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4
树,你是大地的骨梁,天空的支梁,花草的房梁,更是人们无私奉献的脊梁。仰望你,会有一种平静充斥我的心灵:你那么无私,不正是五千年人类文明所一直追求的吗?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树,你为了迎接春天的到来,你盛开了一树花。仰望着你,我忽然想到了一句诗“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风儿调皮的催动花儿跳舞,呼呼啦啦的响,阵阵清香从你身上散发而出,混着大地的清香,飘入我的鼻中。树,你可真美,也许同时,有许多人也像我一样仰望你吧。
当阵阵夏风从遥远的太平洋上吹来时,你已换上了绿油油的夏装,仰望着你,我脑海中突然蹦出“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树,你像一把绿色的伞,像一把参差不齐的利刃,将夏天这毒辣的阳光切断,为仰望你的人送来一片阴凉。这不正是中国上下五千年来所一直追求的吗?可又有多少人能明白呢?姗姗来迟的秋,让你身上一片片绿叶无情的变黄,变枯最终落下,在松软的土地上铺上了一层落叶毯子。仰望着你,我猛然记起晏殊的《蝶恋花》:“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你的叶虽然落下了,但枝条靠的更近了,为小鸟提供了一个筑巢的美妙场所。树,你仍是那么无私,即使还有一点枝条,你也要撑起小鸟的巢。冬,转瞬而至,为你盖上了一层白色的冬装,而你却在冬的侵袭下,渐渐衰老。仰望着你,我不由得想起了送武判官归京的岑参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赞叹,正感慨间,一只鸟从你身上掉了下来,它惊恐万状,甚至忘记了它还可以飞。可一场惨剧被你制止了,一根枝条,救活了它……
年复一年,你依然站在那里,春夏秋冬,你依然恪尽职守,我爱你,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