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三课语文教师让咱们说说自己的乡愁。
回想起四年前的除夕之夜,如今仍是浮光掠影。一早,我、堂哥、堂弟以及爸爸妈妈们都来到爷爷奶奶家,那热闹劲儿令我终身难忘。午饭后,咱们大伙都忙开了,为的就是那餐丰厚的年夜饭。虾、蟹、鱼、贝……悉数海产品都是新鲜的。而一餐极具海滨特征的年夜饭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小孩们也并不闲暇,由于“包饺子”这一项既艰巨又重要的使命由咱们担任饺子的馅儿也是丰厚的:菜类有白菜馅、韭菜馅、葱馅,肉类有猪肉馅、牛肉馅。此外还有杂锦馅和冰糖馅总算,在下午五点正式开餐。晚上,悉数人都围在电视机前,直到敲响了新年的钟声……这幅如此和谐、令我神往的画面当今竟然仅成为我美好的回想。
我倚靠在窗台,沐浴着阳光,心里却是难过的。近几天,新闻播报了人们返乡过年的信息好像很多根针一齐刺向我的年心那般难过。有多少人现已踏上了几千乃至上万公里的回乡之途,而我也只能呆呆地站在离故土只是五百公里的土地上眺望着,可我又能望到什么呢?大海那蔚蓝的波涛在这成了绵亘不绝的大厦;亲人们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庞在这儿变得是如此的生疏,令我望而生畏;家园的那餐极具海滨特征的年夜饭也成为了三人对饮……诗人王维说得好:“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尽管,我并不是独自一人,可是,怀念家园与怀念亲人的那份浓浓的友情莫非就会有所削减吗?
乡愁有如一缕烟,一缕萦绕在我脑际的烟,令我难以忘怀:乡愁犹如一片云,一片片飘扬在我脑海上的云,跟着我的思想改变成我所怀念的亲人们;乡愁犹如一阵风,一阵于佳节前刮起的风,勾起了我对家园的无限挚爱与神往。我多想跟着这缕烟,驾着这片云,顺着这阵风回到故土;我多想亲眼见证一下家园几年来的改变;我更想再吃上一顿久违了六年之久的极具海滨特征的团圆饭;我还想与新春之际为家园的亲朋好友拜个年……总而言之一句话——我想回家园!
虽然“少年不识愁滋味。”可是却令我深深的品味到了愁的涩果。乡愁,一种难以抹灭的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