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窗外雨水滴滴答答地敲打着铁窗棚,雨声那样的清晰在耳。泡上一杯热茶,静默地独坐着,任凭时间在雨声中消逝。就这般一直安静地聆听着雨声,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坐下静静地敲打键盘,记录下自己的生活点滴了。记得上佛学研究的老师曾经说过,当你心灵沉静时,下雨时,雨滴就能够落进心里,而你自己也就可以听到它落在自己心里的哪个角落里。当时,感觉很玄虚,可当自己处在此情此景之下,不由感同身受,深以为然。
这一学期,过得好匆忙,感觉很多事刚刚着手去做就结束了,来不及反思,来不及叹息。这个时期是自己回归“正常”学生生活的开始:鲜少忙部门的事,对应酬也很懈怠,习惯了一个人静静地待在自习室看书,有了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啃那些自认为值得玩味的闲书,对付专业课也从容了些,少了点疲于应付的乏力感,多了些主动出击的自主性,发生了很多事,但还好,基本上没因为什么事而导致心绪大起大落。
需要检讨的是自己的英语学习情况——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导致此次四级几乎铁定不过,期末考试也是勉强过关。接下来的日子,除了准备司考,就是要踏踏实实地攻下英语的关了。
其他的记忆,诸如学年论文、吉兆湾团活动,粤西高校交流等在以往日志皆有记叙,不再赘言。
暑假选择了留下来到中院实习,决非“蓄谋已久”,仅缘于与师兄的一次偶然的谈话,临时起意,就立马去开介绍信了。接着,再跑去法院政治处问问情况,结果便很顺利地被分到民三庭做实习生。转眼间,已过去一周,感觉挺好的。第一次体会到原来课本上那些冷冰冰的机械化的文字可以在实际工作中被演绎得如斯活色生香的。送送传票,做做开庭笔录,接接办公电话,整理整理卷宗,和在法庭上不苟言笑的法官吹吹水,才发现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竟然也是那般的搞笑,那般的饮食男女。看到了实习律师出庭时的生涩,看到了资深律师出庭时的淡定从容,也看到了叫嚣着要叫记者搞“媒体审判”的“愤青”式律师,更看到了势利律师出庭时在当事人面前令人作呕的装腔作势的嘴脸。接下来,可以肯定还将看到更多自己所未知的人和事,希望自己好好把握好这机会,多点了解,多点思考,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初步定个位吧!
秋天的到来,已经让我很快适应了。它为天涂上了灰褐色的颜料,为地也涂上了偏冷色调地颜料。而我的心中也微微地感受到飒飒的潇潇的秋风。天,时常是灰蒙蒙的,分不清哪里有翡翠般的蓝色和云朵的轮廓,倒像是盖在空中的一块帷布。
天,有时也是"秋高气爽"的那种,万里无云,碧蓝碧蓝,当你仰望天空不免有些刺眼。秋天给人的印象多在于风和叶。虽然这儿没有冬季的刺骨寒风,但心中也凉了半截,不免让人感到苍郁。叶让人联想起铺天盖地的干瘪瘪的落叶,风一吹,四处散扬。谈及秋,人们常常会把它和忧郁、萧索联系起来,似乎缺少了活力,缺少了本该存在的五彩缤纷。于是,我关上窗户,因为秋风吹得我有些冷了。
这时,一股清淡得花香飘入鼻中,有种优雅得气息,是桂花想,只有在秋天才能感受到的。我不禁觉得秋天并不是我所认为的那么萧索。它何曾不拥有迷人的风景?何曾不拥有多姿的色彩?校园里种着一排排梧桐,早晨起来,叶子会铺得满地。脚踏上去,声音也没有,气味也没有,倒感到一点点柔软。当同学在树影下一阵扫后,灰土上留下来得条条扫帚得丝纹,挺细腻,挺清闲的。古人所说得"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不正在这深沉得地方。
秋天,菊花展露出鲜艳夺目的花苞,桂花傲立在枝头。枫叶叶红了,果子也熟了,大地好像一幅五彩斑斓的锦屏。秋天的夜是那么的宁静。天上的繁星依旧守护着夜空,皎洁的月亮流淌着舒意的月光,静静的,清清的。草丛里奏响了昆虫交响曲,回荡在整个夜空。秋天并不是低调的,但要人们仔细去观察它,品赏它。纵观历史的长河,有多少绝代名篇,佳词妙句是以秋为题,借秋抒怀。从"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杀白鸟飞回"到"多情自古离别,更那甚,冷落清秋节"。秋以它独特的气质,唤起人们对家的怀念,对亲人的思念。
秋并不是悲的象征,它也是雄劲的,可爱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是那么的美丽。"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站在碣石上眺望沧海,心魄如海一样潇洒广阔。静下心,用心体会秋的韵味,会有额外的收获。