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8
大树,你满是沟壑的外表,让我看到了你内心深处的坚强。
——题记
目光触及那不忍直视的伤口,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那是一棵树,一颗高大粗壮的柳树。它那凹凸不平的树表昭示着经历的世事沧桑,它那随风舞动的柳枝宣告着它的强大自信。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用颤抖着的双手去触摸那深入树心的伤痕,那是被风雨摧残的痕迹,那是被雷电劈打过的痕迹,那是它坚忍精神的象征!
地面上散落着几块小碎屑,我仿佛看见它同风雨那强大自然力的抗争,尽管要忍受巨大的痛苦,它也不愿低头,不愿屈服。那奋力向上攀登的枝条啊!你是在宣告你的胜利吗?我弯下腰,轻轻拾起地上的碎树皮屑。我看到大树的根部有一部分从泥土中袒露出来,但这并不是我停住目光的原因。看呐!它袒露在地表的那小部分树根,已经被不知是什么昆虫啃食得不成样子了。它该是怎样的艰辛,不仅要在世间伟大自然力的攻击下生存,还要忍受这弱小不堪的虫类对它生命的亵渎。顿时,一股怒火自我的心底燃起,渐渐地,怒火转为怜悯、同情。我不禁再次仰望着它,这棵大树,可是,不,它不需要我的同情,它那茂密的枝条和它那奋力向上的姿态,都告诉我,我对它的同情不也是对生命的亵渎吗?
春天里,它的枝条随风摇曳,轻柔地拂过我的脸颊,使我躁乱的心情逐渐平复。我的眼神变得更加清澈,再次拥抱这棵参天大树,我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