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作文
草原——她没有江南水乡那种小家碧玉的美;没有大海那种波澜壮阔的美;没有高山那种巍峨峻拔的美;甚至也没有田园那种旖旎风光的美。她的美太普通,太平凡,就一个平平淡淡的绿,就一个简简单单的蓝,就一个普普通通的广。但,她的“绿”、她的“蓝”、她的“广”体现出一种凝重,折射出一种豁达,感喟出一种淡泊。一走进她,自己仿佛停止了呼吸,心一点点融化、沉沦,慢慢揉进这一方山水之中醉倒在她的怀抱,忘机、忘我。
从懂事起,那首北朝民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总是在耳边回响。我对那片神奇的土地充满了好奇和遐想。那时就想啊,什么时候能去那片神奇的土地看看该有多好。去真实感受一下那里的天空,那里的湖泊,那里的绿草,那里的辽阔,还有那些淳朴的牧马人。这种草原情结,这种期盼和向往伴随我风风雨雨几十年。今年夏末,这个隐逸了几十年的心愿终于得以如愿。
8月2日,朋友问我,明天我们一起去坝上草原,去吗?我不用反映就回答“当然去。”当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只觉得一刹那眼眶盈满了泪,全身的每一根汗毛都兴奋得跳了起来。连向她道声“谢谢”都忘了。
第二天我们一行六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坝上草原。
骑马——这是东道主给我们安排的第一个节目。准确说应该叫遛马才对,也就是我们骑在马背上,由牧马人拉着缰绳,马驮着我们慢慢走。马走起来一颠一颠的,我紧张中带着兴奋,不管怎样,这也算是过了一把“骑马的瘾”。那种感觉很是惬意,仿佛自已就是那远古放牧归来的牧童,顶着蓝天白云,迎着金色的阳光,欣赏着从眼前闪过的山水,悠闲自得地手握一支短笛吹奏着动听的牧谣,那牧谣和着流水的清音、鸟鸣的低吟,奏响了一曲大自然纯美的天籁,随风儿飘向那遥远的天之崖,海之角。心也愈发的柔软,安静下来。
马驮着我们到了草甸上。站在草甸子上,头上是蔚蓝色的天空,一朵朵薄薄的白云像被太阳晒化了似的,随风缓缓浮游着,天的边缘连着一望无际的草甸,形成一个完美的圆,置身高地仰望,似有天穹压落,云欲擦身之感。完整的天空下,碧草萋萋,连绵不断。碧草那醉人的绿哟,仿佛一张大大的天鹅绒地毯铺着。我想揽她入怀,但这简直是妄想。举目望去,那辽阔的、厚重着的绿着实可爱。她曼妙的摇曳着,像舞娘的裙幅;绿色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野花,似裙幅的花边;她轻轻摆弄着,如蜜的流,浪的微波;她嫩嫩的,令人想着曾触过的婴儿滑嫩的皮肤;阳光兀自穿越了天空悠长的曲谱,把光一点点揉进白桦树层层叠叠的枝叶间,漏下斑斑点点的光影似绿色地毯上跳动着的音符。这是只有在大草原才能欣赏到的画面。可爱的绿哟,想赞美她嘴却太笨,想描写她笔却太拙,都不知道怎么形容她好?想在她的身上打个滚,却怕打搅了她的清幽,污了她的纯洁;好想尽情地蹦跳,唯恐弄皱了她的衣裙;你轻轻地抚摸着她,她却像顽皮的小精灵从你的指缝间探出头,对你“咯咯”地笑着,那银铃般的笑声,像长了翅膀,飘出老远老远;你把头偎在她怀里她赋予你一腔的清凉,让你感到根根神经都颤动起来;摘一株贪婪的嗅着,一阵阵浅浅的清香沁入心脾;入口,慢慢地咀嚼,一丝丝甜甜的汁溢出;那是吮吸了千年大地的乳汁酿出的甘露。慢慢品着那味,你便会感觉到草原给予我们的那种温馨,勾勒出独特的静美,忘却所有的烦恼,醉倒在那无边的绿海里......
在夜幕没降临之前,热情的东道主为我们安排了一顿别致的晚宴——“手扒肉”。这是蒙古民族迎接远方客人极具代表性的一道美味佳肴。就是将烧烤架架在野地里,把选好的小羊羔撒上调料烤熟,吃的时候再一边烤一边用手抓着吃。那样烤出来的羊肉又香又嫩又脆,那美味哦,直至今日想起来都流口水呢。
第二个节目是篝火晚会。据说蒙古人自古就崇拜火,在遥远的古代部落社会,他们就认为“大地是马蹄踏出的火星,燃烧灰尘覆盖大水变成的;云彩是马蹄燃起的大火,烧烤大水使水蒸气漂浮升起形成的;星星是马蹄溅起的火星,升入高空才永远发亮的……”火在开天辟地中起了无与伦比的作用。所以在猎场或战场上取得胜利时,大家都围着篝火,庆祝这次的胜利,祝福下次的成功。几千年过去了,草原游牧民族仍然保留着这独特而古老的庆贺方式。我们吃罢晚饭,期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草原夏末的夜晚温度很低,热情的客栈老板给我们准备了羽绒服,用木材架起了一堆篝火,虽没有醇厚清香的奶茶和马奶酒,但一点都不影响我们的兴致。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围绕在篝火周围像草原游牧民族一样(把马头琴换成了吉他)唱起了热情的祝酒歌,跳起了潇洒的安代舞,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气势,大家无拘无束,尽情欢呼,尽情歌唱,显示出一片欢快祥和的气氛。这热情洋溢的场面,把躲在漆黑夜空中的星星都给诱了出来,那明亮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好像在给靓女和帅男们抛着媚眼。自已仿佛就是那获胜归来的战士,享受着胜利的喜悦。我隐约感觉到这场天人合一的盛会,所散发的气息从上而下,浸染了整个草原,唤醒了沉睡的生灵,于是整个夜晚都有了这种气息。变得美丽,令人心怡。
等一切打理妥当,我们怀着满满的喜悦和依依不舍的心情又向新的目的地进发。那是我们要去的第三站——大汗行宫。
大汗行宫,占地面积200万平方米,那里有蒙古特色长生天牌坊、战场上的金戈铁马的还原场景、独具特色的议事金帐、具有强烈宗教色彩的敖包和集佛教、道教、萨满教于一体的祭天台、世界上最大的石雕雄鹰、世界上最大的鎏金蒙古包。在那里,你会感受蒙古民族对鹰图腾的崇拜。你会仿佛看到“金戈铁马仰天啸,壮士悲歌卷西风”的古战场。它让你在领略优美草原自然风光的同时,寻找历史的足迹,了解草原动人的美丽故事。
游完大汗行宫我们开车到了行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多伦湖。
多伦湖她是镶嵌在蒙古草原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从远处看她:湖面静如一个美丽温柔的仙子。湖水是蓝色的,仿佛湛蓝的天融了一块在里面似的,显得那么鲜润。不时有水鸟在湖面嬉戏,掀起层层涟漪,在阳光的折射下,湖面变得波光粼粼,像鱼鳞,像碎金,使人心旷神怡。走近处看她:湖面碧波荡漾,一层盖一层,似一块无瑕的翡翠,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披上了一件金光闪闪的衣裳,瑰丽无比。湖水清澈见底,连嫩绿的水草都一目了然。小汽船经过荡起的波浪,好象追逐嬉闹的孩子,一排一排的向岸边冲,接着又嘻又笑的退回。这样周而复始,永远不感到厌倦。身临其境你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与小伙伴们戏水的情景,有种返璞归真的喜悦。你坐在快艇上会看到艇尾划过湖面卷起朵朵洁白的浪花,似湖水给草原献上的吉祥的哈达。艇头溅起的水花偶然有几点送入我们温暖的怀里,便倏的钻了进去,再也寻它不着。那时你便想变成一尾小鱼,在这样的碧波里自由地遨游......
我知道,再美好的音符也要填上休止符,再美好的句子也要画上句号。两天的旅游就这样结束了。无赖笔墨拙浅,无法描述草原辽阔、豁达、淳朴的美,但这个夏末的草原却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