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花还在
清明之后,正是各种花开时,真正的春天就要来临了。
虽然前几日参加巿摄影家协会组织的釆风活动,见到杏花盛开的热闹了,只是梨花、桃花还末曾谋面。清明小长假来了,挺难得的,正好利用这个时间看梨花和桃花去。
尽管从早上起床之后,老天爷就阴沉着脸,周遭又是灰蒙蒙一片,仍然见不到太阳,但是,它没有也不可能挡住我们离开市区外出踏青赏花的脚步。
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我们等待小孙子参加完班里组织的一次春游活动之后,便驱车来到了一个近百亩的梨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满身皲裂、原本看似已经干枯的梨树不知在何时又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似乎在向人们展示它们所有的美丽和热情。近百亩的梨花同时绽放,这里就是一个雪的世界,花的海洋,甚为壮观。据梨园的人介绍,这里的梨树都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栽种的,别看树老,产的梨子比新树更甜、更脆、更大。
对于梨树,我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当年在山沟里当兵,营房后面的山坡上就栽种了很多的梨树。春夏秋冬,我和我的战友手握钢枪,在犁树下站岗放哨,完成了从普通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虽然,从军人又回到老百姓已经四十年了,看到这些老梨树,还是让我想到了曾经在那个栽满了梨树的山旮旯里当兵的岁月。因为,正是这段当兵的岁月,让我学会了许多做人的本领。
在离开梨园去桃园的路上,我们的汽车行驶在一条国道上,车辆如流,不少柳絮在车窗前飞来又旋即飞去。路旁边已吐新芽的杨树、柳树,都招摇着茂盛的枝叶,在悠悠的?风中焕发着生机。一片片麦田更绿了,麦苗更高了。在欣赏沿途美景的同时,我们的心目中目标只有一个——万紫千红园,那里有满山遍野的桃林。
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行驶,汽车还没有下高速公路,“万紫千红”四个刚劲有力很有气势的大红字,便跃入到我的眼前。
“昔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在心里默默地吟诵着朱熹的这首《春日》诗。
下了高速公路,我们便进入了位于泗水县泗张镇的万紫千红园。大门口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依山而立,非常醒目地写着“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红色标语牌。顺着标语牌往前走,就是被四面环山环抱的1360亩的青界湖了。沿湖堤往下走,一条石头小路蜿蜒的向下伸去,路的两旁是一棵棵的樱花树,樱花树上的一个个饱满的花苞,它们正在显示着自己的风姿,等待着春的召唤。
天色已昏,夜幕降临。按照来时的计划,我们要在这里住下,以便第二天上山看桃花。
住在这四面环山的小木屋里,一片安静,只让人听到门前小溪里“呱呱”的蛙鸣声。一阵阵的蛙声掩没了黑夜里附近所有的夜半之声。听到这蛙声,至此,也就将步入夏季了。这是让我没想到的。没想到让我们听到了青蛙的叫声,没想到青蛙会叫这么早。这些年,都是在城里度过,由于城市旁边的河流都污染了,青蛙都不去了,所以,也就听不到蛙声了。在这里能听到蛙鸣,我有一种惊喜的感觉。
早晨,家人都在美美地睡着懒觉。不过,门前树林不知名的鸟儿还是把我吵醒了。七点不到,我便出门来到青界湖岸边,不料这里早就已经有人在湖边开始垂钓了。未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对垂钓本身并没有多少兴趣,只是拿着手机到处拍照采风。岸边一个刻着“桃花水母”的石碑,引起了我的注意。原来,这里是农业部公布的“国家级水产资源保护区”,湖中除养殖了众多的鱼类之外,前几年还在湖中发现过号称“生物活化石”的桃花水母,说明了这里的水质不错。
也许是假期的缘故,来园区的游客已经越来越多了,私家车一辆一辆开进来。从车上下来的,大多是一家人。一家人在一起拍照留念,看起来特别有家的温馨。
从县城赶来的朋友,也是全家人一起来的。不过,这已经是下午的事了。除了留下我的老母亲在房间休息,我们便和朋友一家人一块上山去欣赏桃花。今年,我已是第二次来这里了,也算是今春的旧地重游,比起上次来这里,感到这里的山水更加清新迷人。我在想,也许是山上的桃花竞相开放的缘故吧。上次未见桃花开,这次桃花映山红。漫山遍野的桃花映入了我们的眼帘。车刚一停下,大家就争先恐后地冲进桃林。儿子赶紧拿出照相机,对着满眼桃花,选择一些好的地势为大家拍照。
也许我的小孙子和朋友家孩子对赏花并不感兴趣,当看到有通往山顶的道路时,两个孩子便向山上跑去,我赶紧跟随其后,也向山上爬去。
当我们爬到山顶上面的一个小亭子时,时间已经不早了。上山之后,山下村落飘起来的炊烟不经意地映入眼帘,这似乎让我闻到了饭菜的香味,刹那间就有了一种莫名的感动。还记得小时候在邻村上学,放学归来,肚子饿了,每当看到自家的烟囱升起炊烟,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下山的速度似乎快了一些,我们很快与大家汇合,看到天色不早,便结束了赏花活动。
这次离开市区赏花,还是给我们带来不少喜悦的。看到那么多的梨花、桃花在和熙的春风下热热闹闹地开着,我知道,一个充满活力的春天又开始了,我知道,又一个新的征途,在等着我们跨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