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夜晚9
夜晚,独自一人呆在屋里。房间里灯火通明,瞬间把天地间夜晚的一整块黑色分割来来,仿佛是从拥挤的黑暗中挤出来的一点光明。夜的神秘感在屋外,灯的温馨感在屋内,这一极具反差的感受便在一个人的心中同时产生,给人无以言表的诗意。
有时,一个人总有睡不着或者根本不想睡觉的时候。闲来无事,一个人便或看书籍或看电视,甚至诸事不做,只是在房间里一个灯火光明的角落中发呆。此时,孤独寂寞便朝着心情袭来。人是多情的动物,所以又难免会在脑子里一阵胡思乱想。回忆起曾经沧海的岁月,幻想起春风得意的未来,或者妖魔鬼怪之类稀奇古怪的念头也朝着一个人的夜晚群拥而至。
我曾一个人度过许多这样的夜晚。终于,书看累了,电视也变得无趣了,发呆的脑子也开始回过神了。然而,那种失眠的苦楚依然有增无减。一个人便决定走出房门,以屋外的夜色来寻求慰藉。
一个人推开房门,走进夜色。不同的夜晚,夜色也颇不相同。众星捧月,月明星稀,月黑风高,夜雨霏霏,夜雪纷纷……或无星无月,更无风霜雨雪,一切只是黑暗,黑的那么的纯粹,深邃。走进这样不同的夜色,不由得会使人觉得夜晚亦是与人一般有七情六欲,而风霜雨雪星月即是夜的喜怒哀乐。夜不像人,它拥有的这些情感只是无聊的我强加于它的。也许,它还真的是有这般的情感,只是我一直不知道。
从此,我觉得自己在无言中与夜晚进行了一次次心灵的对话。夜色把我审视了一遍,我也将夜色瞧遍。其实,夜色看不到我白天的生活,我亦无法真正参透夜色深邃的神秘感。
一个人在夜里终于有了点困倦,便决定在白天到来之前寻个好梦。熄了灯,房间里的黑暗瞬间与屋外的夜色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