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2
星期天的下午,我在屋东的坡田里玩儿。忽然发现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一串黑糊糊的小东西在蠕动。我蹑手蹑脚地走过来,仔细一看,噢,原来是一群蚂蚁来来往往正忙着搬家哩!我轻轻地蹲下来,仔细地观察着。
蚂蚁搬家可有趣了。你看,它们有的衔着蚂蚁卵,有的叼着食物,有的抬着刚刚出生的小蚂蚁,有的也许已经把东西运到了新的住宅,又返回来搬第二次了。我留心地瞧着,发现它们始终排着长长的纵队,最前面有一只领头的大蚂蚁,可能那就是它们的“头儿”吧。那长长的队伍就像自行车的链条似的,一个挨着一个向前走,来回循环,秩序井然。更奇怪的是如果有谁掉了队或有谁贪玩,那个“头儿”或挨着的那个伙伴就会绕过去,用触角轻轻地碰一碰那个小调皮的触角。调皮鬼知道自己错了,马上又排入了队伍。看来,它们的纪律还挺严明的呢!
在长龙似的队伍中间,有一大群蚂蚁正在收拾一条大青虫。它们都用小钳子似的嘴夹住大青虫胖乎乎的身体,几十个蚂蚁爬到大青虫身上乱咬,痛得大青虫直打滚儿,一下子就压死了十几只大蚂蚁。那些蚂蚁仍不屈服,又上来了几十只勇士支援,它们在青虫身上咬了一个口子,然后从口子里钻进去咬。大约经过20分钟的激烈搏斗,大青虫终于一动也不动了,成了蚂蚁们的美餐。蚂蚁们又忙着搬运那条大青虫,它们有的在前面拼命地拉,有的在后面使劲儿地推,旁边还有两排蚂蚁推。不远处,还有“啦啦队”在呐喊助威哩!那架势跟我们在学校举行拔河比赛的劲头差不多。没过多久,那只肥大的大青虫终于被蚂蚁搬到了它们的新家里。
见此情景,我不禁想起了一句名言:“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