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读后感
《笑傲江湖》不仅是一部武侠小说,更是一部政治小说,金庸通过书中的一些人物,企图刻划中国三千多年来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现象。书中的人物既是武林豪杰,同时又是政治人物。如果要问谁是其中最大的奸雄,答案恐怕会集中于权谋机变的任我行、阴鸷险刻的左冷禅、奸诈虚伪的岳不群。其实,少林寺方丈方证大师才是其中的佼佼者。古人说:听其言观其行,让我们看看方证大师到底干了些什么。
令狐冲伤重将死之际,任盈盈将其携至少林寺,愿以自家性命换少林寺《易筋经》,以救令狐冲之伤。方证大师却不杀任盈盈,只要令狐冲投身少林,即以《易筋经》相授。任盈盈是黑木崖重要人物,且刚刚杀伤少林派多人,少林寺追之犹恐不及,为什么送上门来反而不杀?任盈盈固然有些来头,但为了她一个“邪教妖女”,就把少林寺的镇寺之宝泄露于旁人,似乎也有些不划算。再说,令狐冲何德何能,值得方证大师收为关门弟,授以无上神功?表面看起来,方证大师是脑筋出了问题。但是细想下去,就会发现方证大师这一招似拙实巧,妙不可言。
一、任盈盈在魔教中地位甚高,统率众多江湖豪杰,杀之恐招报复,软禁之则可挟制魔教,使之对少林寺投鼠忌器。
二、令狐冲已为华山派逐出门墙,将其收入少林派,既可以大扫五岳剑派脸面,又在本派内部培养了反对五岳剑派的“鹰派”人物。
三、令狐冲既入少林派,《易筋经》自然不致外泄,同时令狐冲对五岳剑派武功所知甚详,对牵制五岳剑派作用非小。怎么算方证大师这笔买卖都稳赚不亏,谁说方证大师算计不周?至于后来释放任盈盈,一是令狐冲率几千江湖草莽来犯,冲突起来,少林派胜之无益,败则损折必重,不如避其锋芒。况且有恒山派定闲、定逸求情在先,少林派不仅不失面,反得慈悲宽宏之名。方证大师又做了一笔好买卖。
少林寺三场比武,更是显露了方证大师的运筹帷幄之能。其实若真心为武林锄害,以当时实力对比,方证、冲虚、左冷禅等九人稳操胜券,完全有把握全歼任我行、令狐冲等四人,但是自身损折必然极重,方证、冲虚作为主力不死也要重伤。方证大师不选择性命相搏,而是和对方三战定输赢,实在是明智之举。更重要的是,放走任我行等三人,魔教内部必定闹得天翻地覆,与其以身搏虎,不如放虎归山,借刀杀人。方证大师可谓毒辣矣。你看他和任我行一战即退,含笑认输,冲虚更是剑不出手就自认失败,其实即使剑法上确实不如令狐冲,以冲虚的深厚功力,取令狐冲性命当不是难事。可笑左冷禅不识机关,和任我行拼得两败俱伤,假如当场战死,五岳剑派群龙无首,必起纷乱,方证大师不知要笑得多么灿烂呢。
左冷禅谋划合并五岳剑派,自以为算无遗策。方证大师不过三言两语,即说动令狐冲前去争夺五岳剑派盟主之位。老谋深算,毕竟胜左冷禅一筹。即使没有岳不群的异军突起,左冷禅百分之百还是坐不上五岳剑派盟主宝座。而且左冷禅以为统一五岳剑派即可增强实力,有了对抗少林、武当的本钱,其实五岳剑派合并之日,即是分崩离析之时,连番内耗,六个新老掌门人两死三伤,实力反不如过去松散联盟、一派有难四派支援之时。
任我行夺回魔教教主之位后,也是狂妄地以为可以一举踏平名门正派,千秋万载,一统江湖,却不知须防着方证不死。方证于恒山见性峰一番布置,已使魔教失尽先机,最起码可以斗成个不胜不败的局面。先前令狐冲不入少林不传《易筋经》,毫无商量余地,这时却主动传授神功,怕令狐冲不学,还假说是代风清扬所传的华山派内功。为什么令狐冲的待遇前后差别如此之大?无他,盖因以前的令狐冲不过一无名小卒,利用价值不大;现在的令狐冲,乃是任我行未来的女婿,蒙任我行亲口以魔教副教主之位相许。只要令狐冲不死,将是做好对魔教统战工作的重要棋;令狐冲若死,魔教和正派之间再无缓冲余地、调停之人。审时度势,见机而行,方证大师可谓深得个中三昧。
方证大师智谋过于任我行,阴险过于左冷禅,伪作过于岳不群,实在是独领风骚的盖世奸雄。有这样的方丈,少林派何愁不兴旺发达?与之相比,令狐冲说好听点不过一江湖散人,说难听点乃是一黄口孺。
但是,我宁愿跟令狐冲做朋友,而身边放着方证大师这样的人物,则会令我心神不定、汗不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