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来历6
端午节于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举行,本来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后来楚国诗人屈原于端午节投江自尽,就变成纪念屈原的节日,与春节、中秋同属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传说屈原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但是许多盛行于世的端午习俗早在此之前即已流传,而且不少都有驱瘟避疫的成分,故此有人推测,端午节源于对恶日的禁忌。
另外一种说法指出古代中国南方有个少数民族自认为是龙的传人,每年五月初五举行祭图腾仪式,以求来年风调雨顺。他们把食物裹在竹叶里,投到江里面去,高兴时就即兴举行独木舟赛,慢慢演变成今天过端午节这种习俗。
民族不同,风俗自然也不同。比如说在我国的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也就是端阳节所具有的风俗可是别具一格。
端午节是中国各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后来发展成粽子。
每到端午节,佩戴香囊和系五彩线是必不可少的。大人们要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的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这样可以避免灾害,由此可以保安康。
挂艾叶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风俗。古人用艾草代表招百福,认为它是一种可以治百病的药草,插在门上用为祛除各种毒害,可以使人身体健康。其实,这是由于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所以要十分小心,这才形成此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