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10
如果有来生,愿做一棵树,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题记
我仰望这棵树。
它在我儿时,就已经立在这了。岁月的洗礼,使它的树干不再青嫩细致,而是像老人的皮肤,饱和着沧桑。它的‘皮肤’变的暗淡,树枝却长的高而远,叶子也常常嫩绿着,风吹来,就轻轻摇动。
听奶奶说,小时我皮性大,总喜欢跑到树下玩。看到与我同龄的男孩子猴子般敏捷的爬上树,变戏法般地从鸟窝中掏出一个个鸟蛋,心生羡慕,便邯郸学步的爬上树。可毕竟是新手——刚爬到一个树枝间,树枝便‘啪’的一声断下来,我便摔了个狗啃泥,从此就叫嚷着,再也不接近它了。也便从那时起,树枝像发了邪似的,越长越茂。
再过了几年,村里要修路,可这棵大树却阻碍了脚步。于是工人们便想着,把这树砍了去,可村里人不同意,认为这树陪了村里人这么多年,也是有了感情的。两方因为这件事,闹得不欢而散。最终不知怎的,工人们还是妥协了,于是一条弯曲的小路旁,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
可是作为人们当初争论的对象——树,却悠哉至极。它只是静静的立在那儿,像站立笔直的卫兵,淡淡的看人们争吵,风微微吹来,它的树叶就沙沙的向。
有时在想,来世不如做棵树,虽没有花的娇艳,倒也算是恬静,自然。夏天时为人们洒下清凉,春天时做人们的依靠。淡看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那般的平凡,那般的朴素。
人生能有如此,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