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14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在小区楼下骑着自行车。这时,我看见前面的道路被一条黑线盖住了,我上前一看,哦,原来是蚂蚁大军在搬家呀!
只见它们有的在前领路,有的搬着比自己身体还大的食物,还有几个“探路者”在四处勘察……它们一个接着一个走,就像一队训练有素的军人,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一个蚂蚁巢内。那应该是它们的另一个家吧,我想。
突然,有一只比较小的蚂蚁似乎由于太累倒下了,没想到它前面那只较大的蚂蚁立马跑来把小蚂蚁背到洞里去了。我猜小蚂蚁现在一定对那只大蚂蚁充满了感激吧!
它们依次爬进巢内,不紧不慢。我看着它们,忽然想起我曾经在书上看到过的一句话:蚂蚁是靠气味来判断方向的,当你用树枝划过它要走的路时,它就会找不到方向。于是,我立即跑到大树下捡了一根树枝,绕着蚂蚁巢划了几圈。果然,原先正准备进巢的那只蚂蚁突然就不动了,它先到处闻闻,过了好一会儿,它才慢慢地进巢了。
我凝视着那个蚂蚁巢,心想:巢里会是什么样的呢?我真想进去大饱眼福,参观一下蚂蚁们的家。我曾经在书上看过:一个蚂蚁巢比我们人的房屋构造还要复杂,它有食物储存区、垃圾场、幼虫室、卵室、蛹室和王宫等。曾有人将铝水倒进一个普通的蚂蚁巢,结果刨出来后发现:一个普通的蚂蚁巢深度能达到3米左右!而以蚂蚁的渺小身躯来说,就好比人类在地下一千米左右挖掘出了一个宫殿……
突然,一滴雨珠落在我的额头上,将我从无限的遐想中唤醒。我抬头一看,原先风和日丽的天现在却布满乌云,许多大大小小的雨珠伴随着“滴答滴答”的声音落下来,我连忙把自行车骑回家去。看来蚂蚁搬家,真的是要下大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