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的作文
走进我们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围墙中的那棵白枣树。那是在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奶奶就在家门口栽了2棵白枣树,一棵给我们家,另一棵给了隔壁大伯家。
这么多年来,由于我们家的房子随着盖新楼、造围墙发生了一些或多或少的变更,使得别人家盖房子施工碍事,就把我们家门前的枣树给减掉了几大爿树枝树干,记得咱家造围墙的时候也是因为碍事,差点把那棵枣树给连根拔起。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那棵枣树并没有因为我们这些无情的人类嫌弃它的多余碍事而低头屈服,也没有因为我们这些人类的自私而把它圈困在这高高的深墙大院就一厥不起。如今家门前我们家和大伯家的那两棵齐头并进的枣树依旧顽强地伫立在那里,它们昂首挺立,潇洒自如地活着。
在那万物勃发的春天,是枣树发芽长叶的时期。这时候,枣树重又恢复了生机。一片片又细又长的绿叶都各自在枝干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巢窝,然后在树上安了家,而等到阳春三月来临之际,春光明媚,密密麻麻的枣树叶子早已爬上了整棵树的枝头,这时白枣树足有两层楼那么高了。柔和的春风轻柔地抚摸着叶子,嫩绿的叶子郁郁葱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熠熠生辉,光彩绽放。微风乍起,树叶随风飘荡,发出“沙沙”的声音,给我以悦耳的享受。芳菲四月,春风化雨,一声声的春雷唤醒了一阵阵的春雨,枣树尽情地吮吸着大自然赐给它的甘霖,它在春雨的滋养下变得更加茁壮。
转眼间,天气渐渐变得炎热起来,五六月份的夏季也悄然来到了我们身边。众所周知,夏天是植物、农作物生长的旺季,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温度给植物提供了所需的条件,所以,这时候当然也是枣树挂果的好光景了。六七月的夏季是枣子挂果的旺盛时节,这时,大大小小的枣子白绿相间,挂满枝头,活像一颗颗硕大圆润的绿宝石,在骄阳的照射下变得晶莹剔透,显得格外漂亮,这也成了我家门前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到了七八月份的时候,枣子基本上都成熟了,这时,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所以,盛夏时节是我们吃枣子的大好时光。只见那一颗颗翠绿的枣子又大又圆,玲珑剔透,让人看了垂涎欲滴,这可馋坏了我们这些小屁孩儿。
记得小时候,每年夏天的暑假都是我和叔伯家的哥哥、姐姐,还有村上一些小伙伴们最盼望吃枣子的时候。在炎炎夏日吃上一颗香甜可口的枣子,放进嘴里又甜又脆,不仅解渴更解馋,别提有多开心了。只是现在长大了,夏天暑假再吃枣子的时候却没有了当年小时候的那种快乐,儿时天真无邪的友谊如今不在了。因为哥哥姐姐早已出去闯荡不在家乡,而小伙伴们也已经各奔东西去不同的学校求学了。现在再吃枣子的时候却只剩下我自己,原本甜甜脆脆的枣子吃进嘴里却有一种莫名的、淡淡的苦涩,也许这就是寂寞的味道吧。
慢慢长大以后小伙伴们虽然不能陪我一起吃枣子了,但是我还有挚爱的家人与我同在,所以我不会寂寞了。夏日的傍晚,夕阳在天,当绚丽的晚霞映红了天际,我与姐姐便和下班归来的爸爸妈妈架着梯子爬到树上去采枣子吃。由于树枝下面的枣子有的青有的小,还没熟透不怎么好吃,所以我们时常架着梯子爬到树上去摘熟透的大甜枣,那才好吃。一般,爸爸负责爬上梯子采白枣子,妈妈则是扶着梯子防止老爸掉下来。我和姐姐就拿着篮子去接收妈妈递给我们的爸爸摘到的枣子,我俩尽情地咀嚼着爽脆的甜枣,很满足。这时,爸爸妈妈已经贪吃起来了。爸爸在梯子上享受着,只见他一边采果子一边还不时地放进嘴里吃起来;老妈也迫不及待地尝着。我俩正说着话,爸爸又把一颗很大的枣子递给我们。就这样,我们一家四口一边摘枣子一边闲聊,不大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大篮的枣子。然后,我们就把采下来的枣子洗洗吃了,一起分享甜蜜的果实。
秋天到,树叶飘,一场秋雨一场寒,过不多久,秋天就到了。这时,一片片的树叶都由原来的翠绿变得金黄,枣叶就像褪了色一样。到了深秋时节,秋风扫落叶,枯黄的叶子犹如一只只轻盈的蝴蝶,慢慢飞舞着,纷纷扬扬地从树上飘落下来。而家门口的那棵枣树却依然静静地站立在那里。地上被落叶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树叶,就像一条金黄色的地毯,给人以一种凄凉的美感。
又过了一两个月,十一二月份,冬天彻底到了。呼啸的北风吹光了所有的树叶,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家门口的那棵枣树也没能逃过这大自然不变的生物定律。凛冽的寒风刺骨地刮在人的脸上,也无情地肆虐着所有干枯的树木。寒冷的冬日,家门口的那棵枣树已经被寒风摧残得只剩下一个枯枝败叶的骨架,我时常站在窗口心疼的看着它,不知道在寒冷的天气里它会不会冷,如果会,为什么它站在那里却一语不发;如果不会,那它怎么会在风中来回摇曳,还瑟瑟发抖。冬天,没有了绿色的外衣,也没有了强健的树枝,唯一剩下的只有那些脆弱的枯弱枝干,这也许是枣树最无聊也最难熬的时候了。这时候枣树唯一能做的就是经受风吹日晒以及雨淋的洗礼,默默地等待来年再次属于它的春天。
我的这个枣树情结在心中埋藏了很多年。心情不好的时候,站在楼上的窗口远远望去,一眼就看到它,时不时就会涌现从前许多关于它的趣事:春天的中午和姐姐在枣树下晒太阳;夏天的傍晚和家人摘枣子或者和伙伴在树下乘凉;秋天的傍晚独自一人数枣树落叶;冬天的无眠夜里静静地聆听寒风吹打树枝的声音。想到那么多点点滴滴的美好回忆,心情舒畅多了。
如今,家门口那棵枣树已经陪伴我走过了风风雨雨十八载春秋。爸爸说,那棵枣树在他出生时,爷爷奶奶就栽上了,现在这棵树的年纪已经和他一般大,都有40岁了,也算是咱家的老古董和老宝贝了。每年的夏天,我们依然还会摘成熟的枣子解馋,今年也不例外,以后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