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作文「精」3
诚信是待人接物的起码原则,任何人都需要以诚为本,做到言而有信,这样才能使别人对你信任。
有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时,吴人季扎出使某国途经朋友徐君家。徐君对其佩剑十分喜爱。季扎打心里想送给他,但出于礼仪之需,暂不能送人。等季扎返回,徐君也死了。于是他将剑取下,系在徐君坟头的树上。别人不解,季扎说:“我心已许,怎能因其死而背心?”这个故事说明诚信是由心灵支配的高度自觉。徐君己死,可季扎却不违背自己的心,依然把剑留给徐君,这种对友谊的忠贞,不正是对朋友付之诚信的表现吗?“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孟子这样说。“贵在知心”指的是要彼此坦然,彼此忠诚,将心比心。
后汉人郭极,当并州牧时到美稷视察,受到几百名骑竹马儿童的欢迎。等他要到别处时,儿童问他返回的日子,说到时还欢迎他。可郭极返回时,比原定的日期早了一天。他为了守信,就住在城郊,到次日才如约进城,接受孩子们的欢迎。孩子们知情后,对他更为信服。郭极正是由于言而有信,才使孩子们信服他。所以说诚信可以和谐人际关系,可以拉近人的感情。德国诗人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这句话给人很深的启迪。生命的鲜花是不可能从谎言的阴影下开出来的,鲜花需要真诚的阳光来抚育才能开放,才能多姿。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信用的坠地,犹如打碎的镜子,不能重圆。”不要再期待破镜的重圆吧,用你的真诚、信用,永远保护好这面不能重圆的镜子,让绚丽的诚信之花开在你曾经孤冷的心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