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初中作文
沉闷的清晨,踏上回家的列车。心情,随着晨风淡淡地飞扬,思绪飘忽不定,牵挂的老人,您可安好?
上次回家还是前年,记忆中的外婆,依旧是那么慈祥,那么亲切,老年痴呆症似乎让您更“安详",更“快乐”。不用操心这个,担心那个。每次见到您,您总是为大家牵肠挂肚的,两鬓不知何时已经泛起了霜花,再也不是之前那个”不老的黑发老人“了。电话中总听说您身体安好,不知您精神状态如何。
不觉中已经渐渐的离开了那个“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古都西安,妈妈不停地逗儿子玩,从她的脸上我看到了孙子对老人的意义,似乎不仅仅是快乐,更多的是放心,对女儿的放心,女儿经历了那么多终于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也完成了母亲的心愿。视野中出现了渴望已久的田野,大自然的容貌真的是语言无法描述的。像画卷,却比画卷多了动感,多了真实,多了亲切……
列车渐渐驶进家乡的大路,一草一木都变得更加真实,更加亲切,更加翠绿。
一个月前老公给孩子办户口回家看望了伯父,而我已经快两年没有见到他老人家了。真的很想他,虽然电话中他的声音还是那么亲切,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没有见到人,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思绪紧张起来,眼前的一切似乎依旧,却又像变了一个样子,也许故乡也要换上时尚的外衣了吧!说实话,真的不知该为这样的改变感到高兴还是失落。在这里,深深地埋着我的记忆,我的青春,我的故事。我竟开始傻傻找寻,找寻当年的影子,当年的记忆,当年的足迹,然而,脑海中翻滚出来的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纪的电影,学生的衣着朴素古板老气,和现在眼前的学生的服装简直无法相比,因为现在的学生喜欢将自己打扮的更时尚。我们顺着街道往上走,赶集的人已经明显没有以前多了,而且更多的是中老年人和小孩,一个又一个店里卖的不是童装就是老年人的衣服,的确比城里的价格便宜好多,年轻人都去哪儿了?
记得以前赶集时街上最多的就是年轻人,而今,街上空荡荡的,店里的生意也淡淡的。走着走着,母校怎么不见了,取而代之的似乎是什么商业集资所,哦!母校搬迁好多年了,而我竟然没有从记忆里走出来。
买完该买的东西,我们直接去外婆家。一路上,绿树成荫,简直就是一道道绿色的屏障!一座座山绵延不断,正在出神时,到站了,下车时,我竟没有认出路口。原来的池塘变成了垃圾堆积处,池塘的水没有了,再也听不到蛙声一片了。依稀中,外婆坐在门口,静静地,迎接着我们。再细看门口没有人,连平日里热闹的麻将桌也不见了。对了,他们都去打工了。
快步走进门,先喊,外婆,突然一想不对,外婆已经病了,怎么能听得到或者认得出我呢?赶紧改口喊舅舅,一下子出来两个舅舅,二舅和三舅,放下沉重的东西,直奔外婆的床前,可怜的老人一听是外孙女来了,赶紧吃力地坐起来,上前去扶外婆时才发现,凌乱的头发,胳膊皮包骨头,霎时间,眼里有东西要奔出来,但被我很快一笑给挡住了。”外婆,您还认识我吗?“,望着沧桑的脸孔,呆呆的眼神,我竟不知道说什么了,只会拉着她的手,哽咽了半晌……没想到的是,她竟认出我了。真想像以前一样上前去紧紧地拥抱外婆,可是我却步了,可怜的老人正在吃舅舅给买的包子,吃不完了还舍不得仍,总说”可惜的,可惜的……“
妈妈赶紧给外婆洗头剪头发,我在旁边搭个手,妈的腿骨折还没大好,可我又笨的剪不了。惭愧啊!
其实,有那么一瞬间,我恨自己,讨厌自己,就是刚进门时我竟然怕脏,可也就是那么一瞬间,因为看到外婆我什么都不顾了,她是除了妈妈之外,在我生命里最重要的女人之一。她是我童年的另一个路灯。
在舅舅家呆多久外婆都觉得时间短,是啊!人老了,喜欢有人来陪伴,说说话,拉拉家常翻翻记忆。
回到家里,伯父好像没多大变化,但又好像一句话重复了三次。唉!岁月不饶人哪!看看怀里的儿子,就知道了。我已经不是孩子了,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伯父怎么能不老呢?
在自己家里呆着,就是舒服。上了楼看到弟弟的婚房,才意识到这里已不属于我了,可我还说这里是我的家,那我的家应该是哪里?老公的老家吗?经常不回去怎么能算是家,西安的家,总没有一些东西,比如旧照片,那就不算家,对了,记得有位作家说过,有妈妈的地方才有家。是的,有妈在的地方才是家。女人啊!结了婚,是多了一个家还是没有了家,我想这只是心态的问题。
和伯父闲聊的过程中,才蓦然发现村里的人老的老打工的打工,一群小孩都是陌生的面孔,都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也许,真的搁浅太多,应该常回家看看的。从怀孕到孩子5个多月已经快两年了。村子里的变化好大,一桩桩的新房,可似乎都是空的。人们生活好些了,就盖新的房子,可人却在外面打工,常年不回家,真不知是进步还倒退。
放眼望去,村里多了一些绿,树变多了,草也长起来了。傍晚,凉意一层层。
梦里,都是童年的记忆。
两天的时间一晃而过,又该回西安的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