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作文
听说过甘肃景泰吗?听说过黄河石林吗?告诉你,黄河石林就在甘肃景泰,那是几年前刚刚开发的一个旅游区,听那里人说,在开发前,那是一个偏僻封闭落后的小村,没有公路,仅仅有一个洋肠小道通向外面的世界,但那里独特的自然资源的确与众不同。
由于近年来火暴的宣传,我便和学校的几位摩友一起商量,共同策划,决定非走一趟不可。
去年十一,我骑着新大洲本田125,唐老师骑隆鑫150,周老师骑着建设125,侯老师骑着一两老掉牙的老铃木125,伴着十一佳节的热烈气氛,伴着天高云淡的好天气,伴着秋高气爽的丰收景象,怀着兴奋与激情,我们四位从宁夏永宁县城出发,直奔甘肃景泰的黄河石林。
第一天就放到了景泰,在景泰住了一晚,第二天就直奔黄河石林,到黄河石林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听说门票是120元,正在门口徘徊,有个农民模样的人走了过来,主动找我们答话,说只要我们每个人给他20元,他可以把我们带进去。后来知道,这农民是风景区里的村民,每天都守在风景区的门口,见到骑摩托车的游客,他便把这些游客从“斜门”向风景区里领。后来我们发现干他这种营生的人还不少。
我们明明知道他是一个黑牛(我们先姑且把他叫做黑牛),但惜钱的思想还是怂恿着我们跟着他走。于是在黑牛的领导下,我们骑着摩托车离开了风景区的大门,从一条岔路口下去,约一公里后,到了一条干涸的小河上,这小河布满了石子,也只有摩托车才可以骑行,又走了一两公里,便到了一个小村子里,黑牛让我们先等他一会儿,他马上就过来。我们几个就暂时休整,这时便有机会欣赏这村子的风貌了。
这是一个靠近黄河的小村,虽说不上是阡陌交通,但确实是鸡犬相闻,虽没有整齐的房屋,但的确是良田美树——有点世外桃园的味道。
因侯老师内急,想找个拐角解决一下,便三步并做两步走,刚解开裤带,一条大黑狗不知从哪儿蹿出来,吓的我们的侯老师提着裤子就逃跑。后来我们开玩笑说,那黑狗要是在迟十秒钟蹿出来,那后果可就不堪设想了。
因为是秋天的原因,所以这里满眼都是丰收之后的景象,别的不说,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旁边的一块农田里有许多枣树,每棵树上都依稀挂着几颗红枣,虽然少,但却又大又圆,非常的惹我们的眼,于是便不管三七二十一,每人都摘了十几个来解馋。我们正在议论黑牛为什么把我们撇在这,他干什么去了的时候,黑牛来了,而且还带来了一个人,后来才知道,黑牛原来是去找船夫去了,他要把我们带过黄河去,必须得坐船,这来的便是船夫,当然我们每个人又交了五块钱。
虽然每人交了五块钱,但当我们荡游在黄河上的时候,看到笔直挺立陡峭的黄河西岸,内心无法抑制的激动早已将刚才交钱时的不愉悦冲淡了,我们问:这就是黄河石林吗?船夫说:这还不是。我们便想象着黄河石林的样子会是什么呢?
船到东岸,黑牛领着我们沿着一个小山沟,饶过一座小山,穿过一个村子,又弯弯曲曲的骑了两三公里,再次来到了一个码头边,黑牛说:每人再交五块钱,过了河就是黄河石林。于是我们每个人又乖乖的交了五块钱。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码头,虽然都交的是五块钱,但这只船要比那只船档次要高的多了,我们站在船上,极目远望,夕阳西下,黄河石林风景区朦胧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色之中。
过了渡口,就是一个村庄,只见来来往往的驴车装扮一新,一看就是拉游客的。这时天色已暗了下来,不容我们说话,黑牛就将我们带到了一户农家小院,说:“今天晚上就住在这,每人交20块钱,包括晚饭,明天一早带我们进风景区。”
我们一个个都张了张嘴,不知说什么好,一切都出呼我们的预料,但一切又都在预料之中。后来知道我们住的地方就是黑牛的家,而且也知道黄河石林风景区目前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宾馆,而且似乎家家户户又都是宾馆。
我们放好摩托车,梳洗后,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坐在院中的一棵核桃树下,品尝着黑牛夫人给我们端来的茶水,而黑牛早已骑着摩托车又出去拉客去了。
这虽然是个农家小院,但外面干净整洁,室内虽宽敞明亮,但有点潮湿的感觉,一看就是刚刚装修不久,床单洁白如雪,听女主人说这是他们家第一次接待游客。后来,女主人告诉我们说:这地方叫龙弯村,不知什么时候,这里人的祖先为了躲避战乱,就逃到了这里。
我们正在吃女主人给我们做的猪肉臊子面的时候,黑牛又领着六位游客来到了这里,一打听,才知道是来自我们银川的老乡。听老乡说他们是回民,问黑牛家灶上的锅碗清真不清真?黑牛说:“清真啊,非常清真,锅碗瓢盆都是新买的。”我们一听都差点儿把饭给喷了出来,心里想,你黑牛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清真。几位穆斯林已经知道了我们吃的是什么了,带着疑问又跑到厨房,问女主人:“这锅清真吗?”女主人说“非常清真,你看我已经洗干净了。”我们几个听到这话,心里想:刚刚抄过大肉的锅,还说是清真?我们后来对几位穆斯林说:这里的人不知道清真的含义,你们最好还是自己解决吃的问题吧。随后几位穆斯林都到外面买来了方便面当了晚餐。
饭后,我们几位闲的无聊,便决定何不骑着摩托车到外面逛逛这里的夜景呢?于是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我们骑着摩托车沿着村里的主干道没有目的的骑着。印象最深的是误入一个怪石林立的地方,公路蜿蜒曲折,两边悬崖峭壁,向上看,只能隐约看到几颗星星,非常恐怖,心想,这一定是黄河石林了。由于这样想,便在心中又埋怨起黑牛来了,觉得黄河石林晚上看也可以,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明天早上看呢?不就是一心要赚我们20块钱的住宿费吗。
后来回到黑牛家里,黑牛对我们说:“明天早上6:30分起床,七点整带我们进风景区。”我们心里想:我们刚才已经从风景区转回来了。也许由于累的原因,总之,我们这一晚在黑牛家里睡的很香。
第二天早上,当我们还在梦中的时候,黑牛就叫我们起床了,连早饭都没有吃,就骑上摩托车要我们跟他进风景区,我们想:反正我们昨天晚上也没有看清楚黄河石林的真面目,现在虽然太阳还没有出来,但天已经亮了,路上行人稀少,我们感觉是今天最早的游客了。但黑牛领我们走的路并不是我们昨晚走的路,这时才意识到我们昨晚见到的怪石林并非真正的黄河石林。
走了一会儿,又到了黄河边,便依稀看到“黄河石林”几个大字,大字下便是进入景区的大门,无人看守。
就这样我们进入了黄河石林景区,这时候我们才明白了黑牛的用意:他是趁景区工作人员尚未上班之机,带游人进入景区,趁景区工作人员上班前再带游人撤出景区。
我们骑着摩托车进入景区内,才知道这是黄土高原千百年来被雨水冲刷,形成的一条独特地理风貌的峡谷。景区内陡崖凌空,造型千姿百态,峰回路转,景象万千。
据专家考证:黄河石林生成于距今四百万年前的第三纪末和第四纪初的地质时代。由于燕山运动、地壳上升、河床下切、加之风化、雨蚀、重力坍塌形成了以黄褐色砂砾岩为主的石林地貌奇观。石柱、石笋一般在80——200米之间。专家考察评估认定:黄河石林堪称中华自然奇观。
我们骑着摩托车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很快就出来了,这时候,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黄河宛如一条红色的带子从远方飘来,又如一条蜿蜒曲折的路从远方铺来,我们拿出相机,喀嚓喀嚓就是十几声。
当我们向黄河石林告别的时候,才看到一些游客坐着马车缓缓走向风景区的大门……
再见——黄河石林,再见——龙弯村,再见——黑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