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查过地图,从对面流过来的河是大渡河,而这边流过来的是青衣江,主河流是岷江,三者在大佛脚下合并。
长江三峡
我不知道在这整个巨大的长江水系,到底有多少像大佛脚下的的黑白混,也不知道在我的东面,长江入海的地方,那里的水色。只是,只是我希望它是洁净的,它从雪山上流下是怎么样的就怎么样回到大海。
现在我的书桌上用矿泉水瓶子装着一瓶于我其意义非凡的水。那是去年从峨眉山上带回的。带回时是整整一瓶,可经过一年的蒸发,只剩下半瓶了。
我没法描述当我看见水滴从湿漉漉的山壁上一点一点渗出,最后一滴一滴打在鹅卵石上时的兴奋。那挂在蕨类叶子上的水珠从来就没消失过,倒映着这山这水,还有过往游人欣喜的表情。
小道旁小溪流的水安静而平缓地流着,我的视线一直追随它直到奔到转弯的尽头。我看它流得那么快活,不忍心告诉它,在几千米的落差后,一切都不会那么快活了。如果我能颠覆万有引力,一定不会让你继续往下流。你将要流入长江,不是吗?不也是要通过那些繁华的城市,带着屈辱的眼泪流入大海吗?
若以省来划分是不是本地人,就连我自己也觉得说不过去了。当然,这样的划分总是相对的,毕竟没有人到欧洲去会说自己是某某县的。
但不管如何把自己的家乡划大划小,我始终希望自己能为家乡感到自豪,今天借着一瓢不太干净的长江水,书写我的愿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能够大声对全世界说:现在的长江水是它的本色,没有经过人们的劣质化妆,也希望您能来我的家乡井研?美丽长江的毛细血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