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来历10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每到端午节,我们就欢快地唱起这首儿歌。
每年的 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另外端午节也叫端阳节或重五节。
端午有很多习俗都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很多家长都用红、黄、蓝、白、黑的五色丝线系在孩子的脖颈、手腕上,称为长命缕。而且,每家都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
端午节时,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汨罗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而我们把粽子投进江河是让鱼蛟虾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
中国的学者闻一多认为,端午节是龙节,是四五千年南方少数民族纪念龙神的节日,但是,现在全国都有过端午节的习俗了
南方过端午节的时候、要吃“五黄”即是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不论南方还是北方,端午节这天,都要在儿童的额头那里画上一个“王”字,还要戴一些五颜六色的香囊呢!
端午节是在汉、壮、布依、侗、土家、仡佬等民族或地区非常流行。
每到端午节的时候,人们都会把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还要在厨房里洒上雄黄水,可以用来杀死毒虫或者防止毒虫孳生。
这就是我们中国的端午节,你知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