搬家是真实的,同事我也相信假如没有天气预报这么发达,蚂蚁搬家就是一名准确的天气预报员呀!
大自然里还有更多的有趣的学问,需要我们去探索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