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作文
我是草原的孩子,我爱我的家,我爱美丽的大草原。
在一望无际的科尔沁大草原,生活着一支古老的游牧民族——蒙古族,他们勤劳勇敢,热情豪迈,他们能歌善舞,晓骑善射,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我的妈妈就出生在这片美丽的大草原。
十二岁那年,妈妈带着我又一次走进这片神奇的沃土,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跋涉,我和妈妈在位于科尔沁边缘的一个小镇下车了,舅舅牵着马早已等候在那里,舅舅是一个典型的蒙古族汉子,粗壮的身材,身上穿着紫色的蒙古长袍,脚下是一双黑色的蒙古马靴,红红的脸膛,一双明亮的眼睛炯炯有神,舅舅看到我,先是愣了一下,随后哈哈大笑,”好啊,我们美丽的小乌兰又回到草原了!“我高兴的扑到舅舅的怀里,舅舅把我抱上马背,妈妈也接过舅舅手中的缰绳,飞身上马,骏马载着我们奔向美丽的大草原。
一路上,我东瞅瞅,西看看,目光完全被大草原美丽的景致所吸引,茫茫的大草原如绿色的海洋,向天边无限伸展,草地上各种野花随处可见,这一丛,那一簇,把草原点缀得五彩缤纷,绚丽夺目,洁白的羊群像天上的云朵,在草原上飘来飘去,肥壮的牛儿悠然自得的在草地上吃着草,牧羊姑娘清脆甜美的歌声回荡在草原的上空,天是蓝的,草是绿的,羊群是洁白的,三者交相辉映,好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
穿过一条碧波荡漾的小溪,前面出现几个蒙古包,我知道最前面的那个蒙古包就是舅舅家,舅妈,表哥,表姐,还有很多不相识的牧民早已等候在那里,看到我们,他们一边招手一边欢呼着,妈妈和舅舅在蒙古包前下了马,妈妈按照蒙古族的礼节,依次的向年长的牧民见了礼,大家互相问候,在大家的簇拥下,我们走进了蒙古包。蒙古包里宽敞明亮,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正中央的墙壁上挂着一张成吉思汗的画像,画像下的座位是主人(舅舅)的,别人是不可以坐的,蒙古包里有两个侧门,分别通向两个小蒙古包,那是表哥和表姐的卧室。舅妈和表姐分别在主位和客位上摆上奶酒,奶茶,奶豆腐,手抓羊肉,烧骆驼肉,蒙古馅饼等,舅妈把奶皮,奶油轻轻地抹在我的额头上,意寓对我的美好祝福,妈妈和舅舅分别向大家敬了酒,然后大家开始开怀畅饮,共叙家常,蒙古包里一片欢声笑语,那氛围既亲切又温馨……
夜幕悄悄的降临到草原,舅舅和表哥拿起挂在墙上的马头琴,兴致勃勃地走出蒙古包,琴声响起,越来越多的牧民集聚在舅舅家的蒙古包外,大家穿着五颜六色的蒙古族服装,男女老少手拉着手,跳起了欢快的安代舞,唱起了动听的牧歌,能歌善舞的妈妈也加入了欢乐的人群,月亮高高的挂在草原的天空,皎洁的月光映衬着人们幸福的笑容,啊!沸腾的草原之夜!欢乐的草原之夜!难忘的草原之夜!
第二天,妈妈起得很早,妈妈换上了一套漂亮的蒙古族服装,穿着蒙古族服装的妈妈好美啊!舅妈也拿来一套表姐的衣服让我换上,我高兴的把衣服穿在身上,对着镜子不停地照着,妈妈为我编好辫子,并帮我戴上蒙古族头饰,这时舅舅走了进来,看到焕然一新的我,笑呵呵地说:“恩,乌兰真漂亮!这才是我们蒙古族的孩子!”吃过早饭,舅舅,舅妈要陪妈妈一起去祭敖包,我也吵着要去,舅舅答应了,但他要我自己骑马,我指着前面不远处的一匹小红马对舅舅说:“舅舅,我要骑那匹小红马!”舅舅笑了,“看啊,我们的小乌兰多有眼力!那是一匹纯正的蒙古骏马,但它还是一匹小马驹,现在还不能骑,等我们的小乌兰长大了,舅舅把它送给你做嫁妆。”听了舅舅的话,我高兴极了,从此我每天都会和小红马一起玩,小红马很聪明,也很善解人意,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每天早晨,我一走出蒙古包,小红马便会跑到我面前,然后,我会带着它到河边吃草,小红马吃草的姿态很优雅,像个绅士,等它吃饱喝足了,我就会用清凉的溪水为它梳洗像绸缎一样柔软光滑的皮毛,每每这时,小红马便会非常听话的任我摆布,还不时的和我撒娇,用小蹄子往我的脸上溅水。每当我趴在草地上看书的时候,它也会趴在我的身边,一声不响的陪着我。有时,它也很调皮,,很淘气,在我面前撒欢儿地跑,故意不让我追上它,为了追它,我常常累得气喘吁吁的,于是我便故意装作生气的样子坐在草地上不理它,见我生气了,小红马便掉转头跑回我的身边,用它那柔软的鼻子蹭我的脸,我知道它这是在哄我,逗我开心呢。我给小红马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神鹰,我希望它将来能成为草原上真正的神鹰,遗憾的是,离开草原后,我再也没有见过我的小神鹰,但我相信,它一定会成为科尔沁草原上最勇敢的骏马!
一天,妈妈和舅舅舅妈到镇上去了,表姐哲美悄悄地对我说:”乌兰,我带你去看花海好不好?“”好啊!“我兴奋极了,早就听妈妈说过,在离舅舅家十公里的地方有一片天然形成的花海,花海里长着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花,每到夏季是花海最为壮观,最为迷人的季节,到草原看花海是我向往已久的事了。表姐拿了些奶干放到口袋里,然后我们飞身上马,奔向草原深处,在一座小山下,我们止住了马,表姐用鞭子一指,”乌兰,你看那就是花海!“我顺着表姐鞭指的方向望去,就在我们面前的山脚下,豁然出现一片花的海洋,花海中,各种各样的花争奇斗艳,形态可谓千姿百态,有的秀丽淡雅,有的亭亭玉立,有的似高山流水,一泻而下,有的如妙龄少女,妩媚动人,微风吹来,阵阵幽香沁人心脾。我跳下马,跑到花海中,太美了!这里的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盛开吐蕊,有的似刚出浴,有的尽露精髓,红的似火,黄的如金,绿的像玉,白的若云,一时间五光十色,站在花海中,仿佛走进人间仙境,我真的惊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也完全陶醉在这花的世界里……我和表姐躺在花海外的草地上,望着清澈纯净的蓝天,听着溪流美妙的歌声,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我慢慢进入了梦乡,我梦见自己头上戴着五彩的花环,骑着我的小神鹰,在大草原上快乐的驰骋。。。。。
我和妈妈在美丽的科尔沁大草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快开学了,我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舅舅,舅妈,表哥,表姐,告别了我的小神鹰,告别了美丽神奇的大草原,临行那天,我哭了,我舍不得离开这里,我是草原的孩子,但我却不能生活在这里,我是草原的孩子,我却不能在草原挥马扬鞭,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里有我的根,这里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家,我爱美丽的大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