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12
我的老家门前槐树根下有一个黑黑的小洞,有一窝小蚂蚁。小蚂蚁就是从这个小洞里爬来爬去。突然,小蚂蚁背的背,扛的扛,推的推,乔迁之喜,热闹非凡。
蚂蚁是一种非常可爱、勤劳的小动物。它们穿着黑袍子,十分亮丽,头顶长着两个灵敏的触角,一对眼睛虽然很小,但是又黑又亮,身子像我们书上的大冒号,全身分头、胸、腹三个部分。
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偶然发现地上有一群“黑点”在移动,于是,我蹲下来仔细观察。原来这些“黑点”就是蚂蚁。它们从槐树根下的一个小洞里面爬出来,走到一棵花下,顺着花枝往上爬,爬上一面墙,钻进墙上的一个洞里。蚂蚁搬家可有趣了。你看,它们有的衔着蚂蚁卵,有的叼着食物,有的抬着刚刚出生的小蚂蚁,有的也许把东西运到新的住宅,又返回来搬第二次。我认真的看着,发现它们始终排着长长的纵队,最前面有一只领头的大蚂蚁,可能是它们的“头儿”吧。那长长的队伍就像自行车的链条似的,蚂蚁一个挨着一个向前走。它们团结协作,纪律严明,很快搬进了新家。我想:“好好的窝放着不住,为什么要搬家?”忽然想起蚂蚁是会预测天气的。它们搬家说明天要下大雨了。它们害怕大雨会冲毁自己的家,所以才搬家的。我立刻跑回家去告诉妈妈。妈妈听了我的话,立刻收起衣服。她刚要把衣服收进屋子,倾盆大雨就从天而降。妈妈说我真了不起。我呢,觉得这是小蚂蚁的功劳,是小蚂蚁提醒了我呢。
它们搬进新家,举行乔迁喜宴。只见一大群蚂蚁在筹办宴席。它们扛着一条正在垂死挣扎的大青虫,呼哧呼哧地走着。它们有的用头顶,有的用嘴咬住拖着,不久那大青虫就拖到了洞口,它们有的在咬大青虫的肚子,有的钻进大青虫的嘴里,不一会儿,比它们大几十倍甚至上万倍的大青虫,也成了它们的猎物和美餐。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蚂蚁啃骨天精神,从而证实“人心齐,泰山移”。
啊!蚂蚁可真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