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作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古流传的佳句,可说把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写得淋漓尽致。竹在荒山野岭中默默生长,无论是峰峰岭岭,还是沟沟整整,她都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顽强生存。尽管长年累月守着无边的寂寞与凄凉,一年四季经受着风霜雪雨的抽打与折磨,但她始终“咬定青山”、专心致志、无怨无悔。千百年来,竹子清峻不阿、高风亮节的品格形象,为人师表、令人崇拜。
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新笋就悄悄在地上萌发了,一场春雨过后,竹笋 破土而出,直指云天,所谓“清明一尺,谷雨一丈”,便是对她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的写照。当春风拂去层层笋衣,她便象个活泼的小姑娘,婷婷玉立在明媚的春光里。到了盛夏,她舒展长臂,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炯娜多姿。暑尽寒来, 她仍绿荫葱葱,笑迎风霜雪雨。难怪白居易在《题窗竹》中留下这样的佳句:“千花百草凋零尽,留向纷纷雪里看。”竹, 拥有永不消失的春天。
松树,使人想起志士;芭蕉,使人想起美人;高大的槐树,使人想起了将军;而修竹呢她使人想起了隐者。竹轻盈细巧、 四季常青,尽管有百般柔情,但从不哗众取宠,更不盛气凌人,虚心劲节,朴实无华才是她的品格。竹不开花,清淡高雅,一尘 不染,她不图华丽,不求虚名的自然天性为世人所倾倒。清代诗人郑燮这样赞美道:“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 免撩蜂与蝶。”竹子心无杂念,甘于孤寂,她不求闻达于莽林,不慕热闹于山岭,千百年过去了,却终成这瀚海般的大气候。
置身万倾碧波的竹海,只见苍翠挺拔的老竹,如同甲胄裹身的武士,而弯弯新竹,却又象柔情似水的少女;举目望去,那成方成阵的竹林,就象一队队,一排排跨马飞戈的兵团,而当漫步两旁茂竹夹道,竹叶轻轻拂面,又显得万般温柔,宁静和幽雅。刚柔相济能屈能伸,这又是竹的另一品性。“莫嫌雪压低头,红日归时,即冲霄汉;莫道土埋节短,青尖露后,立刺苍穹。”这副对联,道出了竹子的博大胸怀与豁达开朗的性格。
那怕是在条件艰苦的破岩中,竹子也能顽强生存;她不求索取,只有奉献。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竹笋做的佳肴,为人类所食用;用笋衣缝的布鞋,忍辱负重,默默承受着煎熬。竹子制作的竹凉席、竹家俱、竹胶板、竹筷、竹厅、竹工艺等要有尽有。在成宁竹乡,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一说,道出了竹乡人与竹密不可分的关系。竹乡人打的是竹伞、戴的是竹笠、住的竹楼、坐的是竹椅、睡的是竹床、吃的是竹笋……竹子还以她残留的校丫扎成扫帚,为人类清除污垢,就是竹沫、竹头等,也在 灶底燃烧,发挥光和热。有幅对联这样写道:“竹头虽微餐餐灶底炊肴馔,器皿虽小户户厨中要斗筲。”竹与人类结下不解之缘, 竹为人类奉献了自己的全部。这真是“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
修竹千竿,情牵历代诗人,丹管一枝,写尽人间春色。竹是一首无字的诗,竹是一曲奇妙的歌。竹子精神在华夏文明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我生在农村,从小就对竹子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我所认识的竹子,是一种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植物,它不怕酷暑,不畏严寒 。大凡在农村长大的人,对竹子都不会陌生,也许会对竹子有种特别的感受,特别是对我们山区农村而言,有竹子就有村庄,每个村子的周边都长满了蔑密的竹子,从村边竹子的多与少,或许还可以看出村子的大小。那成片的竹子可以为村子增添绿色,调节空气,还能为人们的生活档风避沙、遮阳纳凉。村边那连绵起伏的竹林、墨绿色的竹叶就像一望无垠的海洋,一旦有微风吹来,枝条摇动,给人予清新的感觉。被微风吹动的竹子间还相互磨擦发出“呀呀”的响声,小时候有小伙伴说那是“相恋”的竹子间相互拥抱发出的声音,说得就象真有其事一般,我们也就深信无疑——相信那是真的了。
生于上世纪6、70年代的人,都可能会记忆犹新,在当时,拥有竹子的多少,对山区的农家来说从某种角度上还可以说是一个家庭富裕程度的象征。冬去春来,竹子对农家人来说永远有种不离不弃的缘,居住需要她,生产需要她,美化环境也需要她,而且在农村里她又是一道家常菜,是一年四季都不可缺少的菜肴之一。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副对联:“竹头虽微餐餐灶底炊肴馔,器皿虽小户户厨中要斗筲。”这一写照不就是我们农家人对竹子真情表现吗?要不你到我们山区农村走走看看,农家人对竹子的喜好,或是对竹子不离不弃的那种缘,随便走进一户农家院,都会让你一目了然。
平心而论,我的文化知识很少,根本不能说是有文化的人,最多也就是脱盲罢了,但多年我也养成了看一些杂文的习惯,也看过几篇描写竹子的诗文,文人墨客们对竹子的描写,也多少让我了解一些人们对竹子的钟情与喜爱。我喜欢白居易《题窗竹》中的不朽佳句:“千花百草凋零尽,留下纷纷雪里看。”傅庞如《咏竹》中的:“破土凌去节节高,寒驱三九领风骚。不流斑竹多情泪,甘为春山化雪涛。”等描写竹子的许许多多名句佳作。
我心目中的竹子,她轻盈而细巧,而且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这样的风景能给人头脑以清晰、心情以舒畅。竹子她拥有百般柔情但从不哗众取宠,更不盛气凌人,她虚心而高节,华贵而朴实。清代诗人郑燮的:“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喋。”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写得多好啊!谁都不难想象,也可以看到,竹子——任凭风吹和雨打,狂风吹不倒,暴雨更是打不跨,一年四季里竹子都是青翠的、碧绿的,永不退色。春夏秋冬,她不因季节变化而枯萎,不因世间炎凉而颓丧;春天里有暧风吹拂着,她挺着高而细直的身躯,似乎是在向世人昭示其对春风的谢意;冬天里虽有寒风凌凌覆大地,但她从不畏惧严寒,依然挺立在寒风冰雪中,显得更加坚强。在成长的过程中,她从不惧怕任何困难,只要有一丝生命希望——就算经历无数次的曲折与磨难,也会破土而出,长大成林。更不会被暴风骤雨所折服,风越狂,越能挺起其刚强的身躯;雨越大,更能显现出其真正的翠绿本质。这种高贵的品质和坚韧不拨的精神,同样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只要你我认真去领悟、学习这种品质,就可以端正人品、促其虚心、摧其奋进。这些历代文人对竹子的偏好与赞誉,不也说明了竹子的品质和坚强性格予喻人生的一种态度吗?同样也是对顽强地学习、工作、生活着的人们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