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15
长江三峡游记7月23日,我们一家去长江三峡游玩。我们先坐飞机到湖北武汉,一下飞机我就有一种潮湿闷热的感觉,热浪扑面而来,武汉真不愧是三大“火炉”城市之一啊。在武汉,我们游览了黄鹤楼,这让我想起了崔颢的诗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下午,我们乘上了宾馆一样大的游船——维多利亚女王号,开始了长江三峡之游。
第二天中午,游船行进到世界著名的三峡大坝前。远远望三峡大坝,那雄伟的气势令人震惊。三峡大坝就像一条巨龙横卧在长江上,把滚滚长江水阻隔。三峡大坝是至今最大的提后式水电站,有一座梯形船闸和一架升船机。三峡大坝坝顶长3035米,坝高185米,一年可以发电847亿千瓦时。
三峡大坝的船闸分为五级,现在水位只到四级高度,我们的游船与其他几艘船进入船闸,两扇巨型钢闸门徐徐关上后,往里注水,船因浮力随水往上升,等水位达到第二级船闸水位时,第二级船闸打开,船进去后关门注水。这样一直到第四级,一共花了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当第四级闸门打开,眼前不再是滚滚长江,而是宽广的湖面。过了三峡大坝,我们继续前行,江两岸奇峰罗列,山峰连绵不断。但江水很浑,跟黄河差不多,我有些失望。船行至巫山脚下,我们换小船去大宁河小三峡游览,小三峡江水水流和缓,清幽碧绿,两岸群山郁郁葱葱,清翠玉滴。与长江三峡的宏伟壮观、雄奇险峻相比,小三峡则显得秀丽别致,精巧典雅。这时我看见一群猴子在岸边玩耍、啼叫,这让我又想起李白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五天的行程匆匆而过,此次长江三峡之旅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而且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