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的快乐3
散步不用学,也不操心烦神,迈开双脚就行。时间可以在早晨,也可以在晚间。江堤,湖畔,公园里,马路边,都是散步的好地方。
散步是一种给力。给健康添力,活血脉,壮筋骨,强体魄,健心脑,常散步,心宽体壮,延年益寿。给精神添力,无忧无虑,轻松愉快,高兴时还能哼几句小曲,吹两声口哨,悠哉乐哉。岁月把人磨得苍老了,散步使人精神年青了。在松松的软土上踩下温热的脚印,你会从颤动的绿叶上读到春天的故事;在习习的晚风中缓缓行走,你会同忧郁告别,与清醒相拥。散步数月,感受颇深。早晨散步半小时,神清气爽,回到家里看书写作,脑细胞的活跃能力明显增强,有时还真的或才思敏捷,或过目不忘。晚间散步一个小时,身上微微出汗,回家冲一个温水澡,躺到床上睡得特别香。
散步是一种放飞。我常常独自一人漫无目的地信马由缰,放步于长江之堤、大湖之畔。这里没有摩肩接踵,没有扰攘喧闹,远离尘嚣,无牵无挂,尽可闲庭信步,心无旁,仿佛“飘飘何所以,天地一沙鸥”,自由自在,自行自悦。这是一种心情的放纵,也是一种思想的放飞。当我的脚步踩在铺满落叶的径上,我在想:人的生命之终结亦如一片红叶的飘落,是一种完成的步伐,一个悲壮的结束,是事业与使命之最后的凯歌。因而,落叶是美丽的,一个光明磊落的死亡,本身就是辉煌的盛典。当我踱进四月的烟雨中,像是有万千银丝在身边缭绕,绕得我不愿从细雨中抽出身来,生怕抽断雨丝的缠绵遐想。这个时候,我好像行走在清丽的诗行里,又仿佛漫步在静谧的梦境里,宛若自己变成了一支新笋,正精神奋发地顶破泥土的压抑,带着刚直不阿的气节,凛然长成坚忍不拔的生命。
散步是一种心境。闲适,自然,从容,淡定,如闲云野鹤,悠然怡然,似处子童贞,纤尘不染。这散步所得,其实就是心境。我在人生的苦海中飘泊了半个多世纪,饱尝炎凉世态,冷暖人情,从来就没有悠闲过、放松过、自由自在过。为生活而疲于奔命地劳累,心情都没有了,哪里还有心境?如今,我的黄昏已经来临,每天在散步中陶情怡性,真正是“耳无俗声,眼无俗物,胸无俗事”(郑板桥)。而且散步所及的同一片草,同一朵花,同一排树,同一汪水,四季不一样,早晚不一样,晴雨不一样,让人获得生动愉悦的新鲜和灵性。每天散步,看大江东去、波涛起伏,赏湖水碧波、垂柳婆娑,听鸟鸣风语、天籁地歌,心情特别舒畅,胸襟特别敞亮,耳目特别聪明,周身特别快乐,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恍入仙境。
散步也是一种追求。一步一步,路在脚下延伸。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一年两年,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年累月地举足迈步,组成了我新一轮追求的线路图。曾以为自己渐渐老去的生命成了一架单调的挂钟,有能源的时候就“嘀嘀嗒嗒”地往复走动,似乎这走动的唯一目的就是排尽那一点点可怜的能源。散步时,听喳喳的小鸟,唤醒了沉睡的枝条,看青青的小草,摇曳着生命的微笑,瞧滚滚的波涛,奏响前进的乐曲,闻馨馨的花香,绽放生活的璀璨。此刻,我释然,我震撼,我冰冻的心灵复苏,我蜷缩的思想起跑,我追求的热血奔涌。散步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总是给我以启迪以憧憬。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虽无事可做,无权可用,但我还有知识,还有思想。我经常在散步中一边行走一边思考,大脑随着步伐的节奏,产生出一波又一波的火花,天文地理,古今中外,一齐在脑海里莺歌燕舞,常常涌现出许多稍纵即逝的思绪,它们虽然只是只言片语,但点燃了我追求的激情和勇气。于是,我在散步时,尽情尽兴地捕捉创造的悟性和灵感。于是,我的创作构思就常常在散步之中萌发、成形;于是,散步也就成为我新一轮追求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了。
散步,真好。太阳西沉,黄昏逼近,晚钟悠扬,生命昂然。或沐浴春风,或拥抱艳阳,或陪伴秋月,或感受凛冽,一步一步,步入佳境,这是一份多么惬意的享受和快乐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