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作文
我和同事说我卖过菜的时候,同事们都不相信,不相信我是泥巴地里长大的孩子,不相信我还会卖菜。事实却是我真的卖过菜,当然也不是经常卖,毕竟那个时候还是要上学的。记忆中我自己单独卖过一次小白菜,其余的都是跟着父母去卖,我最多是一个守摊子帮忙的。由于我们家并不是专门种菜的,卖的菜也不是太多,最多的就是白菜、土豆和西瓜。
卖白菜是在冬天,天冷还要起早,小孩子是不愿意去的,卖土豆往往是在集市上等着卖,卖不完就拉回家,反正土豆很耐放,所以也没有什么意思。最有意思的卖西瓜,西瓜不容易放,而且成熟的时间比较集中,一次采摘多少都必须卖掉,为了西瓜能卖掉且卖个好价钱,村里的人都喜欢去县城叫卖,这种方式最辛苦,但往往也是最快、最挣钱的。
老家西瓜成熟是在农历的五月、六月,也就这两个月。卖瓜的头天下午是摘西瓜,摘西瓜不是随便谁能干的,要捡熟西瓜摘,判断西瓜熟不熟,除了拍和敲着听声音,老实细心的农村人甚至能记得住每个瓜大概长了多长时间,因为每一个成熟的西瓜,都是经过她们的手料理过无数遍的。那个时候的西瓜都是浸透着农村人的汗水长的,老实的他们并不知道什么膨大剂、催熟剂,都是本本分分的靠天、靠干活的功夫生活,因此那个时候的西瓜都格外的好吃。小孩子在摘西瓜的过程中,仅仅是负责搬西瓜,摘瓜的人把沿趟的熟西瓜摘下来后放在地边儿,小孩子的工作是把西瓜从地边儿搬到路上的车子上,由于西瓜易烂,码放西瓜的也是大人。卖西瓜是很多农家人的大事,每一个成熟的西瓜都宝贝的不得了,但凡结出一个特别大的西瓜,也是舍不得吃的,想着卖个大价钱,如果在搬西瓜的过程中不小心把西瓜打烂了,是少不了大人的一顿数落的。
小时候装西瓜的车子都是人力车子,在老家叫做架车子,架车子平时不能装很高,为了拉西瓜、拉红薯,每家都有一个长2-3米,宽1米左右类似竹帘一样的东西,在车子围上一圈,让原本只能平着装东西的架车子,变成了可以装较多东西的立体工具。从家里到县城,有十几公里的路,若是拉着几百斤的西瓜走着去县城,只怕到县城的时候天都黑了。都说农村人的智慧是无穷的,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到了卖西瓜的季节,个别家里有拖拉机的人家也有挣钱的机会,他们把拖拉机后面的斗子卸掉,只剩下车头,把架车子与车头固定好,后面的架车子用一个车胎一样有弹力的东西与前面的架车子尾部连接,以这样原始的方式无限的接下去,人呢,就只能坐在自家架车子的手把上。其实现在想想是挺危险的,有的时候是十几个架车子,排挤来长长的一队,尤其是在拐弯的时候,好在老家是平原,路平整且直,车子开的速度也不快。
有拖拉机的人家不多,也不是每天都去,往往去的时候村子里的人都会提前问一声,“明天车头拉不拉西瓜去县城?”“去!”“那行,等着我!”“好!”这就是一次简单的约定,却从来没有人爽约。早上五、六点就要起来,卖西瓜的人把一车子西瓜拉到去县城的大路上,把车子按照去的先后次序一次接在拖拉机车头的尾部,等到人到齐了,车队才慢慢的前进。车头是不进县城的,把车头停在县城边上叫老大桥的地方,人们把车子卸了,各自拉着西瓜走街串巷的叫卖,十几车子的西瓜瞬间就消散在了县城的大街小巷里。
西瓜是夏天最好的消暑物,城里人有钱,爱吃也舍得吃,其实那个时候西瓜好的时候能卖五毛钱一斤,便宜的时候两、三毛钱一斤,一个十几斤的西瓜也就几块钱。集市上买西瓜的人都卖不多,因为不好往家里搬,走街串巷的叫卖好处就是买卖在自己门口,多少图方便都会买几个;遇见大买家,一次可以卖掉五六个西瓜,如果是住楼上,我们还要负责把西瓜给搬上楼。
卖西瓜的人通常会把一个小且甜的西瓜打开,若是遇见问价的、或是问西瓜甜不甜的,都先给切一小块尝一下,以招揽生意。遇见眼馋的小孩子,不管大人买不买西瓜,憨厚的农村人也是会给切一块吃的,有的大人会不好意思的笑着说家里买的有,有的大人则干脆挑上一个买了。卖西瓜有意思的事情是一旦一家买了说好吃,一会儿左邻右舍的人就都会出来买,那个时候西瓜不存在问题,所以卖瓜的人都不是卖了着急走,而是会等上一会儿。如果顺利的话,一车子西瓜一上午也就卖完了,卖的好,大人会带着孩子下饭店去吃一段好的,其实所谓的好的,一般也就是吃一碗羊肉板面,加上一些卤肉。简省的人家往往是连饭都舍不得吃,从家里带个干馍,带水。卖完了西瓜,吃完饭,时间还早的话,也会去县城逛逛,时间差不多了,就拉着空车子回到老大桥,等着车头带回去。
若是运气不好,西瓜卖的慢,那么就要拉着架车子走回去了,因为车头等人也是有时间限度的。朴实憨厚的农村人等着卖西瓜换几个钱,若是不把西瓜卖完是不会回去的,不管时间有多晚都会不停的叫卖,直到卖完,记得有一次,父母去卖西瓜,走回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
卖西瓜对于孩子来说是高兴的事情,因为可以去县城吃好吃,偶尔父母还会给买件衣服。但是对于大人来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从到了县城,就要拉着几百斤的西瓜沿途走,一走就是一上午、一天。而孩子呢,父母是不舍得他们走那么多路的,当西瓜卖的差不多,车子空一些的时候,大人就会让孩子坐在架车子上,拉着他们走,几十斤上百斤的孩子在父母的脚下是轻的。辛苦了一天大人们,收获的也不过是两、三百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