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窗花6
过年了,我和爸爸妈妈欢欢喜喜地回老家过年。
在老家,我有一个剪纸手艺非常好的爷爷,你只要给他一枝笔、一张纸、一把剪刀这三样平凡的东西,爷爷就会用不凡的手艺将纸变成栩栩如生的老虎、兔子等动物,他还会剪花朵、文字等各种形状。我对这门手艺非常感兴趣,便吵着让爷爷教我,爷爷经不住我的再三“纠缠”,终于答应了。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我们拿出剪刀、彩纸等。爷爷先教我第一步:折叠。我学着爷爷的手法将纸折成正方形,叠好后,爷爷问我:“你想剪什么呢?”我想了想说:“今年是鸡年,咱们就剪一头猪吧!”“好!”爷爷说,“我们今天就剪彩一头大肥猪吧!”学习正式开始了,只见爷爷拿起剪刀,翻转着彩纸,刷、刷、刷,没过两分钟,一头憨态可掬的小猪诞生了。只见这头猪圆滚滚的身子、肥肥的大耳朵、笑咪咪的眼睛,加上西瓜藤似的尾巴,“多可爱呀!”我赞叹道。再看看自己剪的,简直就是个怪物,就算是头猪,也是畸形的,我为自己的笨拙而懊恼,气呼呼地上楼睡觉去了。
又过了几天,我的好奇心又驱使我向爷爷“求学”,我便又去了,可爷爷早就猜到了我的心思,把事先准备好的材料给我,这次,爷爷自己并没有剪,而是精心指导我剪,在学习中,我知道了方法,加上自己的想象力,一只带着蝴蝶结的“漂漂猪”就在我手中诞生了。我拿来胶水,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小猪贴到了窗户上。晚上,五彩缤纷的烟花照到了窗花小猪身上,使它显得更加光彩照人。
通过这次学艺,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你肯努力,没有做不到的事,不是有句话这样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