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家乡安徽作文
家乡是一首甜美的歌,总是让人感受到温馨。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而又神圣的地方,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充满了古老的魅力。安徽,一个美丽的小城,它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坐落在中国的南部。它就是我的家乡。
家乡的黄山, 是我国著名的山岳风景区之一。黄山的精华归结于:奇峰,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这里无处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棵棵奇松破石而出,这里的奇峰怪石比比皆是,横空飘落,匪夷所思。云来时,波涛滚滚,弥漫无际,群峰忽隐忽现。云去时,稍纵即逝,瞬息万变。至于温泉,虽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神奇,但也能为广大游客送来温暖,使人心旷神怡,这里的水清纯,可饮可裕
安徽是异常奇特的,也是鬼斧神工的那种美丽,宁静,神秘,自然和天籁,的确是这个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在这片土地上有神奇秀美的黄山,有重峦叠翠的齐云山,有烟雨迷朦的新安江水,还有翡翠一般的太平湖。
山中一夜雨,遍地是飞泉曾。有人这么评价说“很多山都是在外面看起来美,进山之后觉得不过如此,而黄山却不是这样的。黄山是山外看着美,进山之后,会觉得更美。黄山的美,不是静止的,而是运动的,它可以一日瞬息万变,并且随着春夏秋冬的交替、晴雨天气的变化、阳光月色的渲染,变幻无穷。纵使你一千次来黄山,你也会有一千次新的感受和发现。初春,黄山云里花开,香漫幽谷;盛夏,黄山层峦叠翠,飞瀑鸣泉;金秋,黄山枫林似火,山花烂漫;严冬,黄山银装素裹,玉砌冰峰。
唐朝诗人李白在游览这片壮丽山川之后写下了: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笝金芙蓉的诗章。把黄山描绘得象金色莲花般的美妙。
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走遍中国,在游览了黄山之后,他也深深的感叹到:薄海内,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而后天下无山,观止矣。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对于很多人来说,未到黄山,黄山是一个奇迹,到过黄山,发现黄山是许多奇迹;未到黄山,黄山是一个谜,到了黄山,觉得黄山是个永远的谜。黄山是徽州群山的一个极致。徽州的每一座山都有独特的风景,独特的美丽,比如奇崛的齐云山,神秘的清凉峰,寂寞的牯牛降,峻峭的小九华,甚至一些微不足道的山峦,也都有着不同反响的秀美之处。
安徽的水是有灵性的,水的灵动与山的敦实构成了截然不同的风格。安徽的河流负载了很多历史、文化和经济意义。在这片土地上有静谧美丽的太平湖,更有承载了徽州人文内容的新安江。唐代大诗人李白对新安江一见钟情:清溪青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而歙县籍诗人汪洪度的一首诗记载了送别亲人的一番感触:渔火半明媚灭,海月上山背,家乡送别人,已隔青峰外。新安江在人们的颂咏中默默的流淌着,在她的两边有着无数村庄,也有着无数小码头。正是由于新安江串起了整个徽州,给徽州带来了繁荣、希望,和不断更新的内容。徽州人从河边的小码头走出去,那往往是黎明或者傍晚,天穹之上一弯冷月,水面上雾霭朦胧,小舟缓缓撑离岸边,游子含泪惜别,走向山外的世界
安徽四季分明,气候适中,非常适合万物生长,竹、木、茶、麻、漆、果、桑各种农林作物一应俱全,古徽州正是因为有着这些与山水相依的丰厚绿色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山区经济,才培育起淳朴厚重的山区地域文化。
有人说:如果你要了解一个人就必须到他成长的地方看看那里的山水。我们也只有了解安徽的山水,才会明白安徽的历史,明白安徽的文化。安徽所有的一切可以说都是这片绮丽的山水所赋予的。
徽州人爱山爱水,视绿水青山为生命。他们说新安江是自己的母亲河,太平湖是黄山的情侣湖。进村的水流称为龙脉,格外珍惜。休宁县的陈霞村,是一座绿水环绕的古堡,青山倒映在清澈的河水里,俨然是一幅美丽的图画。
安徽人既有北方的粗犷,也有江南的精细,同时又有着江准之间的精明和灵活。不仅人如此,城市的风格也如此。如果阜阳、亳州留给人的印象是大气鸿蒙的话,那么,芜湖和安庆则是明显的江南城市,清新温婉,诗韵流长;至于南边的徽州小城屯溪、歙县、绩溪等,就更显得精致文雅。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古老的庄园……
面对这些自然的文化杰作,我们热血沸腾,我们心胸澎湃,我们对家乡的热爱更加深沉,博大。这里的种种,都在传达着安徽人的理想和愿望,表达着人们对文化以及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今天,我们以美丽的家乡为荣,明天我们将让家乡以我们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