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15
今天,我和姥爷在小区里观察蚂蚁。你们知道蚂蚁是什么吗?它是一种小昆虫,有六条腿、两只触角,外形分为头、胸、腹三部分,分为红蚁、白蚁和黑蚁三个种类,分有翅和无翅两种,喜欢在地下做窝群居,蚁群中有雌蚁、雄蚁、工蚁、兵蚁。雄蚁是蚁群的领导,负责全面工作;雌蚁主要负责生儿育女,繁衍后代;工蚁爱劳动,修窝打洞,搬运粮草;兵蚁负责站岗放哨,维持秩序。
蚂蚁虽小,但它们力量很大,传说它们都可以搬动泰山!由于它们繁殖很快,数量就很多,他们大部分与自然界和平相处,自由自在地生活着,到处乱跑,对人类没造成多大危害,但是白蚁和红蚁却给人类带来了不必要的危害,有的将房屋木料蛀空腐烂,有的将水泥砖瓦掏空,让房屋倒塌……
那么蚂蚁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昆虫?一路上,我和姥爷边走边看。我看到一只只蚂蚁到处乱跑,有的爬在树上,有的钻进草丛,有的衔着昆虫,有的抬着树种,来来往往,忙忙碌碌。在路上,我不小心踩了一只蚂蚁,不由得停下了脚步,想看看它死了没有。观察了一会后,看它没有动静,已经死了。我就准备起身往前走,回头一看,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有好几只蚂蚁从四面八方跑过来,把这只死蚂蚁抬跑了。我想:它们是怎么知道这只蚂蚁死了?他们干嘛要把死蚂蚁抬跑呢?难道那只被我踩死的蚂蚁临死前向同伴们发出了求救的信号吗?它们要把同伴的尸体抬回家准备埋葬吗?我不得而知,也无法考证。我和姥爷继续前行,突然,我们发现在一棵大树下聚集了许多蚂蚁,不知道他们准备要干什么,我们不由自主地停下来,继续观察。我看到蚂蚁洞口的蚂蚁虽然很多,但他们还是出出进进,井然有序。进去的什么也没带,出洞的嘴里衔着食物,排着队,往树上爬去。
我问姥爷:“难道蚂蚁准备搬家吗?他们为什么要搬家?”姥爷说:“天气预报说这几天要下大雨,他们害怕自己的家被水淹,所以要搬家。”我点点头,说:“哦!原来如此呀!”
这次观察蚂蚁让我了解了许多关于蚂蚁的知识,蚂蚁虽小,但它们有力量,很聪明。这一天,我好开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