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窗花14
每当看到奶奶戴着老花眼镜,坐在那摇啊摇的椅子上,拿起剪刀和红纸,我就知道,奶奶要剪窗花了。
奶奶每次都会把鲜红的窗花贴在擦洗得洁净无比的窗户上,乍一看,多精神多喜气。我的好奇心迫使我迫不及待地拿起剪刀,尝试着剪窗花。
我偷偷地从奶奶剪好的花样儿中乱拿了一张,便飞快地跑回了自己的房间。我看了看手中的窗花:他弓着腰,双手合在一起,仿佛在教他人礼仪。他饱经风霜的脸上,已爬满了皱纹,雪白的胡须已盖住了他的脖颈。“咦?这不是孔子嘛!”仔细端详之后,我忍不住嘀咕。
我坐了下来,拿起剪刀不由分说,把孔子的轮廓剪了下来,拿起来和奶奶的比较。奶奶剪得多精致啊,而我的却是红乎乎的一团,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再徐徐吐出,便低下了头,拿起了刻刀,刻了起来。刻刀真不好用,我生疏地捏着刻刀,刻起了孔子那弯弯曲曲的皱纹和胡子。突然,我的手一滑,却来不及及时“刹车”,我的心“咯噔”一下:胡子断了!啊!孔先生,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想就此收手,重新鼓起勇气,再次拿起刻刀,向他的脊背刻去,他的背可真驼啊。
众所周知,孔子是一个非常有学问的人,我仿佛看到他独自坐在自己家的小院里,借着夕阳那微弱的光又翻开了一卷竹简,埋头读书。而在他的身后,竹简早已堆成了小山丘。
再看看这幅剪纸,孔子的手、身姿是那么端庄,仿佛他的面前有一大群的弟子端坐在案。孔子正摆着姿势,教他们学习礼仪呢!他的背虽然驼了,但依旧挺着身板,教三千弟子成为有礼仪的人。
突然,一只大手拍在了我的肩上,我猛然回头,听见奶奶说:“好小子,原来是你把我的窗花拿走了,害我找了半天。”我不等奶奶说完,急忙推开门跑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