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梅花的作文
下午,天空中彤云密布,北风呼啸。不久,大片大片的雪花就飘了下来。我急忙往家里跑。
一进家门就闻到了一股清香,原来是阳台上的那盆红梅在风雪中傲然绽放了。看,七八根深褐色的枝条向四处伸展,显得苍劲有力。花儿开放有迟有早,在同一棵树上,就能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苞待放,深红的花骨朵儿,圆圆的,鼓鼓的,小巧玲珑,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细细的花蕊小心地探出头来,嫩黄嫩黄的,玫红的花瓣又薄又嫩,娇艳柔嫩,笑意盈盈。还有的饱胀得快要裂开,正勇敢地迎接风雪的考验呢。
忽然,一阵北风把几朵雪花卷到了阳台上,雪片落到花瓣上,红里带白,白里透红,显得格外美丽,格外精神。看着,看着,我不禁轻轻背诵起新学的《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梅花是冬的精灵,雪的姐妹,雪映梅花,梅花迎雪。它的美丽,它的坚强,它的高洁使无数人为之赞叹。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不由想到,自己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不也应该学习梅花的精神吗?
望着眼前迎雪怒放的梅花,闻着梅花的清香,我真的想大声说:“我爱你,梅花!”
牡丹国色天香,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兰花清新飘逸……这些花我都很喜欢。但我最喜欢的花还是我爷爷家的梅花。它不但能带给人们芳香,而且与众不同。
春回大地,当春雨沙沙地降落大地,小草从土里钻了出来,粉红的桃花开了,雪白的樱桃花也开了……只有我最喜爱的梅花还光秃秃的,显得死气沉沉,走进一看像是完全失去了生命力,那褐色的根紧紧扎入地面,树枝弯弯曲曲的。你看!梅花树上大的枝杆有我的水杯那么粗,小的枝杆只有我的荧光笔那么粗,甚至有的枝杆只有我的铅笔那么细。用手去摸一摸树的枝杆,表面显得非常粗糙,枝杆上还有不少小的突起呢。
在这万物复苏的时候,远远望去,梅花树像是还在冬的怀抱里冬眠。过一段时间,梅花树像睁开了惺忪的睡眼,开始拼命地发芽,长叶。你看!披上了绿装的梅花树和初春光秃秃的梅花树完全两样,开始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烈日炎炎的夏天,梅花树的叶子不停地生长,你看!它的叶子由小变大,颜色由浅变深,茂盛的绿叶盖住了梅花树的树杆。
秋风阵阵,瓜果飘香的秋天来临,梅花树的叶子渐渐变黄了,像是穿上了黄色的外衣,当它的黄叶一片一片地飘飞到地面上,这时,枝头上也悄悄地长出了小花骨朵儿。
当寒冬来临,梅花树的叶子已经全掉光了,只留下了光秃秃的树枝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这正是梅花树与众不同的地方——有花居然没有叶子,这太奇特了!细看它的花骨朵儿被黄褐色的“外衣”包裹着,还散发出阵阵的花香。每到年底,梅花绽开了金灿灿的笑脸,这时它的花香味更浓了。远远望去,满树金黄色的梅花不知是哪位仙人用巧手装点出的耀眼的繁星,给冬日的大地增添了无限生机。
我爱这与众不同的梅花,更爱它不畏严寒傲雪开放的气魄,每当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具有顽强精神的梅花,是它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我喜欢荷花,喜欢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独特美丽;我喜欢桂花,喜欢它十里飘香的芬芳;我喜欢菊花,喜欢它赏心悦目的淡雅。但我更喜欢梅花,喜欢它的高雅,更是那坚贞不屈的顽强。
冬寒刺骨,大雪纷飞,万花凋零,一片沉静。正当这死气沉沉之际,梅花开了,主宰了寒冬的一切。它,凌风傲骨,迎寒独自开;它素雅芳香,为寒冬点缀了无尽的色彩;它优雅中也不乏勇敢与强势。踏着冰冷的雪地,梅花树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像边疆的战士,昂首挺胸,时刻保卫着祖国。树上,朵朵梅花早已在一瞬间竞相开放,傲雪迎风。它娇小、柔嫩,像开在树上的小冰灯,绽放出冬天中最美丽的朵朵瑰丽“奇葩”。它似乎穿着保暖内衣、坚盔甲,无论数九隆冬,多么寒风刺骨,它毫不畏惧,生命虽短暂——只有一个短暂的冬天,它却用自己最美好的身影留给了大地。
古往今来,又有多少文人墨客被梅花的精神折服。卢梅坡笔下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王安石也曾感慨“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看,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而毛泽东在《卜算子·咏梅》中更是把梅花描绘得淋漓尽致“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
浩浩历史长河,回想中华悠久历史,又有多少像梅花精神的人。文天祥虽身处逆境,被敌人俘虏了,但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却毫不动摇,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佳句;秋瑾更是如此,同样身处逆境,面对敌诱严刑,却坚不吐供,一位女性,竟有如此坚强不屈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还有刘胡兰、赵一曼、江姐……他们面对敌人冰冷的枪口,却显示出那坚定、顽强、无畏的心!
梅花啊,你没有桂花的十里飘香;没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秀美;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你不与桃李争春,不与百花争艳,你只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勇敢无畏,因为你我为你写下这篇“梅花赞”,不仅仅因为你的唯美,更因为你那坚贞无畏的精神时刻鼓舞着13亿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